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维埃·梅西安

法国作曲家、风琴家、音乐教育家
(重定向自奥利维埃·梅湘

奥利维埃·梅西安(法语:Olivier Messiaen法语发音:[ɔlivje mɛsjɑ̃],1908年12月10日—1992年4月27日),法国作曲家风琴家、音乐教育家,普遍公认为二十世纪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之一。他的音乐常融入复杂的节奏语言(他私下钟爱古希腊印度音乐),并以“有限移调调式英语Mode of limited transposition”(梅西安自他早期作品中提出的概念)铺陈出和声旋律。梅西安身为一位天主教徒,曲作中常流露出他对信仰的虔诚。

梅西安
1986年的梅西安
原文名Olivier Eugène Prosper Charles Messiaen
出生1908年12月10日
 法国沃克吕兹省阿维尼翁
逝世1992年4月27日(1992岁—04—27)(83岁)
 法国上塞纳省克利希
国籍 法国
知名作品管弦乐《图伦加利拉交响曲》,宗教音乐《我主基督之变形英语La Transfiguration de Notre Seigneur Jésus-Christ》,钢琴曲《圣婴二十默想英语Vingt Regards sur l'enfant-Jésus》《鸟类图志》,室内乐《时间终结四重奏
所属时期/乐派20世纪
擅长类型管弦乐,键盘音乐,宗教音乐

他时常远行,因而在作品中融入了多样元素,例如日本音乐、犹他州布莱斯峡谷国家公园的风景以及圣方济各的生活等。梅西安曾形容,当他听见和音、尤其是根据他的音乐调式所谱出的和声时,会不由自主产生共鸣、联想到色彩(即所谓的联觉现象),进而将这些色彩结合、转化入旋律之中。有一段时间,他全心投入关于“全序列主义参数化的实验,因此被后世认定是序列主义领域的革新先锋。他是首位在管弦乐曲中使用马特诺琴的作曲家之一。

梅西安对调性和声十二音列鸟歌、希腊节奏、印度节奏等等都有深入的研究,其音乐理论著作有《我的音乐语言》(Technique de mon langage musical)和《节奏、色彩与鸟鸣的理论》(Traité de rythme, de couleur, et d'ornithologie)等。他并且是国立巴黎音乐院的教授,门生有布莱兹施托克豪森洛里奥英语Yvonne Loriod(后来成为梅西安第二任妻子)、泽纳基斯陈其钢、张昊[1]等人。

生平 编辑

梅西安在法国南部的亚维农出生,父亲皮耶(Pierre)是英语教师,母亲西西莉法语Cécile Sauvage则是诗人[2]。梅西安的音乐教育启蒙于吉朋(Jehan de Gibon),后者将德彪西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的总谱赠予年轻的梅西安。梅西安对此表示:“我反复不停地弹奏且歌唱它。这可能是我一生中最决定性的影响。”[3]

1919年至1930年间,就读于国立巴黎音乐院,修读和声学、对位赋格、钢琴伴奏、风琴即兴演奏、作曲、定音鼓与打击乐等课程[3],充分展现其多才与天赋。1931年起,受聘为巴黎天主圣三教堂的风琴师,并且持续终生。1932年与小提琴家德尔勃斯(Claire Delbos)成婚[4]

1939年受召入伍,不久即被德军俘虏。遭关押期间,谱写了著名的《时间终结》四重奏,并且在五千名战俘的见证下完成首演。1941年梅西安幸运获释。1942年受聘于母校巴黎音乐院,教授和声学、乐曲分析、美学等课目[5]

1953年起,梅西安开始以鸟鸣声作为自己主要的创作素材,致力于纪录上百种鸟类的作息与叫声。自称:“我是一个鸟类学家正如我是一位作曲家,或者更有甚于我是一位作曲家。”[6]此时代表性的作品有《鸟儿苏醒》(Réveil des oiseaux)、《异国鸟》(Oiseaux exotiques)、《鸟志》(Catalogue d'Oiseaux)等。1966年之后,风格更加兼容并蓄,结合宗教情怀与自然元素,甚至引入印度节奏、希腊节奏、序列音乐等多元的元素。例如管弦乐与合唱作品《耶稣基督的变容》(La Transfiguration de Notre-Seigneur Jésus-Christ),以及管弦乐曲《星辰峡谷》(Des canyons aux étoiles)等,都属于这种综合性质的大篇章作品。

作品节选 编辑

梅西安创作的最大特色,是对于色彩的概念与运用。“我的音乐是色彩的音乐。”[7]梅西安将音响与色彩(ton-couleur)结合,成为“音乐色彩”。现在普遍认为,这种看法事实上是联觉的症状。梅西安则是自述[8]

当我听到声音的时候我同时可以看到色彩。但是,请注意,我不是以我的眼睛来看色彩,我是理知地,在我的脑中看到色彩。对我来说,声音复合体和色彩复合体是相连结的[注 1]

其深信音响与色彩的连结,如果位置或音域有所改变,“色彩”也随之改变。梅西安将个人状况落实在作品中,他独树一帜的和弦和转换(例如所谓“有限移位调式”),目的仅在为色彩服务,谱出个人标志性的声响。

梅西安的作品部分节录如下:

注释 编辑

  1. ^ 声音复合体指法语complexes sons,色彩复合体则指complexes couleurs。

参考资料 编辑

参照
  1. ^ 張昊 CHANG, Hao. 财团法人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 [2022-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16). 
  2. ^ 黄意淳 2010,第3页
  3. ^ 3.0 3.1 黄意淳 2010,第4页
  4. ^ 黄意淳 2010,第5页
  5. ^ 黄意淳 2010,第6页
  6. ^ 黄意淳 2010,第7页
  7. ^ 黄意淳 2010,第92页
  8. ^ 黄意淳 2010,第11页
文献

延伸阅读 编辑

电影 编辑

  • Apparition of the Eternal Church – Paul Festa's 2006 film about responses of 31 artists to Messiaen's music.
  • Messiaen at 80 (1988). Directed by Sue Knussen. BFI database entry.
  • Olivier Messiaen et les oiseaux (1973). Directed by Michel Fano and Denise Tual.
  • Olivier Messiaen – The Crystal Liturgy (2007 [DVD release date]). Directed by Olivier Mille.
  • Olivier Messiaen: Works (1991). DVD on which Messiaen performs "Improvisations" on the organ at the Paris Trinity Church.
  • The South Bank Show: Olivier Messiaen: The Music of Faith (1985). Directed by Alan Benson. BFI database entry.
  • Quartet for the End of Tim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ith the President's Own Marine Band Ensemble, A Film by H. Paul Moon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音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