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瓦尔德·斯宾格勒

德国的哲学家和历史学家

奥斯瓦尔德·阿莫德·哥特弗里德·斯宾格勒(德语:Oswald Arnold Gottfried Spengler,1880年5月29日—1936年5月8日),德国历史哲学家文化史学家及历史政治作家。

奥斯瓦尔德·斯宾格勒
奥斯瓦尔德·斯宾格勒
出生(1880-05-29)1880年5月29日
 德意志帝国不伦瑞克公国布兰肯堡
逝世1936年5月8日(1936岁—05—08)(55岁)
 纳粹德国巴伐利亚慕尼黑
母校慕尼黑大学
柏林大学
哈勒大学
主要领域
世界史, 历史哲学
签名

西方的没落》是斯宾格勒于1918-1922年出版的世界史著作,在这本书中,他反对将人类历史看作总是不断进步的直线型叙述(eine lineare Geschichtsschreibung),认为文化是一个有机体,文明在会经历新生、发展、繁荣之后,最终也会像其他有死的事物一样衰亡,而西方文明已经越过了它的顶点,正处于衰落之中。本书出版之后成为欧洲美国的畅销书,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西方的没落》之后,他出版了《普鲁士和社会主义》等书,但在德国之外影响很小。他支持德国统治欧洲,认为这是拯救西方文明的正途。有些人将他视为保守革命[1]的思想大师;而有些人(如戈培尔)则把他看作是纳粹主义的思想先驱[2][3],但他并不支持希特勒的纳粹主义,在1933年被纳粹驱逐。

1934年出版《决定时刻:德国与世界历史的演变》,旋即成为畅销书。本书批评了自由主义,但也批评纳粹社会达尔文主义反犹主义。虽然文化神秘主义在他的作品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斯宾格勒一直反对纳粹的伪科学种族主义,并强调有意义的单位是文化而不是生物种族。因此该书后来在德国也被禁。作为德国国家主义者,他认为纳粹的国家主义太狭隘,因此不足以担任统领欧洲的重任。本书也警告一场世界大战即将来临,西方文明要遭受重大威胁。

斯宾格勒对后来的一些历史学家影响很大,诸如阿诺尔得·汤恩比法兰兹·鲍克瑙Franz Borkenau),但他的著作并没有成为当今历史科学(Geschichtswissenschaft)的奠基之石。

轶事 编辑

  • 尽管有哲学硕士学位,但他毕业后的日常工作是在一所中学教数学。
  • 在得到了母亲的遗产后,斯宾格勒辞掉了他的教师工作,并开始哲学写作的生涯。不幸的是由于他的遗产大多数都是美国股票,在一次大战之后就被美国政府冻结,这导致了在《西方的没落》出版前,他都在慕尼黑的一个阁楼里过着穷困的生活。
  • 在《西方的没落》出版后,斯宾格勒不但赚取了大量的版权费使他可以脱离贫困生活,由此得到的名气也让他可以与当时的德国政治人物谈话并提供建议,例如德国陆军司令汉斯·冯·西克特[4]

延伸阅读 编辑

中文出版 编辑

  • 《西方的没落》(全二卷),2006-10,译者:吴琼,上海:上海三联书店(简体中文)
  • 《决定时刻:德国与世界历史的演变》,2009-8,译者:郭子林、赵宝海、魏霞,上海: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简体中文)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lexander Demandt, Spenglers Untergang, in: Die Literarische Welt, Beilage zu Die Welt, 27. März 1999.
  2. ^ Manfred Funke, Hitler, Deutschland und die Mächte: Materialien zur Aussenpolitik des dritten Reiches, Droste Verlag 1976, S. 433.
  3. ^ Carl von Ossietzky, Stefan Berkholz, Carl von Ossietzky, 227 Tage im Gefängnis: Briefe, Dokumente, Texte, Luchterhand Verlag 1988, S. 305.
  4. ^ Prophet of Decline Spengler on World History and Politics by John Farrenkop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