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州仕置,为1590年(天正十八年)7月至8月间,丰臣秀吉日本出羽陆奥两国(今东北地方)进行的领土再分配行动[1]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奥州仕置
假名おうしゅうしおき
平文式罗马字Ōshū shioki

丰臣秀吉以总无事令为由,在小田原之战中消灭北条家时,趁机要求奥羽两国的大名、豪族前来参阵,凭此重新决定东北地方的领土归属。自此以后,丰臣秀吉终于完全统一日本。

处置方式 编辑

改易 编辑

多半是因为没参加小田原之战或参阵迟到,而被丰臣秀吉没收领地,包含石川昭光江刺重恒葛西晴信大崎义隆和贺义忠稗贯广忠黑川晴氏田村宗显白河义亲等。

减封 编辑

  1. 伊达政宗:因为参阵迟到及攻打芦名氏,在折上原之战后攻占的芦名氏领地全被丰臣秀吉没收,仅保留继任家督时的72万石领地,后来又被追究葛西大崎一揆的责任,转封岩出山城58万石。
  2. 秋田实季:参加了小田原征伐,但因前一年(1589年)的凑合战日语湊合戦而被认为违反总无事令,原领地78500石有约26000石(凑安东旧领)被没收成为藏入地[注 1]
  3. 小野寺义道:虽适时参加小田原征伐,但在战后检地时领内爆发仙北一揆,被追究责任,约三分之一的领地遭到没收,所领为31600石。

安堵 编辑

多数服从秀吉命令参加小田原之战的东北大名,其领地都获得承认,此外也存在原本的叛乱势力或附属豪族借机获取秀吉首肯独立为大名的情况,包含最上义光[注 2]相马义胤津轻为信南部信直松前庆广户泽盛安六乡政乘仁贺保举诚等,其中松前庆广本是安东家的附属势力、六乡政乘也依附于小野寺家都伺机获得独立地位,而南部信直虽控诉津轻为信的叛乱举动,但丰臣秀吉未做出处罚,依旧承认津轻为信的领地,但在平定九户政实之乱后补偿和贺郡、稗贯郡给南部信直

新封 编辑

  1. 蒲生氏乡:得到芦名氏的旧领会津黒川42万石,隔年又增加至约92万石。
  2. 木村吉清:以寺池城为居城,得到葛西、大崎旧领约30万石,但因为葛西大崎一揆的爆发,遭到秀吉处罚,失去所有领地。

影响 编辑

经由丰臣秀吉的处置后,日本东北势力重新洗牌,而秀吉也在东北推行检地,确定诸大名家的石高,强化丰臣政权对东北地区的掌握,但丰臣秀吉强行改易当地大名、豪族的决定和检地时爆发的领民不满,也使东北一带间接连爆发一揆暴动,像是在木村吉清领地内的葛西大崎一揆小野寺义道领内的仙北一揆及和贺稗贯一揆、出羽庄内的藤岛一揆,在南部信直领内更有豪族九户政实发起的叛乱(九户政实之乱),迫使丰臣政权在天正十九年(1591年)大规模的调动兵力北上平乱。

注释 编辑

  1. ^ 后来秋田实季又被任命为那约26000石藏入地的代官(代管者),因而实际上损失不大。
  2. ^ 因参与其父最上义守葬礼参阵迟到(甚至比伊达政宗晚到),但因提前说明,又有德川家康说情,方得保全领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野等 “豊臣政権の関东・奥羽仕置(続论)”‘九州文化史研究所纪要’ (58) 九州大学附属図书馆付设记录资料馆九州文化史资料部门 、2015年、140页。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