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城市

地理实体间的友好协议
(重定向自姊妹城市

友好城市姊妹城市twin towns or sister cities)是指将两个在地域和政治上截然不同的城镇城市,通过社会协议形式配对起来,以期促进居民在文化和商业交流的目的。友好城市通常有类似的规模或是其他特征,但也并非所有的例子都是如此,有时还有更大的区域进行这种配对,如:中国海南省韩国济州岛

瑞典奥斯卡港标志着各个友好城市方位的路标

追溯到9世纪时期,虽然有类似的两个城市之间友好联系的早期例子。但是,现代的友好城市概念是于二战期间,才首次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和采用。友好城市的概念跟普通人之间的笔友关系有所相似之处,不过却是整个城市或城镇的规模。事实上,姊妹城市之间时常会互相提供交换学生,以及在经济和文化上促进交流或合作。

欧洲 编辑

 
显示友好城市的路标,匈牙利帕波
 
显示友好城市的路标,波兰下布热格
 
英国埃平的一个路标显示它的友好城市—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埃平根

姊妹城镇是欧洲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发展出来的,希望能借此加强欧洲人民的互相了解,并鼓励跨国界的各种计划或活动。虽然这个作法目前在欧洲仍然比其他地方流行,这个概念已经扩散到世界各地,而组成了许多有趣的配对。

在欧洲,姊妹城市方案得到欧盟的支持。欧盟在1989年就开始了支持姊妹城市的方案。在2003年,欧盟就编列了约1,200万欧元的预算,分给1,300个姊妹城市计划。

欧盟的《姊妹城市计划》和《国际姊妹市计划》是不同的两个计划。

北美 编辑

美洲的“姊妹城市”计划始于1956年,由前美国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发起。它本来算是美国城市联盟的一部分,但从1967年开始,就成为一个独立的组织:国际姊妹城市(SCI)。国际姊妹城市是一个非营利的外交网络,可建立并强化美国和国际社群之间的伙伴关系,并希望能借由增加城市等级的国际合作,可以推广文化的互相理解并促进经济发展。SCI所领导的运动,以推动本地社区的发展和志愿者活动为目的,通过激励和加强民间、官方和商业领袖之间的长期接触,实现双赢。

亚洲 编辑

非洲 编辑

民间用法 编辑

有时,人们口中的“姊妹城市”(Sister cities)不是指两个地理上相近的城市,而是两个有着相似文化和/或历史背景的城市,如美国得州加尔维斯敦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这两个城市历史上均为墨西哥湾沿岸的重要南部港口。其他例子还有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马萨诸塞州波士顿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