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àoǎi(前259年—前238年),战国末年秦国人物,为秦始皇母亲赵姬面首,并冒充宦官与赵姬通奸生子,后欲发动兵变,杀秦王政,事败,灭族

长信侯
嫪毐
小说《东周列国志》插画:嫪毐伪腐乱秦宫
出生前259年
东郡(今河南濮阳市
逝世前238年 处决
秦国咸阳
国籍秦国
活跃时期战国时期

简介 编辑

据《史记》记载,嫪毐是个巨根阴茎很大)的男子,吕不韦因见秦王嬴政年岁渐长,唯恐自己继续与秦赵太后通奸会惹祸上身,于是在听闻嫪毐有异能后,便将嫪毐收入府中,不时让他表演“阴茎转轮之术”,即以阴茎为轴,转动桐木车轮。赵姬听闻其性能力如此强悍[1],与吕不韦合谋让嫪毐假装受腐刑去势)之罪,剪后,顺利以宦官身份入侍太后,担任给事中。后来赵姬为便于掩人耳目,携嫪毐搬迁至秦国陪都雍城居住,二人生下两个儿子,嫪毐自称“假父”(秦王的义父)。

公元前239年,嫪毐获封长信侯(极有可能是因为负责平定王弟成蟜所部叛乱,而获得封侯之赏赐[2]),以山阳郡(今河南焦作东南)为其食邑,又以河西太原等郡为其封田,时人称为“毐国”,嫪毐门下最多时有家僮数千人,门客也达千余人。

公元前238年,有人向秦王嬴政告发嫪毐为假宦官,并与太后赵姬淫乱,预谋叛乱,改立其子,秦王下令彻查。嫪毐听闻事发,决心先发制人,遂伪造秦王与太后印信,率叛军发动政变,攻击蕲年宫。秦王令吕不韦昌平君昌文君率兵击之,嫪毐军败被生擒,被送至咸阳后,遭车裂之刑,“夷三族”,嫪毐与太后所生的两个儿子在三族内连坐,被装到皮囊中打死[3]。其僮仆门客皆被流放蜀地,被流放的僮仆门客于公元前236年赦免[4]

封侯之迷

史记关于嫪毐封侯的记载只有一句话,“ 嫪毐封为长信侯。予之山阳地,令毐居之。宫室车马衣服苑囿驰猎恣毐。事无小大皆决于毐。又以河西太原郡更为毐国。” 关于封侯封国的原因没有任何记载,秦自商鞅变法后执行严格的军功封爵制度,绝不可能是民间传说嫪毐因深得太后喜爱而得封国爵位。《史记》《秦始皇本纪》中对此的记载发生于成蟜叛乱的秦王政八年,则有可能是因为嫪毐参与了对成蟜的平叛,当然这一切也只是通过史记记载的一种分析和判断,并没有准备的记录证实些事。

嫪毐之乱之迷

秦王政九年发生的嫪毐之乱在历史上一直存在一个谜团,嫪毐之乱历史上称之为“蕲年宫之乱”,民间一直说,嫪毐欲通过叛乱杀掉秦王,并立自己两个孩子中的一个为秦王,然而这种说法实际上忽视了秦国朝堂上庞大的赢姓宗亲势力,从这一点就说明,嫪毐立自己孩子的计划根本不可能实现。 而最重要的是,整个叛乱过程中秦王嬴政并不在咸阳,相邦吕不韦也不在咸阳,等于说秦国的国家首脑和政府首脑都不在都城咸阳,那么问题来了,嫪毐叛乱的目标是谁?叛乱的目的又是什么?目前随着两千年的时光已过,当年的参与者也都已经化为尘土,这一桩千古谜案恐怕无法得到答案。

影视形象 编辑

注释及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卷八五:始皇帝益壮,太后淫不止。吕不韦恐觉祸及己,乃私求大阴人嫪毐以为舍人,时纵倡乐,使毐以其阴关桐轮而行,令太后闻之,以啖太后。太后闻,果欲私得之。
  2. ^ 李开元,《秦谜:秦始皇的秘密》,台北市:联经,2013年,p78
  3. ^ 《史记·卷六》:毐败,始皇乃取毐四肢车裂之,取其两弟囊扑杀之。
  4. ^ 《史记》卷八五:岁馀,诸侯宾客使者相望于道,请文信侯。秦王恐其为变,乃赐文信侯书曰:“君何功于秦?秦封君河南,食十万户。君何亲于秦?号称仲父。其与家属徙处蜀!”吕不韦自度稍侵,恐诛,乃饮鸩而死。秦王所加怒吕不韦、嫪毐皆已死,乃皆复归嫪毐舍人迁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