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村

提供給奧運參與者的住所
(重定向自奧運村

奥运村(英语:Olympic Village,法语:Village olympique),别称奥林匹克村,是于每届夏季奥运冬季奥运中,主办国为各国运动员、官员、裁判、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等提供的宿舍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的奥运村
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村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张家口冬奥村

起源 编辑

1896年夏季奥运1920年的奥运中,各国的运动员、官员都分散于不同的宾馆内。此举被国际奥委会认为并“不利于奥运组织工作及各国运动员之间的交流”。于是并在《奥林匹克宪章》中规定:奥运会组委会应提供“至少一座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前两周至闭幕式后3天期间可入住的奥林匹克村”。[1][2][3]

发展 编辑

1924年举行的第8届巴黎奥运法国首次将运动员集中于指定的房舍中,后来,奥运村渐渐的成为了每届奥运的指定宿舍。当中的宿舍一定要在主体育场、练习场附近,并且必须提供膳食及交通服务,同时要有如医院商店等其他配套设施。

随着奥运愈来愈广泛,愈来愈多的国家及运动员参与,奥运村的面积亦愈大并提供更多配套设施,如于2004年雅典奥运中,整个奥运村占地1.24平方公里,更包括了一所医院、兴奋剂检测中心、几个宗教场所餐厅游泳池跑道和两个室内训练馆。

奥运结束后,有些奥运村会拆除,另外有些则会改装后做为商品房私人住宅公营住宅社会住宅出租、出售,或转交大学使用作寄宿用途。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lipour, Sam. Athletes spill details on dirty secrets in the Olympic Village - ESPN The Magazine - ESPN. ESPN The Magazine. July 23, 2012 [11 Februar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3). 
  2. ^ Wyatt, Ben; Palmeri, Tancredi. Sex, Games and Olympic Village life - CNN.com. CNN. August 12, 2012 [11 Februar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8). 
  3. ^ Harris, Rob. Olympic Village Sex: It's Party Time For Athletes At London Olympics. The Huffington Post. July 18, 2012 [11 Februar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