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靖(347年—422年),季恭会稽郡山阴县人。东晋末年及南朝宋初年官员,其祖父为东晋初年官员孔愉

孔靖
出生347年
东晋扬州会稽山阴
逝世422年
南朝宋扬州会稽山阴
职业东晋及南朝宋官员

生平 编辑

孔靖初获会稽郡孝廉,历任功曹史、著作佐郎、太子舍人、镇军司马。任司徒左西掾时因要守母丧而没有就任,不过他就在隆安五年(401年)服丧期间获任命为建威将军、山阴,这次他也没有就任。孙恩之乱时,北府将领刘裕领兵镇压,故此多次来到会稽,而孔靖当时就奉迎礼待他,给了他很丰厚的礼品物资。后来一次,刘裕再因孙恩作乱而到会稽,他眼见朝中主政的桓玄篡夺野心已经显露,遂计划在山阴县起兵。孔靖认为山阴县离建康远,桓玄还没有登极,反建议刘裕等到桓玄正式做了篡夺之事,罪恶已多之时才在京口起兵,认为成事的机会很高。刘裕亦听从孔靖的意见。

元兴三年(404年),刘裕于京口起兵讨时已篡位称帝的桓玄,果然获得成功,桓玄兵败沿江西上,刘裕遂在建康奉武陵王司马遵承制行事,即授孔靖会稽内史。桓玄所任命的征东将军、会稽内史是虞啸父,当初孔靖自求当其府司马但不果,而这回孔靖回会稽后便立即叩门将任命之事告知啸父,并命人打扫别斋以任入住。啸父得知桓玄败了就极为恐惧,立即开门请罪,孔靖就加以慰问,并让他暂时仍住于府中,至翌日早上才迁出﹕。孔靖上任后,为政以实际为先,杜绝浮华之政,惩罚游乐懒惰行为,于是境内盗贼哀衰败敛迹。

后来孔靖受征入朝任侍中,领本国中正,后转任琅琊王司马德文大司马司马,不久又改任吴兴太守,加冠军将军号。孔靖原本获升任尚书右仆射,但他让,于是在义熙八年(412年),孔靖以督五郡诸军事、征虏将军、会稽内史重返会稽,下令重修学校,并督促教学。义熙十年(414年),孔靖再获召为尚书右仆射,加散骑常侍,但他再次不接受,不久就改授领军将军,加散骑常侍,本州大中正。义熙十二年(416年),孔靖退休,拜金紫光禄大夫,加散骑常侍。不过那一年刘裕率兵北伐后秦,孔靖自求随军,于是又任太尉军咨祭酒、后将军。灭后秦后,刘裕进相国,孔靖亦随而转为相国军咨祭酒。刘裕班师后以十郡建宋国,建宋台,本以孔靖为宋国尚书令,加散骑常侍,但孔靖不受,于是改任侍中、特进、左光禄大夫。

孔靖及后因事东归,刘裕在戏马台为他饯行,刘裕僚属们都赋诗称述孔靖。永初元年(420年)刘裕篡位,加孔靖开府仪同三司,但孔靖一直辞让,始终不受。永初三年(422年)4月,孔靖去世,享年七十六岁,赠侍中、左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

家庭 编辑

编辑

子女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书·卷54》,出自沈约宋书
 南史/卷27》,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