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哲毅皇后满语ᡥᡳᠶᠣᠣᡧᡠᠩᡤᠠ
ᠰᡠᠯᡨᡠ᠋ᠩᡤᠠ
ᡶ᠋ᡳᠯᡳᠩᡤᠠ
ᡥᡡᠸᠠᠩᡥᡝᠣ
穆麟德转写hiyoošungga sultungga filingga hūwangheo;1854年7月25日—1875年3月27日),清朝同治帝皇后,阿鲁特氏,本名无记载。满洲镶黄旗人,原隶属蒙古正蓝旗

孝哲毅皇后阿鲁特氏
大清皇后
前任:孝贞显皇后钮祜禄氏
继任:孝定景皇后叶赫那拉氏
阿鲁特氏
徽号嘉顺皇后
出生咸丰四年七月初一日
(1854-07-25)1854年7月25日
大清北京
婚年同治十一年(1872年)
婚姻名分元配皇后
逝世光绪元年二月二十日
1875年3月27日(1875岁—03—27)(20岁)
 大清北京紫禁城储秀宫
谥号孝哲嘉顺淑慎贤明恭端宪天彰圣毅皇后
坟墓清惠陵
亲属
父亲三等承恩公阿鲁特·崇绮
母亲爱新觉罗氏
穆宗毅皇帝载淳
夫之父文宗显皇帝奕𬣞
夫之嫡母孝德显皇后萨克达氏
孝贞显皇后钮祜禄氏
夫之母孝钦显皇后叶赫那拉氏
夫之侧室淑慎皇贵妃富察氏
恭肃皇贵妃阿鲁特氏
献哲皇贵妃赫舍里氏
荣惠皇贵妃西林觉罗氏
兄弟葆初
养子溥仪(嗣子)
其他亲属祖父:赛尚阿
外祖父:郑亲王端华
姑姑:恭肃皇贵妃

生平 编辑

父亲是翰林院侍讲崇绮,是清代第一位旗人状元。生母爱新觉罗氏是郑亲王端华之女,由于端华嫡妻钮祜禄氏为慈安太后姑母,因此,慈安太后是阿鲁特氏的表姨[1]

阿鲁特氏生于咸丰四年七月初一[2]。幼承父教,“淑静端慧,崇公每自课之,读书十行俱下,容德甚茂”。亦工书,能左手作大字,《清宫词》有诗曰:“蕙质兰心秀并如,花钿回忆定情初。珣瑜颜色能倾国,负却宫中左手书。”

阿鲁特氏比载淳大两岁,同治十一年(1872年)八旗选秀中被选皇后。二月初三,正式册立为皇后。她是清朝继孝惠章皇后后第二位出身蒙古族的皇后(不列入追封皇后)。她的姑母阿鲁特氏亦成为同治帝的后妃,是为珣

在选立皇后时,同治帝生母慈禧太后意在凤秀之女富察氏,嫡母慈安太后意在阿鲁特氏。同治帝遵从了慈安的意向,选中了阿鲁特氏。因此,从立后的那一天起,慈禧就不喜欢阿鲁特氏。后来又见同治帝与皇后感情甚密,相敬如宾,而当时被封为慧妃的凤秀之女常被冷落,慈禧更加愤怒,经常干预帝后的私生活,所以才有阿鲁特氏被慈禧迫害致死的传闻[3]

逝世与追谥 编辑

同治十三年(1875年),丈夫同治帝逝世,无子嗣。主政的慈安太后慈禧太后选择光绪帝入继大统。因光绪帝为同治帝平辈,故阿鲁特氏只能称皇后而非皇太后。同年十二月戊子,奉慈安太后、慈禧太后懿旨,封皇后阿鲁特氏为嘉顺皇后,皇贵妃富察氏为敦宜皇贵妃[4]

光绪元年乙亥二月二十日(1875年3月27日)寅时[2],嘉顺皇后逝世,年仅二十二岁,时距同治帝逝世才七十余日。当时有传言称同治帝去世后皇后悲伤生病,也有说皇后甚至是绝食而死[5]。末代皇帝溥仪回忆录《我的前半生》中称同治帝病亡后,慈禧为逼死阿鲁特氏,以同治病情恶化为由,严厉要求不得送饭,最终导致阿鲁特氏活活饿死[6]

光绪元年五月戊申,上谥曰孝哲嘉顺淑慎贤明宪天彰圣毅皇后。九月,暂安梓宫于隆福寺。十一月庚申,升祔奉先殿。光绪五年三月二十六(1879年4月17日),帝后合葬惠陵[4]。闰三月,升祔太庙[2]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十月,溥仪入嗣同治帝,兼祧光绪帝,于光绪三十四年十二月加上尊谥恭端,谥号全称是:“孝哲嘉顺淑慎贤明恭端宪天彰圣毅皇后[2]

野史传闻 编辑

同治帝死于天花后,皇后阿鲁特氏当时已怀孕,慈禧太后为保住皇太后地位(要是阿鲁特氏诞下儿子,她就会成为皇太后,而升等成为太皇太后慈禧,将会被逼退到幕后,因此政权将会落在阿鲁特氏手中),便逼迫她仰药自尽。

另有野史称:有天慈禧太后正因小事而责罚阿鲁特氏时,命太监掌嘴。掌嘴是清宫对女性最低贱的惩罚,连宫女都未必会被掌嘴,皇后阿鲁特氏为此向慈禧太后求情:“臣妾就算犯了什么大罪,也是从大清门抬进宫的皇后,请皇太后为臣妾留点颜面吧!”

大清门紫禁城的正门,只在皇帝进出紫禁城、殿试的三及第状元榜眼探花)出城、大行皇帝梓宫出城前往山陵安葬、帝后大婚时的皇后凤舆入紫禁城等等时候,大清门才会开启。阿鲁特氏是正宫皇后,当年大婚时当然是坐在凤舆中由大清门抬进宫来。阿鲁特氏之所以这样说,是想提醒慈禧太后:“臣妾再怎么也是个正宫皇后,没有该掌嘴的理由!”

但这句话听在慈禧太后耳中并非如此,慈禧太后是丈夫咸丰帝妃子,地位远远低于身为正宫皇后的慈安太后,虽然同治帝登基之后两宫并尊,但实际上慈禧太后的礼制和待遇仍不及慈安太后。慈禧太后一生的遗憾便是自己当年不是从大清门进宫、不曾当过皇后。因此阿鲁特氏的一番言语让慈禧太后觉得是在讽刺和嘲笑自己不是从大清门进来的正宫皇后。怒不可遏的慈禧太后一时气过了头,没有多说什么便命人将皇后送回寝宫,但从此慈禧太后对阿鲁特氏又更加痛恨。

家系 编辑

先祖
 
 
 
 
 
 
 
 
 
 
 
 
 
 
 
 
 
 
高祖父:德兴
 
 
 
 
 
 
 
曾祖父:翻译举人景辉
 
 
 
 
 
 
 
 
 
 
 
高祖母:李佳氏
 
 
 
 
 
 
 
祖父:军机大臣赛尚阿
 
 
 
 
 
 
 
 
 
 
 
 
 
 
外高祖父:音德布
 
 
 
 
 
 
 
曾祖母:张佳氏
 
 
 
 
 
 
 
 
 
 
 
父:翰林院侍讲崇绮
 
 
 
 
 
 
 
 
 
 
 
 
 
 
 
 
 
外曾祖父:兴福
 
 
 
 
 
 
 
 
 
 
 
祖母:富察氏
 
 
 
 
 
 
 
 
 
 
 
 
 
 
孝哲毅皇后阿鲁特氏
 
 
 
 
 
 
 
 
 
 
 
 
 
 
 
 
 
 
 
 
外高祖父:郑恭亲王积哈纳
 
 
 
 
 
 
 
外曾祖父:郑慎亲王乌尔恭阿(孝德显皇后外祖父)
 
 
 
 
 
 
 
 
 
 
 
外高祖母:庶福晋郑氏
 
 
 
 
 
 
 
外祖父:郑亲王端华
 
 
 
 
 
 
 
 
 
 
 
 
 
 
外高祖父:护军校玉贵
 
 
 
 
 
 
 
外曾祖母:侧福晋瑚佳氏
 
 
 
 
 
 
 
 
 
 
 
母:爱新觉罗氏
 
 
 
 
 
 
 
 
 
 
 
 
 
 
 
 
 
外高祖父:陕西延绥镇总兵策普坦
 
 
 
 
 
 
 
外曾祖父:西宁办事大臣福克精阿
(孝贞显皇后祖父)
 
 
 
 
 
 
 
 
 
 
 
外高祖母:查库塔氏
 
 
 
 
 
 
 
外祖母:嫡福晋钮祜禄氏
 
 
 
 
 
 
 
 
 
 
 
 
 

影视作品 编辑

时间 影视作品 饰演的演员 使用的名字、称谓
1987年 电影《两宫皇太后 麦小琴 嘉顺皇后
1989年 电影《一代妖后 刘虹 皇后
1990年 电视剧《满清十三皇朝 李菁 阿鲁特氏
2011年 电视剧《大太监 唐诗咏 阿鲁特·宝音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214》,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 编辑

  1. ^ 郑亲王端华的嫡福晋钮祜录氏,为慈安太后的父亲-穆扬阿的姊妹,因此端华为慈安太后的姑父,而端华的嫡次女嫁给崇绮,育有孝哲毅皇后阿鲁特氏。
  2. ^ 2.0 2.1 2.2 2.3 1938年版《爱新觉罗宗谱·星源集庆》(页九八)孝哲嘉顺淑慎贤明恭端宪天彰圣毅皇后 阿鲁特氏 承恩公户部尚书崇绮之女 咸丰四年甲寅七月初一日生 同治十一年九月立为皇后 十三年十二月封为嘉顺皇后 光绪元年乙亥二月二十日寅时崩 寿二十二岁 是年五月 上尊号 谥曰孝哲嘉顺淑慎贤明宪天彰圣毅皇后 十一月 升祔奉先殿 五年三月 奉安惠陵 闰三月 升祔太庙 三十四年戊申十二月 加上尊谥恭端二字 即今谥[……]
  3. ^ 清朝23位绝色皇后. [2019-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9). 
  4. ^ 4.0 4.1 清史稿·本纪二十三·德宗本纪一》十二月癸酉,穆宗崩,无嗣。慈安皇太后、慈禧皇太后[……]以上继文宗为子,入承大统,为嗣皇帝。俟嗣皇帝有子,即承继大行皇帝。[……]庙号曰穆宗。戊子,懿旨封皇后为嘉顺皇后,皇贵妃为敦宜皇贵妃。谕中外臣工[……]光绪元年[……]二月丁丑[……]戊子,嘉顺皇后崩。[……]五月戊戌[……]戊申,上嘉顺皇后尊谥曰孝哲嘉顺淑慎贤明宪天彰圣毅皇后。辛亥[……]六月戊辰[……]。壬午,以穆宗帝后梓宫奉移山陵,预戒有司毋备御道,旋禁苛扰。[……]十一月戊戌[……]庚申,祔穆宗帝后神牌于奉先殿。[……][光绪五年三月]庚午,葬穆宗于惠陵,孝哲后祔。癸酋,至自东陵。
  5. ^ 《清史稿》卷214:二年五月,御史潘敦俨因岁旱上言,请更定谥号,谓:“后崩在穆宗升遐百日内,道路传闻,或称伤悲致疾,或云绝粒霣生,奇节不彰,何以慰在天之灵?何以副兆民之望?”
  6. ^ 爱新觉罗·溥仪, 第一篇 我的北京时代. 《我的前半生》. 哈尔滨出版社. 2019. ISBN 9787548444459. 

参见 编辑

前任:
孝贞显皇后钮祜禄氏
清朝皇后生卒年份
1854年-1875年
(册封期间:1872年-1875年)
继任:
孝定景皇后叶赫那拉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