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皇后,或称邛成太后王氏,名失考(早于前85年—前16年9月22日),中国西汉时期皇族女性。邛成共侯王奉光之女。为汉宣帝第三任皇后

生平 编辑

王氏的先祖在汉高祖时因功受封关内侯,其父王奉光承袭爵位。汉宣帝登基前与王奉光因斗鸡而相识,结为好友。王氏每次订婚后,未婚夫都在成婚前病死。之后宣帝选王氏入宫为婕妤,但无宠无子。本始三年(前71年),汉宣帝嫡后许平君被毒杀。地节四年(前66年),宣帝继后霍成君被废。

宣帝为让皇太子刘奭有所依靠,因于元康二年(前64年)册立无子的王婕妤为皇后,封王皇后的父亲王奉光为邛成侯。王婕妤即使成为皇后,亦不得宠于宣帝,宣帝也很少召见王皇后。王皇后与其说是宣帝的妻子,更近似于皇太子刘奭的养母。王皇后曾在宣帝授意下为刘奭选宫女侍奉,其中之一即后来的王政君

刘奭继位后,尊王皇后为皇太后,太后兄王舜为安平侯。汉成帝刘骜继位后,王皇太后晋为太皇太后,其弟王骏为关内侯,世称“邛成太后”,以和皇太后王政君区别。永始元年(前16年),七十岁余的王太皇太后过世,与汉宣帝合葬于杜陵,称东园。

参考文献 编辑

  • 《汉书》 卷九十七上 外戚传第六十七上 孝宣王皇后

延伸阅读 编辑

[]

 汉书·卷097上》,出自班固汉书
 汉书/卷097下》,出自班固汉书


前任:
霍成君
汉朝皇后
前64年—前49年
继任:
王政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