太庙

皇帝宗廟

太庙是古代中国天子宗庙,后来邻近国家如朝鲜越南数个王朝也效仿。太庙在夏朝时称为“世室”,殷商时称为“重屋”,称为“明堂”,时起称为“太庙”。 [1]

太庙
北京太庙匾额
汉语名称
繁体字 太廟
简化字 太庙
越南语名称
国语字 Thái Miếu
儒字 太廟

配享制度 编辑

最早太庙只是供奉皇帝先祖的地方。后来皇后和功臣的神位在皇帝的批准下也可以被供奉在太庙。关于功臣配祀的记载最早可追溯至先秦时期,据《尚书·盘庚》记载:“兹予大享于先王,尔祖其从与享之。”《周礼》载:“凡有功者,铭书于王之大常,祭于大烝,司勋诏之。”但商朝自武丁以后的甲骨文仅有记载伊尹配享先公、先王,至武乙以后的卜辞则未见有关功臣配享记录,相关配祀制度尚未趋稳定。相对稳定的功臣配享于帝王庙堂制度始于三国时期的曹魏。据《魏书》记载:“昔先王之礼,于功臣存则显其爵禄,没则祭于大烝,故汉氏功臣,祀于庙庭。大魏元功之臣功勋优著,终始休明者,其皆依礼祀之。”然历代功臣配享太庙的资格条件严苛,隋朝元朝的太庙甚至没有功臣配享记录,其中元朝太庙只有配享一位皇后[2]而帝王将相的神主被供奉入太庙的仪式则称为“升祔礼”。[3]

现存太庙 编辑

  • 中国:
    • 北京太庙明朝清朝的太庙。
    • 盛京太庙:位于沈阳,建于1636年,是清太宗皇太极奉祀祖先的家庙,北京太庙建成后,盛京太庙不再供奉神牌,但皇帝仍会在东巡盛京时在此行礼致祭。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北京旅游. 太廟.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7-08-24 [2023-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8). 
  2. ^ 中国国家历史. 古代大臣的至尊荣耀:谈谈配享太庙. 腾讯新闻网. 2023-12-14 [2023-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8). 
  3. ^ 陈邦祥. 進主?晉主?升祔!. 金门日报. 2022-05-15 [2023-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