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天皇(日语:安徳天皇あんとくてんのう Antoku Tennō */?;1178年12月22日—1185年4月25日,治承2年11月12日-寿永4年3月24日)乃日本第81代天皇(1180年5月18日-1185年4月25日,治承4年4月22日-寿永4年3月24日在位),名言仁(日语:言仁ときひと Tokihito),为日本历史上在位第二短的天皇。

言仁
第81代天皇
传宅间法眼绘本着色安德天皇像
桃山时代泉涌寺藏)
统治1180年3月18日-1185年4月25日(5年38天)
前任高仓天皇
继任后鸟羽天皇
出生治承二年十一月十二日)
(1178-12-22)1178年12月22日
日本平安京
逝世寿永四年三月二十四日)
1185年4月25日(1185岁—04—25)(6岁)
日本山阳道长门国坛之浦
安葬
全名
讳:言仁
别名:安德帝
时代及年号
治承
养和
寿永平安时代
王朝日本皇室
父亲高仓天皇
母亲建礼门院

生平 编辑

安德天皇是高仓天皇的长子,其生母是平清盛的女儿平德子(建礼门院)。治承2年(1178年)11月12日出生,他的出生标志着平家的权力达到了巅峰。未满一岁的他,在12月15日便被立为太子。治承4年(1180年)2月21日,高仓天皇禅位给了他,当时年仅2岁,政治实权则由外祖父平清盛掌握。当时东国源氏纷纷起兵反对平家,因此即位的当年,平清盛将首都迁到平家的据点福原,试图更加稳固地控制朝廷;但半年之后就将首都迁回了平安京。1181年平清盛病逝,极盛一时的平家迅速衰落。

寿永2年(1183年),源义仲俱利伽罗峠之战中大破平家,逼近京都。平家在平宗盛的率领下撤离京都,安德天皇、守贞亲王连同象征着天皇权威的三神器一起被劫往西国。平家一门到达九州岛大宰府,但被当地豪族逐出;随后逃往赞岐国屋岛(今香川县高松市屋岛地区)并创立行宫。以屋岛为据点,同源氏对抗。寿永4年(1185年),源赖朝源义经攻打屋岛。平家战败,挟安德天皇逃亡海上。此后在长门国赤间关的坛之浦爆发平家和源氏间最后的决战。平家战败,外祖母二位尼天丛云剑插在身上,将八尺琼勾玉挂在天皇的脖子上,抱着安德天皇,告诉他“波涛之下也有帝都”(「波の下にも都がございます」),投海自杀身亡。

天皇的生母建礼门院在天皇投水之后也跳水自杀,但被源氏方面的武士救起,送往京都。根据《平家物语》的说法,坛之浦之战后,八尺琼勾玉八咫镜都被源氏武士获得,送回京都。而天丛云剑同安德天皇永远沉入了海底。另有传闻称坛之浦之战发生的翌日,安德天皇的遗体被渔夫打捞上岸。

祭祀 编辑

坛之浦之战一年后,镰仓幕府将军源赖朝为了安抚安德天皇的怨灵,建立阿弥陀寺御影堂,阿弥陀寺附近的陵墓被称为阿弥陀寺陵。安德天皇后来被奉为久留米水天宫福冈县久留米市)的祭神,成为水神、安产之神,与其生母建礼门院一起,被各地的水天宫祭祀。明治时代,阿弥陀寺改为赤间神宫山口县下关市)。

传说 编辑

日本民间流传着安德天皇没有在坛之浦之战中投水身亡,而是在平家的余党保护之下隐居了起来。一说由平盛国保护着隐居到了阿波国祖谷山(位于现在的德岛县三好市),一路逃到祖谷溪谷的深处藏匿;一说由平资盛护送到了萨摩国硫磺岛(位于现在的鹿儿岛县三岛村),也有传说是逃到了对马岛,成为宗氏之祖。

系谱 编辑

 
(77)后白河天皇
 
(78)二条天皇
 
(79)六条天皇
 
 
 
 
 
 
以仁王
 
某王(北陆宫日语北陸宮
 
 
 
 
(80)高仓天皇
 
(81)安德天皇
 
 
 
 
 
亮子内亲王
(殷富门院)
 
 
守贞亲王
(后高仓院)
 
(86)后堀河天皇
 
(87)四条天皇
 
 
 
 
 
 
式子内亲王日语式子内親王
 
 
(82)后鸟羽天皇
 
(83)土御门天皇
 
(88)后嵯峨天皇
 
 
 
 
 
 
 
 
 
觐子内亲王
宣阳门院
 
 
(84)顺德天皇
 
(85)仲恭天皇
 
 
 
 
 
 
忠成王(岩仓宫)
 


安德天皇缘起绘图 编辑

前任:
高仓天皇
日本天皇 继任:
后鸟羽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