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史密斯·克拉克

威廉·史密斯·克拉克(英语:William Smith Clark,1826年7月31日—1886年3月9日),通称克拉克博士美国教育家美国陆军退役上校,是日本北海道札幌农学校(今北海道大学)的首任副校长,但实质上该校教学均由他一手负责,因此地位相当于校长,亦是近代著名的在日受雇外国人。其专门学科是以植物学为主的自然科学,在札幌农学校任教期间亦主力教授英语。另外,信奉基督教的克拉克博士亦喜欢与学生谈论《圣经》,经常劝勉学生一起信奉基督教,并要求签署“信奉耶稣的誓书”以示入教的决心。

威廉·史密斯·克拉克
William Smith Clark
Head and shoulders photograph of a man in a Victorian suit. He has a beard, a large mustache and is slightly balding. He wears a serious expression and is looking slightly to the right.
威廉·史密夫·克拉克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校长
任期
1867年—1879年
札幌农学(北海道大学)校长
任期
1876年—1877年
马萨诸塞州众议院议员
任期
1864年—1865年和1867年
1864年总统选举人
个人资料
出生1826年7月31日
 美国马萨诸塞州阿什菲尔德英语Ashfield, Massachusetts
逝世1886年3月9日(1886岁—03—09)(59岁)
 美国马萨诸塞州阿默斯特
职业教育家
军官
札幌农学校(今北海道大学)首任校长
签名
军事背景
效忠 美利坚合众国
服役 联邦军
服役时间1861年 – 1863年
军衔 上校
指挥马萨诸塞州 第21马萨诸塞志愿步兵团
参战美国内战

生平 编辑

克拉克博士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毕业于安默斯特学院后,到德国哥廷根大学留学,并成为安默斯特学院的教授。后来参与南北战争,加入北军,后以上校阶级退役。其后又担任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安默斯特分校的第三任校长(事实上首任及第二任的校长都在开学前就已先行辞任,因此克拉克博士实际上是该校的首任校长)。

克拉克博士的专长是园艺学、植物学及矿物学。在任期间受到新岛襄的推介,并受日本政府热烈邀请,而在1876年7月前往北海道札幌农学校赴任,担任该校的首任副校长(当时克拉克博士的头衔不是“Vice-principal”而是“Vice-President”,这是得到北海道开拓使所允许的)。而克拉克博士所采取的就职模式是:每当马萨诸塞州大学有休假时,就会赴日工作。克拉克博士留在札幌达八个月,并于1877年离开日本。回到美国后,由于受到校长的掣肘,克拉克博士本身打算另外开设新大学的计划未能实现。后来与友人一起经营矿业公司,可是又以破产收场。最后克拉克博士因心脏病于1886年逝世。

名言“少年啊,要胸怀大志” 编辑

克拉克博士最为人所知的名言是“Boys, be ambitious!”(即“少年要胸怀大志”),至今亦是北海道大学校训。这句名言是当克拉克博士与札幌农学校的一年级生告别之际,一起在札幌附近的岛松骑马时所说,可是原来克拉克博士离开日本后根本没有任何关于其语录的文书档案,因此此句亦被认为是时人的创作而已。当时是一年级生的大岛正健日语大島正健曾写过一首汉诗,当中有一句是“青年奋起立功名”,也许克拉克博士的名句就是从此诗所逆向翻译而来的。可是,在札幌农学校创立十五周年纪念仪式中,大岛正健在演讲时又以英文引述克拉克博士的名句,当时的版本却是“Boys, be ambitious like this old man”(即“少年啊,要像我这个老人一般胸怀大志”)。此言发表后,大岛正健及内村鉴三在自己所编集的杂志《Japan Christian Intelligencer, Vol.1,No.2》中,正式记述克拉克博士的言论。

克拉克与咖喱 编辑

克拉克博士在任札幌农学校副校长期间,颁下一道校规,命令所有学生用餐时除非配搭咖喱进食,否则一律不准食用米饭,只可进食面包,咖喱更因此而在日本,尤其北海道一带流行起来。但是这段故事的真确性是存疑的。根据北海道立文书馆所刊行的杂志第81期《赤れんが》曾提及,早在1872年开始,北海道开拓使东京事务所就已为在日受雇的外国人提供以咖喱饭及咖啡为主的伙食。虽然说这只是杜撰的故事,不过据时代推测,日式咖喱的流行,的确有可能是由克拉克博士(或其它相近年代的外国人)所带起的,特别是北海道的特殊气候适合种植北美与欧洲作物,以至于洋食的引进与克拉克等人高度相关。

克拉克博士像 编辑

在北海道大学里有克拉克博士的半身像,而在札幌羊丘瞭望台さっぽろ羊ヶ丘展望台)更有克拉克博士的全身像,举起右手的独特姿势,指向“远方的真理”,期许能志在远方。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