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瓦尔多·普格列斯

阿根廷作曲家

奥斯瓦尔多·普格列斯(全名为奥斯瓦尔多·佩德罗·普格列斯)(Osvaldo Pugliese,1905年12月2日—1995年7月25日),阿根廷探戈音乐作曲家。他的音乐被列为四大探戈音乐代表学派之一[另外三大派为:胡安·达里恩佐( Juan D`Arienzo)、卡洛斯·底萨里(Carlos Di Sarli)、阿尼巴尔·特洛伊罗(Aníbal Troilo)]。在阿根廷探戈舞会中,奥斯瓦尔多·普格列斯的音乐常会被放在舞会的后期,而人们也伴随着他的旋律安静地跳一些缓慢的,深沉的舞。他亦把探戈音乐的戏剧化提升到了一个巅峰。

奥斯瓦尔多·普格列斯
音乐家
出生1905年12月2日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逝世1995年7月25日(1995岁—07—25)(89岁)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职业钢琴家作曲家
音乐类型探戈音乐
演奏乐器钢琴
出道地点 阿根廷

童年 编辑

1905年,奥斯瓦尔多出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克雷斯波区(Villa Crespo)的一个意大利移民家庭,而克雷斯波区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中层阶级区。他的父亲是阿道夫·普格列斯(Adolfo Pugliese),母亲则是奥蕾莉亚·特雷尼奥(Aurelia Terragno)。父亲是鞋厂的工人,而在业余时间是一个探戈四重奏长笛手。也和其余探戈的音乐大师也一样,在很小的时候,奥斯瓦尔多已被音乐包围着。

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开始教他小提琴。后来,由于他的音乐才能,奥斯瓦尔多进入了一所名为Odeon Conservatory的音乐学校。在那里,Antonio D'Agostino, Rubione Scaramuzza 和Pedro Vicente都曾指点过他。不过,他的兴趣则转移到了钢琴上,那个弹着深情旋律的奥斯瓦尔多因此开始了他的钢琴生涯。

踏入探戈音乐界 编辑

1921年,16岁的奥斯瓦尔多开始正式闯入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音乐界。他加入了阿根廷探戈历史上第一位女班多内翁演奏家弗兰西斯卡·帕基塔·贝纳多(Francisca “Paquita”Bernardo)的乐队—帕基塔乐队(Paquita Orchestra)。奥斯瓦尔多则在里面担任钢琴手。

1924年,19岁的他离开了帕基塔乐队,组成了恩里克·博莱特(Enrique Pollet)四重奏乐团,而他继续担任钢琴手这个职位。在这段时间里,奥斯瓦尔多写下了他其中最著名乐曲之一——Recuerdo(回忆)。这首曲子被很多人认为是纯器乐风格探戈音乐的鼻祖。很多年后,人们问奥斯瓦尔多为什么要为这首乐曲取这个名字,奥斯瓦尔多则表示原来是没有名字的,但是他愿意称其为“回忆”,是因为他想用这首歌去表达有关他和他表兄弟们的一些回忆,因为当时在脏猪(La Chancha)咖啡馆演出时,他的表兄弟们经常来听他的演出。

1927年,他进入了著名的班多钮大师佩德罗·马菲亚(Pedro Maffia)的乐队,在那里还有后来和他组成另一只乐队的小提琴手奥维诺·瓦尔达罗(Elvino Vardaro)。值得一提的是,这支乐队是使用朱利奥·德·卡罗(Julio De Caro)的优雅缓慢的风格进行演奏,而奥斯瓦尔多一直追随着这种特色,直到最后发展出自己的风格。

1929年,24岁的奥斯瓦尔多·普格列斯同小提琴手奥维诺·瓦尔达罗一起成立了一个六重奏乐团,以他们两人的名字命名(瓦尔达罗-布格列斯乐队六重奏)(Sexteto Tipico Vardaro-Pugliese)。这支乐队在当时是以其先锋派的演出而闻名的,可惜的是没有留下任何纪录。不过,这个乐队里招来了一个年轻的班多钮手,名为阿尼巴尔·特洛伊罗(Anibal Troilo)。

这支乐队在阿根廷著名的国家咖啡馆首演,据说在当时得到了极大的好评。所以,他们决定做一次阿根廷境内的巡回表演。不幸的是,这次尝试是失败的,最后奥维诺和奥斯瓦尔多不得不卖掉他们的财产,才能换得回程的旅费。

遗憾的是,这个乐队最后解散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奥斯瓦尔多帮无声电影现场配乐,在咖啡馆继续演奏,和众多名音乐家临时性的组成多重奏,比如他与阿尼巴尔·特洛伊罗(Anibal Troilo)、同奥维诺·瓦尔达罗(Elvino Vardaro)重新合作,帮阿根廷电台(Radio Argentine)录音。班多钮名家佩德罗·洛伦兹(Pedro Laurenz)亦曾经请他做过乐队的钢琴师,La Beba就是这个时候写成的。另一位班多钮名家米盖洛·卡罗(Miguel Caro)也邀请他帮助过自己的乐队。

但是他最大的梦想是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乐团。1936年,31岁的奥斯瓦尔多又成立了一个自己的六重奏乐队,乐队在咖啡馆Germinal Café处子秀(咖啡馆在Corrientes大街上),但这支乐队给人留下的印象不多。

伟大的普格列斯乐队时代 编辑

1939年,34岁的奥斯瓦尔多·布格列斯终于组织起了后来贯穿他一生的乐队——普格列斯乐队(Orquesta Tipica Pugliese),1939年8月11日,这支乐队在国家咖啡馆(El Nacional)举行首演,其成功十分轰动,一下子就跨入到大师级乐队的行列,而乐队的钢琴师和领队是奥斯瓦尔多。这支乐队一直遵循着德·卡罗(De Caro)的风格,基本上不用鼓,班多钮一般用作独奏旋律而不是背景上的节拍。节奏快慢不定,十分情绪化、戏剧化。奥斯瓦尔多曾用一个词形容自己的音乐—Yumba,他形容自己的音乐“yum-ba!yum-ba!”。保持第一和第三节拍为强音。这个词后来也成为了那首著名的探戈乐曲。

1968年19月,奥斯瓦尔多由于健康原因而导致乐队得暂停表演,剩余的乐队成员决定继续组成他们自己的六重奏。

世界荣誉 编辑

奥斯瓦尔多·普格列斯由于其为探戈音乐做出的伟大贡献(不光是类型的变化,其戏剧化的音乐升华了探戈音乐艺术),得到世界各国的承认。古巴授予他文化奖章(cultural medal);法国授予他文学和艺术勋位最高级勋章(Commandeur de L'Ordre des Arts et Lettres);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授予他荣誉公民称号。而在他出生的地方,亦竖立起他的一尊雕像。不但如此,他还得到了国家探戈学院授予的荣誉院士称号(Honorary Academician)。在他出生的Crespo区,还有一个火车站以他的名字命名(Malabia - Osvaldo Pugliese)。

1985年,为庆祝探戈音乐国宝级大师奥斯瓦尔多·布格列斯80岁生日,他自己指挥自己的乐队(六重奏),在首都著名的科隆剧院演出,被电视节目记录为经典时刻。

1995年7月25日,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病逝,终年89岁。在他的葬礼上,他的La Yumba被选定为送别曲目。他的女儿和外孙女都继承了他的精神,成为了钢琴家。

政治倾向及其余 编辑

在政治方面,奥斯瓦尔多·普格列斯是以坚定的非暴力共产主义活动家而闻名的,他曾经组织工人罢工,还争取过被过分压榨的妓女的权利。1936年,他加入阿根廷共产党(党号108)。在贝隆统治时代,军人政变上台的总统胡安·多明戈·贝隆(Juan Domingo Perón),曾经囚禁过他,他的乐队则在他囚禁期间,继续演出,并在他空着的钢琴凳上放上一粟红色康乃馨以示对他的支持。据说贝隆曾经把他囚禁在一搜即将沉没的船上,并在最后一分钟才搭救他出来。但是布格列斯自己则没有对公众证明这一传言。后来,当他们和解,贝隆总统授予他五月勋章(阿根廷最高级别奖章)时,拥抱着他对他说:“大师,谢谢你原谅了我”!

1935年,奥斯瓦尔多同其余一些艺术家成立了艺术家工会,为了改变艺术家没有工作限制时间,过低薪酬,没有假期的局面。他自己的话形容: 1935年我成立了我们的工会,因为我们,流行音乐家们,从来没有过它(工会)。这是一个巨大的行动,由于一些人缺乏经验,(队伍里)我们两排间出现了争执和分裂,但是,我们展示了我们的战斗性,并得到了更好的薪酬,还有每天下午四点结束工作的时间表。

I set up our labor union in 1935, because we - the popular musicians - had never had one. It was somehow a huge movement, but because of the lack of experience of some people, discussions and divisions started between us. However, I can recall everyone showed combativeness and we've got better wages, weekly rest and the end of workday at 4PM.

又一次,当普格列斯的乐队在一次舞会上演奏假面舞会(La Cumparsita)并准备结束舞会时,警察闯进舞厅准备逮捕奥斯瓦尔多。但舞厅主人告诉他们在曲子结束前不可以打断舞会,于是布格列斯乐队一遍遍的重复演奏这首曲子,人们也连续不停的跳舞。最后警察只得放弃。这也成为了演奏这首曲子的一个记录。

他的夫人莉迪亚·爱尔曼Lydia Elman在一次采访时,告诉记者奥斯瓦尔多喜欢散步,他的灵感多来源于对人的观察。而且他经常半夜爬起来写曲子,并指导天亮。在奥斯瓦尔多80岁时候,被邀请到苏联进行21天的访问,但是他没有吃那里任何的食物因为不合口味。

参考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