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重定向自安源大罢工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发生于1922年9月,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组织的一场大型的罢工运动。它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工人大罢工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引领工人运动的成功案例。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此次大罢工推动中共在江西影响力,成为中国工人运动里程碑。大罢工后,部分工人参加北伐,部分返回农村。毛泽东等通过此事件深入了解工人,为后续运动积累经验,在中共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概述 编辑

1920年代安源路矿(安源煤矿株萍铁路)有一万多工人,再加上几千失业工人,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地方。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不久,毛泽东李立三等人两次来到安源了解情况,李立三留下组织工人,发展党员。1922年5月,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成立[1]

1922年9月,江西的安源路矿当局拒绝发放长期拖欠的工人工资,并试图解散工人俱乐部。毛泽东、刘少奇赶到安源,准备罢工。9月12日深夜,李立三为总指挥、刘少奇为俱乐部全权代表,领导近两万路矿工人举行大罢工。9月18日,在工人们的坚决斗争下,路矿当局终于屈服,签订了十三条协议。这次大罢工取得了胜利。

1925年9月,工人俱乐部被武力解散。一部分工人南下广东参加国民革命军北伐。在第四军的叶挺独立团中,萍乡路矿工人就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二。还有一些工人回到农村。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了湘赣边界的秋收暴动,一些萍乡路矿工人参加了起义军,开赴井冈山

参与人员 编辑

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外,还有一批中共早期领导和高级将领都曾经在安源路矿工作过,如朱少连朱锦棠刘昌炎萧劲光周怀德张浩(林育英)陈潭秋黄静源蒋先云滕代远丁秋生王耀南刘先胜许建国余波生余益元吴烈吴运铎肖华湘杨得志罗华生罗桂华幸元林晏福生姜彬唐延杰韩伟韩联生蔡树藩熊飞等。

文艺作品 编辑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远方中间白色雕塑为《毛主席去安源
  • 电影《燎原》,主人公雷焕觉以刘少奇为原型,在刘被批斗之后这部电影被批。
  • 油画毛主席去安源》,作者刘春华等,1968年7月1日在多家报纸发表。画面中青年毛泽东身穿蓝色长衫,右手执红色油布伞。这幅画因为受到江青的赞赏而在文革时家喻户晓,它迅速被制作成各种印刷品发行,印量达9亿多张,是世界上印数最多的一张油画。这幅画还衍生出邮票、刺绣、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再现。其创作背景是主张毛泽东才是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组织者,而不是当时正在被批的刘少奇。1995年刘春华将此画以550万元卖给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还引起了连环诉讼。
  • 电影《毛泽东去安源》,2003年,潇湘电影集团。
  • 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第10、11集
  • 电视剧《大浪淘沙》第12集

延伸阅读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王俊民,李京主编. 旌旗飘飘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 长春: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2.05: 119. ISBN 7-5463-90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