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一世 (苏格兰)

威廉·麦克·亨利中世纪盖尔语Uilliam mac Eanric;现代盖尔语:Uilleam mac Eanraig;1143年—1214年12月4日)是苏格兰国王(1165年 –1214年在位),有时候以绰号称为狮子威廉(William the Lion)、加尔伯(Garbh)、粗鲁王威廉(William the Rough),或模仿后来欧洲君主习惯冠以数字的威廉一世[1] 他是1707年联合法令之前苏格兰历史上在位时间第二长的国王(在位时间第一长的是1567年-1625年在位的詹姆斯六世)。

威廉一世
Uilliam mac Eanric
苏格兰国王
统治1165年12月9日 –1214年12月4日
前任马尔科姆四世
继任亚历山大二世
出生约1143年
英格兰亨廷登郡亨廷顿
逝世1214年12月4日1214-12-04 (71岁)
斯特林
安葬
配偶埃芒加德的博蒙特英语Ermengarde de Beaumont
子嗣肯特伯爵夫人玛格丽特英语Margaret of Scotland, Countess of Kent
诺福克伯爵夫人伊莎贝拉英语Isabella of Scotland, Countess of Norfolk
亚历山大二世
马乔里
王朝邓凯尔德王朝
父亲苏格兰的亨利
母亲瓦伦的阿达英语Ada de Warenne

生平 编辑

 
雄狮王威廉

威廉在兄长马尔科姆四世于1165年12月9日去世后成为苏格兰国王并在1165年12月24日加冕。

威廉和他那虔诚向教并体弱多病的兄长迥然不同,他一头红发、身体强健,而且意志坚强。或许也就是这样的特质,使他对待事情非常执着,例如他为了从诺曼底夺回诺森布里亚耗费了毕生的精力。

相传,苏格兰安布洛斯修道院英语Arbroath Abbey就是威廉的成就。并且发布安布洛斯宣言英语Declaration of Arbroath标志着苏格兰成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

他在自己的一生里都很难看到他与其他"狮子"一样英勇的表现,因为这个绰号没有表现出他坚韧的性格及卓越的军事才能。这一绰号最普遍的说法是源自于他的纹章——黄底红跃狮。这个纹章自威廉使用以来,世代为苏格兰国王的纹章,直到现在还是苏格兰王国的纹章。也许因此富尔顿的约翰英语John of Fordun在他的编年史中称它为"正义之狮"。

威廉是大卫一世之孙。1152年在其父苏格兰的亨利死后继承了诺森布里亚伯爵英语Earl of Northumbria头衔。然而在1157年,英格兰国王亨利二世派遣大军压境,威廉由于无力抵抗亨利,就不得不放弃诺森布里亚。威廉成为苏格兰国王后一直为夺回诺森布里亚而努力奋战。

威廉趁亨利二世诸子叛乱英语Revolt of 1173–1174,于1174年,发动安尼克战役英语Battle of Alnwick (1174),威廉一边战斗一边呼喊 "有胆就来战我们,胜者才是真正的骑士!" 威廉占领了纽卡斯尔,亨利二世大惊失色,为了阻止威廉参战,将诺森布里亚伯爵领归还给威廉。但威廉仍领军南下入侵英格兰。威廉遇到了格兰维尔的兰道夫领导的英格兰军,双方于是展开激战。由于威廉自恃英勇,又轻视兰道夫,轻率地发起突击,最终被打落马下被英格兰军队抓住,并遭到了俘虏。战役之后,他被后送到了诺曼底法莱斯。身陷囹圄的威廉为求脱身,只好被迫向亨利宣誓臣服,并缴纳大量赎金。可是亨利二世还不满意,与威廉签署了《法莱斯条约英语Treaty of Falaise》,规定往后苏格兰教会则必须服从英格兰教会,允许英格兰在被占领重镇内的驻军并同意苏格兰支付这些驻军每年的费用。在1175年他在约克城堡宣誓效忠亨利二世后才回到了苏格兰。

《法莱斯条约》的耻辱引来了苏格兰人民的不满。条约签订后加洛韦英语Galloway地区人民开始起义,直到1086年才结束,邓弗里斯城堡也因此建立。与此同时,威廉与其弟大卫亲自率兵亲征被奥克尼,镇压奥克尼伯爵英语Earl of Orkney北欧印威内斯的叛乱。

到了1181年,苏格兰国王邓肯二世的直系后裔麦克威廉英语Meic Uilleim之子唐纳德英语Meic Uilleim#Domnall mac Uilleim发动叛乱。唐纳德短暂占领罗斯,到1187年他死后威廉迅速收复了唐纳德据点因弗内斯。1197年威廉又率军进攻奥克尼,并在1202年完全消除了当地的威胁。

法莱斯条约在签订后的十五年间后,狮心王理查为解决第三次十字军东征费用,需财孔亟,因此允诺苏格兰在缴纳10000银马克后,便能重获自由,最终威廉在1189年12月向英格兰付一万镑,很快地让苏格兰王国与教会摆脱英格兰对他的宗主权。而这一切的努力更在1193年,透过坎特伯里条约被正式确认下来。

尽管苏格兰恢复独立,盎格鲁和苏格兰的关系在13世纪初依然十分紧张。1209年8月,威廉此时年事已高,约翰王趁此游刃有余的率领一支庞大的军队向诺勒姆(贝里克郡附近)进军。希望得到一大笔钱而年迈的威廉同意把长女嫁给英格兰贵族,1212年,约翰的长女琼与威廉的唯一嫡子亚历山大订婚。

尽管威廉在统治时多少依赖于英格兰,但他还是有很多作为。他极其严格的执行这祖父大卫一世的各项改革。稳定并扩大了郡县制,创建了一批新的自治市,并且继续推广封建领主制度。在此基础上威廉完善了刑事法等立法,明确了法官和治安官的职权与中央政府的职能,他的鼓励工商的政策促进了苏格兰经济的发展。他在1178年还主持修建了阿布罗斯修道院,1192年主持修建阿盖尔修道院,并在同一年苏格兰教会得到教宗切莱斯廷三世的承认。

威廉于1214年在斯特林去世,他被安葬在阿布罗斯修道院。他的儿子亚历山大二世(1214年 - 1249年在位)继承了王位。

婚姻及子女 编辑

由于法莱斯条约的条款,威廉被迫与英格兰国王亨利二世为他选的妻子结婚。威廉一世和亨利一世的孙女埃芒加德的博蒙特英语Ermengarde de Beaumont于1186年在伍德斯托克宫英语Woodstock Palace结婚,这次婚姻使威廉收复了爱丁堡。但这场婚姻并不幸福,婚后多年才生了一个儿子。威廉和埃芒加德有如下子女:

  1. 肯特伯爵夫人玛格丽特英语Margaret of Scotland, Countess of Kent(1193年–1259年),嫁第一代肯特伯爵巴勒的休伯特英语Hubert de Burgh, 1st Earl of Kent
  2. 诺福克伯爵夫人伊莎贝拉英语Isabella of Scotland, Countess of Norfolk(1195年–1253年),嫁第四代福克伯爵罗杰·比戈德英语Roger Bigod, 4th Earl of Norfolk
  3. 亚历山大二世(1198年–1249年)
  4. 马乔里(1200年–1244年11月14日),[2]第四代彭布罗克伯爵吉尔伯特·马歇尔英语Gilbert Marshal, 4th Earl of Pembroke
  5. 苏格兰的伊莎贝拉,嫁罗斯的威廉爵士

威廉还有很多私生子女,他的一些私生子女在苏格兰王位继承权之争英语Competitors for the Crown of Scotland中宣称自己是苏格兰王位的合法继承人。


和胡赫蒂斯·亚当的一个不知姓名的女儿:

  1. 玛格丽特,嫁阿尼克领主韦西的尤斯塔斯英语Eustace de Vesci

母亲未知的私生子女:

  1. 伦敦的罗伯特[3]
  2. 戈莱特利的亨利,其子帕特里特·戈莱特利在1291年参与了苏格兰王位继承权之争[4]
  3. 阿达(死于1200),嫁邓巴伯爵帕特里克一世英语Patrick I, Earl of Dunbar(1152年–1232年)[4]
  4. 奥费卡,嫁瑟的威廉,其孙曼德维尔的罗杰英语Roger de Mandeville参与了1291年的苏格兰王位继承权之争[4]
  5. 伊莎贝拉·麦克威廉英语Isabella Mac William(生于约 1165 年)先嫁与布鲁斯的罗伯特三世英语Robert de Brus, 2nd Lord of Annandale#Robert III de Brus(1183 年)结婚,然后再嫁给大宪章担保人罗斯的罗伯特英语Robert de Ros (died 1227)(死于 1227 年)

祖先 编辑

威廉一世 (苏格兰)家族
 
 
 
 
 
 
 
 
 
 
 
 
 
 
 
 
 
 
16. 苏格兰的邓肯一世
 
 
 
 
 
 
 
8. 苏格兰的马尔科姆三世
 
 
 
 
 
 
 
 
 
 
 
17. 苏珊
 
 
 
 
 
 
 
4. 苏格兰的大卫一世
 
 
 
 
 
 
 
 
 
 
 
 
 
 
18. 流亡者爱德华
 
 
 
 
 
 
 
9. 苏格兰的圣玛格丽特
 
 
 
 
 
 
 
 
 
 
 
19. 阿加莎
 
 
 
 
 
 
 
2. 诺森布里亚伯爵亨利
 
 
 
 
 
 
 
 
 
 
 
 
 
 
 
 
 
20. 诺森比亚伯爵西瓦德
 
 
 
 
 
 
 
10. 诺森比亚伯爵瓦尔塞奥夫二世
 
 
 
 
 
 
 
 
 
 
 
21. 贝尔尼卡的爱尔弗列德
 
 
 
 
 
 
 
5. 亨廷顿伯爵夫人玛蒂尔达
 
 
 
 
 
 
 
 
 
 
 
 
 
 
22. 朗斯伯爵兰伯特二世
 
 
 
 
 
 
 
11. 伦斯的朱迪斯
 
 
 
 
 
 
 
 
 
 
 
23. 诺曼底的阿德莱德
 
 
 
 
 
 
 
1. 苏格兰的威廉一世
 
 
 
 
 
 
 
 
 
 
 
 
 
 
 
 
 
 
 
 
24. 罗杜夫二世·瓦伦
 
 
 
 
 
 
 
12. 第一代萨里伯爵瓦伦的威廉
 
 
 
 
 
 
 
 
 
 
 
25. 艾玛
 
 
 
 
 
 
 
6. 第二代萨里伯爵瓦伦的威廉
 
 
 
 
 
 
 
 
 
 
 
 
 
 
13. 萨里伯爵格卓德
 
 
 
 
 
 
 
 
 
 
 
3. 瓦伦的阿达
 
 
 
 
 
 
 
 
 
 
 
 
 
 
 
 
 
28. 法兰西的亨利一世
 
 
 
 
 
 
 
14. 韦尔芒杜瓦的休一世
 
 
 
 
 
 
 
 
 
 
 
29. 基辅的安妮
 
 
 
 
 
 
 
7. 韦尔芒杜瓦的伊丽莎白
 
 
 
 
 
 
 
 
 
 
 
 
 
 
30. 韦尔芒杜瓦伯爵赫伯特四世
 
 
 
 
 
 
 
15. 韦尔芒杜瓦伯爵夫人阿德莱德
 
 
 
 
 
 
 
 
 
 
 
31. 瓦卢瓦的阿黛尔
 
 
 
 
 
 

脚注 编辑

  1. ^ Uilleam Garbh这个绰号在《阿尔斯特编年史‧1214年6月》和《基湖编年史‧1213年10月》都有记载
  2. ^ 阿奇博尔德·亚力山大·麦克白·邓肯著,《苏格兰王国的行进》,页527
  3. ^ 阿奇博尔德·亚力山大·麦克白·邓肯著,《苏格兰王国的行进》,页175
  4. ^ 4.0 4.1 4.2 鲍尔弗·保罗,第一卷,第5页

参考来源 编辑

  • (英) 迈克·阿什利著,《英国国王与皇后巨书》(1998)
  • (冰岛)马格努斯·马格努松著, 《苏格兰的故事》(2001)

外部链接 编辑

威廉一世
出生于:约1142年逝世于:1214年12月4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马尔科姆四世
苏格兰国王
1165年–1214年
继任者:
亚历山大二世
苏格兰王族
前任者:
马尔科姆
苏格兰王位继承人
或作为假定继承人
1153年5月27日 – 1165年12月9日
继任者:
大卫
英格兰贵族爵位
前任者:
亨利一世
诺森布里亚伯爵
1152年–1157年
继任者:
亨利二世
前任者:
马尔科姆
亨廷顿伯爵
1165年–1174年
继任者:
西蒙三世英语Simon III de Sen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