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皇后 (明熹宗)

(重定向自孝哀悊皇后

懿安皇后(1606年—1644年),张姓,河南祥符县人,父张国纪明熹宗皇后弘光帝上谥号“孝哀悊皇后”。

懿安皇后
明朝皇后
前任:孝端显皇后王喜姐
继任:皇后周氏
国家明朝
张姓
不详,野史称名嫣
不详,野史称字祖娥
尊号懿安皇后
小字不详,野史称小字宝珠
出生1610年
祥符
婚年天启元年(1621年)
婚姻名分皇后
逝世1644年
北京
谥号孝哀慈靖恭惠温贞偕天协圣悊皇后
坟墓德陵
亲属
父亲太康侯张国纪
明熹宗朱由校
夫之父明光宗朱常洛
夫之嫡母孝元贞皇后郭氏
夫之母孝和太后王氏
夫之侧室皇贵妃任氏
皇贵妃范氏
成妃李氏
良妃王氏
纯妃段氏
裕妃张氏
贵人冯氏
贵人胡氏
怀冲太子朱慈燃

生平 编辑

天启元年(1621年)二月礼部请选淑女以正宫,从五千人中入选(清纪昀《懿安皇后传》),四月册为皇后。宫词称其体貌丰腴凝正。其父张国纪以女贵先封鸿胪寺卿,再封中军都督府都督同知,后封太康伯,崇祯朝因助饷加封太康侯。

张氏个性严正,很有皇后风范,是位能母仪天下的女性。她非常不齿宦官魏忠贤和熹宗乳母奉圣夫人客氏两人联手为非作歹的行径,经常数次在熹宗面前提起两人的过失,更曾以身为皇后的身份惩处过客氏,因此造成魏忠贤和客氏对她恨之入骨,但因为张氏是皇后,不同于其他嫔妃一般容易对付,因此两人在背地里造谣说,张皇后非张国纪之亲生女儿,生父是大盗孙二,以混淆熹宗的视听,不料熹宗道:“只要女儿好,管她父亲是谁。”

天启三年(1623年)张皇后怀有身孕,即怀冲太子朱慈燃,却被客氏与魏忠贤暗中陷害而生下死胎,此后张氏一生未曾再生育。除去痛恨客氏与魏忠贤两人的行径外,张皇后经常不动声色的劝谏明熹宗,期望熹宗能“远小人,近贤人”。明熹宗有次见皇后正手握书卷在读著,便问是读何书,张氏回说:“赵高传。”,明熹宗默然不应。

一次宫门上有人投书,信中写满了魏忠贤的罪状,魏忠贤怀疑是皇后之父—张国纪和其朋党邵辅忠孙杰等人在幕后指挥,因而下令大杀东林党臣,希望借此动摇皇后的地位。同时希望能将张氏赶下皇后的位子,好让自己的侄孙女—魏良卿之女成为皇后。当魏忠贤在大杀东林党臣时,朝中开始有几位大臣察觉到魏忠贤的心意,因而纷纷上奏弹劾张国纪等人。大学士李国普调解道:“皇帝和皇后,相当于一国的父母。怎能煽动父亲去陷害母亲呢?”张国纪才得保命,被免官放归故乡。后来魏忠贤又欲唆御史陷害皇后父与信王(日后的明思宗朱由检)通气谋反,司礼监太监王体乾提醒他:“主上凡事昏聩,惟于夫妇手足间不薄,一著不慎,倘或他明白了,我等无遗类矣。”方已。

之后明熹宗病危,张皇后察觉客魏的吕不韦式阴谋,坚定主张传位五弟信王。而明思宗之所以能够顺利登基为帝,其中天启皇后出了很大的力,因此在思宗登基后,上张氏尊号曰懿安皇后,晋封她的父亲为太康伯,朔旦十五日一朝,宫中行嫂叔礼。曾养育田贵妃所生皇子,甲申殉难。

结局 编辑

 
明德陵。2019年拍摄

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攻陷都城,明朝亡国。崇祯帝命自己的周皇后自缢,又挥剑砍伤了袁贵妃、砍断了长女—十五岁的长平公主之左臂、刺死年仅六岁的幺女—昭仁公主。再派太监去传口谕要皇嫂懿安皇后和李太妃也自缢。最后崇祯帝登上煤山自缢而亡。

当日李自成进入皇宫,懿安皇后从此再无下落。《明史》载之已在自己的寝宫中上吊自杀身亡,殉国明节。清世祖顺治元年,顺治帝命将张氏和明熹宗合葬于德陵

南明弘光元年(1645年)三月甲申朔己亥十六日,弘光帝上懿安皇后谥曰孝哀慈靖恭惠温贞偕天协圣悊皇后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
孝端显皇后
明朝皇后
1621年—1627年
继任:
周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