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曼帝国海军

(重定向自奥斯曼海军

奥斯曼帝国海军土耳其语Osmanlı Donanması)是指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海军。西年1323年,奥斯曼帝国攻下Praenetos(之后更名为卡拉米塞尔),帝国领土首度临海,随即建立海军。1327年,帝国于卡拉米塞尔建立了第一个造船厂,并以此做为奥斯曼海军基地。

奥斯曼帝国海军
土耳其语Osmanlı Donanması

存在时期1323年–1922年
国家或地区 奥斯曼帝国
效忠于 奥斯曼苏丹
种类海军
驻军/总部君士坦丁堡奥斯曼海军部英语Ministry of the Navy (Turkey)
参与战役奥斯曼帝国在欧洲的战争, 希腊独立战争, 克里米亚战争, 义土战争, 巴尔干战争, 第一次世界大战
指挥官
海军大臣劳夫·奥贝伊英语Hüseyin Rauf Orbay(第一次世界大战)
著名指挥官卡普丹帕夏等一系列舰队指挥官英语List of Fleet Commanders of the Ottoman Navy
标识
军舰旗
(1844–1922)

奥斯曼海军在数百年的历史中,参与了众多海战,并签署了多项条约。奥斯曼海军在君士坦丁堡之役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并帮助奥斯曼帝国顺利将势力扩张至地中海及黑海。16世纪时,奥斯曼海军势力扩张至印度洋;1565年,奥斯曼海军并派出特遣队进入印尼。17世纪初期,奥斯曼海军的势力更扩及至大西洋。然而,到了18世纪末期,随着奥斯曼帝国的逐步衰退,奥斯曼海军的发展也为之停滞;尽管如此,奥斯曼海军当时拥有将近200艘军舰,在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英国及法国。[1]

在奥斯曼海军史上,奥斯曼海军司令一般称为“Kapudan Pasha”(海军上将,字义为“舰长帕夏(Captain Pasha)”),直到1867年,奥斯曼帝国才另设“海军部长(Turkish: Bahriye Nazırı)”及数个“舰队司令(Turkish: Donanma Komutanları)”,来统帅奥斯曼海军。

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奥斯曼帝国已经是一个衰弱的列强,海军也完全落伍,没有建造现代化舰艇的能力。1914年8月战争爆发,土耳其一度中立,但在亲德的政府高层开放德军舰艇入港避难后,已实质丧失中立地位。1914年10月29日,德国海军将领威廉·苏雄率领奥斯曼海军舰队炮轰俄国港口,将奥斯曼帝国卷入战争,并最终解体。奥斯曼帝国海军由现代土耳其海军所继承。

注脚 编辑

  1. ^ Suciu, Peter. Turkey Could Be a Naval Power in Europe Again. The National Interest. 2022-03-05 [2022-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1) (英语).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