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人

撮合婚姻

媒人又称冰人媒妁伐柯人[1]等,是指撮合婚姻的人,起牵线搭桥的作用。女性媒人又称媒婆

东亚古时的婚姻讲究明媒正娶,因此,若结婚不经媒人从中牵线,就会于不合,虽然有两情相悦的,也会假以媒人之口登门说媒,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方才会行结婚大礼。

媒人会自提亲起,到订婚、促成结婚都会起着中间人的作用,在双方间作跑腿,联络,协调、细节调解,直至婚礼结束。职业媒人又会收取媒人费。

名称由来 编辑

“媒”字的出处是古代婚姻和生育之神高禖,后来“禖”改写成“媒”,指撮合婚姻的人。而“媒妁”一词出自《孟子·滕文公》[2],媒指谋合二姓,妁指斟酌二姓。

“媒人”一词具有以下别称:

  • 伐柯人:出自《诗经·豳风·伐柯》[3]
  • 冰人:出自《晋书·索𬘘传》[4]°
  • 保山:是媒人的美称,形容媒人如山一样可靠[5]。但并非专指媒人,可以泛指各类保证人
  • 红娘:出自唐代元稹作的《莺莺传》,故事中的张生经崔莺莺的侍女撮合,得以和崔莺莺相会。后来改编成杂剧《西厢记》,两人因红娘作媒,有情人终成眷属,于是红娘就成了媒人的别称。
  • 月老:月老为传说中婚姻之神,出自李复言《续幽怪录》[6],因此又称媒人为月老、月下老人。

官媒与私媒 编辑

官媒即国家掌管人民婚姻的官署和人员,中国于周朝即有官媒,称为媒氏。媒氏每年仲春皆会下令适婚年龄的男女相会,又会纪录民间的婚姻,并监管彩礼的数量。违反结婚年龄、彩礼和其他规定者,就会受到媒氏处分。除撮合婚姻外,其职责还包括记录婴儿出生年月和姓名以及主管婚姻诉讼案,惩处违法[7]。私媒则是官方体制以外的媒人,只撮合婚姻和在嫁娶仪式中履行相关职务。职业媒人则是以为人作媒来赚钱者。

现况 编辑

现代专门为人寻找结婚对象的行业为婚姻介绍所。此外,一些地区的新人虽然是自由恋爱结合,但仍依照传统在婚礼上设有相当于媒人的介绍人。这种介绍人不一定是真正撮合新人者,新人会邀请亲友、上司民意代表等担任仪式上的介绍人。

职业评价 编辑

俗语云:“不做中(中间人),不做保(担保人),不做媒人三代好”,由于媒人说的亲是一世人的大事,假如说成亲事以后不能幸福美满一生,给男女双方造成的伤害是无法估计的,因此,做媒人也不是一件轻松活。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朝吴自牧《梦梁录·嫁娶》:“其伐柯人两家通报,择日过帖。”
  2. ^ 孟子·滕文公》下:“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钻穴隙相窥,逾墙相从,则父母、国人皆贱之。”
  3. ^ 诗经·豳风·伐柯》:“伐柯如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何?匪媒不得。”
  4. ^ 晋书·索𬘘传》:“孝廉令狐梦立冰上,与冰下人语。𬘘曰:‘冰上为阳,冰下为阴;阴阳事也。士如归妻,迨冰未泮,婚姻事也。君在冰上与冰下人语,为阳语阴,媒介事也。君当为人作媒,冰泮而婚成’。”
  5. ^ 红楼梦》第119回:“他说二爷不在家,大太太做得主的,况且还有舅舅做保山。”
  6. ^ 李复言《续幽怪录》:“唐韦固,少孤,旅次宋城,遇异人,倚囊坐,向月检书。固问,答曰:‘天下之婚牍耳。’固问囊中何物,曰:‘赤绳子’,以系夫妇之足,虽仇敌之家,贫贱悬隔,天涯从宦,吴楚异乡,此绳一系,终不可逭。”
  7. ^ 《周礼·地官·媒氏》记载:“媒氏,掌万民之判凡男女自成名以上,皆书年月日名焉。令男三十而娶,女二十而嫁,凡娶判妻入子者皆书之。仲春之月,令会男女。于是时也,奔者不禁。若无故而不用令者罚之。司男女之无夫家者而会之。凡嫁子娶妻,入币纯帛无过五两。禁迁葬者嫁殇者。凡男女之阴讼,听之于胜国之社;其附刑者,归之于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