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卫行政区

特别行政区

威海卫行政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北、东、南三面濒临黄海,原为英国殖民地英租威海卫

威海卫行政区
 中国特别行政区

英租威海卫的全部范围(包括刘公岛
历史 
• 国民政府收回威海卫
1930年10月1日
1937年12月14日
前身
继承
英租威海卫
中华民国临时政府 (1937年-1940年)

名称由来 编辑

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为防倭寇侵扰,设威海卫,取“威震海疆”之意,“威海”即由此而来。

“行政区”称呼源自于原中华民国公告疆域行政区划中特别行政区之编制。国民政府从列强收回领土后,考虑到该地与中国本土间社会各方面的巨大差异,因此设立具备过渡性质的特别行政区。

管辖范围 编辑

威海卫行政区辖地涵盖前英租威海卫除刘公岛以外的全部范围。英国由1898年起根据《订租威海卫专条》租借威海卫32年,此后将威海卫大部分范围归还中国,不过英国当局与国民政府另立租约,续租刘公岛10年。

地理 编辑

人口 编辑

历史 编辑

背景 编辑

威海市是中国第一支现代海军的摇篮,也是1894-1895年甲午战争北洋海军的一个重要军事基地。1895年,日军从荣成登陆,攻占威海卫。1898年(光绪二十四年)7月1日,满清政府与英国签订了《订租威海卫专条》。

归还中国 编辑

英国租借32年后,在1930年归还中国,设为省级威海卫行政区,准用直辖市法规。1930年10月,中国收回除刘公岛外的威海卫,置威海卫行政区,直属国民政府行政院。

汪精卫政权 编辑

抗战时期汪精卫政权华北政务委员会将其改为县级特别区,由烟台管辖。刘公岛至1940年由英国“退还”重庆国民政府

行政区划 编辑

政府体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