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郑交兵发生于前719年—前480年,宋国郑国的一系列战争。

宋郑交兵
日期前719年—前480年
地点
今河南省中部
参战方
宋国 郑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宋殇公
宋庄公
宋桓公
宋襄公
宋成公
宋文公
宋共公
宋平公
宋景公
郑庄公
郑昭公
郑厉公
郑文公
郑穆公
郑襄公
郑灵公
郑成公
郑简公
郑声公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郑国从春秋初年自关中迁到河南,向四方扩展领地,对黄河南岸的中原大国宋国构成威胁。东周王室衰微,无力干涉诸侯间的战争。在齐桓公晋文公称霸时,宋国和郑国的征战稍稍停歇。后来又随着晋楚争霸的进行,两国在霸权国之间,经常左右摇摆,大抵郑国摇摆的频率更高,当时被称之为“郑昭宋聋”。晋国楚国经常联合宋国、郑国之一方,征伐另一国。所以晋楚争霸的战场基本都是在宋郑两国。前546年,弭兵之会后,宋郑有一个较长期的息兵,春秋末年,晋国和楚国的霸权相继衰落,宋国和郑国又重新开始征伐,但战国时代的来临,使大国之间的兼并战争成为主流,宋郑最终被战国七雄吞并。

过程 编辑

十年十一战 编辑

1

前719年,卫国州吁卫桓公自立。这时,郑庄公胞弟共叔段的儿子公孙滑在卫国避难,宋殇公不满郑国收留他的堂兄公子冯。于是州吁纠合陈国蔡国、宋国攻打郑国,围攻郑国的东门,五日后才退兵。

2

当年秋季,卫国、宋国、陈国、蔡国再次进攻郑国。宋殇公派人到鲁国请求出兵相救,鲁隐公推辞,羽父坚决请求前去攻打郑国。诸侯的军队打败了郑国的步兵,割取了那里的谷子便回来。

3

前718年九月,宋国人掠取邾国的土地,邾国人告诉郑国说:“请郑伯攻打宋国,报仇雪恨,敝邑愿意做向导。”郑庄公带领周天子的军队和邾军会合,进攻宋国,进入了外城,以报复去年东门之战。

4

当年冬季,宋国人进攻郑国,包围长葛,以报复攻进外城这一战役。

5

前717年冬季,宋国攻取长葛

6

前714年秋季,郑庄公用天子的名义向鲁国表示要进攻宋国。冬季,鲁隐公和齐僖公在防地会面,策划进攻宋国。

7

前713年五月,鲁国羽父事先会合齐僖公、郑庄公,进攻宋国。六月初七日,鲁隐公在菅地打败宋军。十五日,郑国军队开进郜地。十六日,郑国把郜地归属于鲁国。二十五日,郑国军队又开进防地。二十六日,郑国把防地归属于鲁国。

8

前713年七月初五日,郑国的军队进入本国的远郊,仍然停留在那里。宋军、卫军趁此攻进郑国。蔡军跟在后面进攻戴地。

9

前713年八月初八日,郑庄公包围戴地。初九日,攻克戴地,俘虏了宋、卫、蔡三国军队。宋军、卫军已经攻入郑国,而又为了攻打戴地才联合蔡军,蔡国人发怒。由于三支军队不合作而失败。

10

前713年九月,郑庄公率军攻入宋国。

11

前712年十月,郑庄公带着虢国的军队攻打宋国。十四日,把宋国的军队打得大败,以报复宋国攻入郑国的战役[1]。前710年,宋卿华父督孔父嘉、宋殇公,立公子冯为宋庄公。郑庄公、鲁桓公、齐僖公、陈桓公在稷会盟,受到了华父督的贿赂,于是与宋国讲和。

郑厉公夺位 编辑

12

宋庄公帮助郑厉公赶走兄长郑昭公,向郑国索要大量财物。郑国与宋国反目。鲁桓公想解和宋国、郑国讲和。前700年冬,宋庄公拒绝议和,鲁桓公和郑厉公在武父(今山东省东明县西南)结盟,结盟后就率领军队进攻宋国。这次战争,无功而返。

13

前699年二月,郑厉公会同纪国、鲁桓公的军队和宋国、齐国、卫国、南燕国四国的军队交战。四国联军战败。

14

前698年冬,宋庄公为报前年一战之仇,联合齐、卫、陈、蔡四国联合攻打郑国。宋军大掠郑国东郊,攻取牛首。宋军又焚毁渠门,攻入大逵,当宋军至太宫时,尽取其椽而归国用为宋国卢门之椽。

15

前697年,郑厉公想要谋害祭仲,祭仲发觉,郑厉公逃到蔡国,祭仲迎回郑昭公。冬季,鲁桓公与宋庄公、卫惠公陈庄公在袲地会见,策划进攻郑国,以便护送郑厉公回国。最后战败,军队各自回国。

16

前696年正月,鲁桓公和宋庄公、蔡桓侯、卫惠公、陈庄公在曹国会见,又策划进攻郑国。四月,五国进攻郑国,没有获胜[2]

17

前680年流亡外国十七年的郑厉公回国复位。前679年春季,齐桓公宋桓公陈宣公、卫惠公、郑厉公在鄄地会见,齐国开始称霸。秋季,宋国之附庸郳国(又作小邾国、今山东滕州东)叛宋,宋国于是联合齐国、邾国出兵而共同攻打郳国。与宋不睦的郑厉公便乘机入侵宋国。

18

前678年夏季,由于郑国入侵宋国,宋国又联合齐国、卫国联军进攻郑国,秋季,楚国借口郑国未及时向其通报郑厉公复位之事,而发兵进攻郑国,到达栎地(今河南禹州[3]。处于齐国、楚国两大国之间的郑国为避免两面受敌,决定依附齐国。十二月,郑厉公与齐国、鲁国、宋国、陈国、卫国、许国滑国滕国之君在幽地会盟。齐桓公称霸,除了诸侯联军的新城之战,郑宋二国四十年没有兴兵。

新城之战 编辑

19

周惠王想要废太子郑王子带。前655年秋天,齐桓公在卫国的首止会盟宋国、鲁国、陈国、卫国、曹国、郑国、许国,确认太子郑的地位。周惠王派宰孔郑文公不要参与会盟。郑文公没有盟誓,就回到郑国。前654年夏天,齐桓公率领齐国、鲁国、陈国、卫国、曹国五国联军围攻郑国西北的新城(今河南省新密市东南)。秋天,楚成王率楚军攻打许国。五国联军去救许国,楚国撤退到武城(今河南省南阳市北)。

宋襄公争霸 编辑

20

前638年三月,郑文公到楚国去。夏季,宋襄公联合卫襄公许僖公滕昭公率军进攻郑国。子鱼说:“所说的祸乱就在这里了。”十一月,楚成王进攻宋国以救援郑国。宋襄公泓水之战败于楚国。

晋楚争霸 编辑

21

前633年冬季,楚成王和陈穆公蔡庄侯、郑文公、许僖公包围宋国。晋文公率军救援宋国,次年,城濮之战晋国战胜楚国[4]。晋国称霸,郑宋之间二十二年没有兴兵。

22

前611年,宋国人杀死国君宋昭公,另立宋文公。前610年春季,晋国荀林父、卫国孔达、陈国公孙宁、郑国石楚联军攻打宋国,质问杀死国君之事,最后还是承认了宋文公的君位而回国。《春秋》没有记载卿的姓名,这是由于他们改变初衷承认了宋文公[5]

23

前608年秋季,楚庄王联合郑穆公侵袭陈国、宋国。晋国赵盾带兵救陈、宋。宋文公、陈灵公卫成公曹文公和晋军在棐林会合,讨伐郑国。楚国𫇭贾去救援郑国,在北林和晋军相遇,囚禁了晋国的解扬,晋军就回国。冬季。晋军联合宋军攻打郑国,以报复北林之战。

24

前607年春季,郑国公子归生接受楚国命令攻打宋国。宋国华元乐吕带兵抵御。二月十日,大棘之战,宋军大败。郑国囚禁了华元,得到乐吕的尸首。

25

夏季,晋国赵盾救援焦地,于是从阴地会同宋国、卫国、陈国的军队袭击郑国,以报复郑国大棘之战。楚国鬬椒救援郑国,楚军就驻扎在郑国,等待晋军。赵盾于是离开郑国。

26

滕国依靠晋国而不事奉宋国,前599年六月,宋军进攻滕国。郑国和楚国讲和,晋国、宋国、卫国、曹国的军队进攻郑国,讲和以后回国[6]

27

前588年春季,晋国、宋国、鲁国、卫国、曹国联军进攻郑国,联军驻扎在伯牛,这是讨伐邲之战郑国对晋国有二心,于是从东边入侵郑国。郑国的公子偃领兵抵御,命令东境地方部队在鄤地埋伏,在丘舆击败敌军。郑国皇戌到楚国进献战利品。

28

前582年秋,郑成公前去晋国访问,被晋国以勾结楚国之罪扣留。前581年三月,公子班立郑成公的庶兄公子𦈡为君。四月,郑国人杀了公子𦈡,立郑成公的儿子髡顽为君,公子班逃亡到许国。栾武子决定进攻郑国,把郑成公送回国,以此求和。五月,晋国、齐国、鲁国、宋国、卫国、曹国联军进攻郑国。郑国的子罕把郑襄公宗庙中的钟赠送给晋国,子然和诸侯在脩泽结盟,子驷作为人质。五月十一日,郑成公回国。

29

前575年,楚共王从武城派公子成用汝阴的土田给郑国。郑国背叛晋国,子驷跟随楚共王在武城结盟。郑国的子罕进攻宋国,宋国将鉏、乐惧在汋陂打败了他。宋军退兵,驻扎在夫渠,宋国仗恃打了胜仗而不加戒备。郑军伏兵袭击,在汋陵打败了宋国,俘虏了将鉏、乐惧。之后鄢陵之战,晋国战胜楚国。

30

前574年正月,郑国子驷进攻晋国的虚、滑两地。卫国的北宫括救援晋国,攻打郑国,到达高氏。五月,郑国太子髡顽和侯却獳到楚国为人质,楚国公子成、公子寅戍守在郑国。鲁成公会合尹武公单襄公以及晋厉公齐灵公宋平公卫献公曹成公邾国进攻郑国,从戏童到达曲洧。六月二十六日,为了重温戚地的盟会,鲁成公和尹武公、单襄公、晋厉公、齐灵公、宋平公、卫献公、曹成公、邾国在柯陵结盟。楚国的子重援救郑国,军队驻扎在首止。诸侯就退兵回国。

31

冬季,晋厉公会同鲁成公、单襄公、宋平公、卫献公、曹成公、齐灵公、邾国进攻郑国。十月十二日,包围郑国。楚国公子申救援郑国,军队驻扎在汝水边。十一月,诸侯退兵回国。

32

前573年六月,郑成公入侵宋国,到达宋国曹门外。于是就会合楚共王一起进攻宋国,占领了朝郏。楚国子辛、郑国的皇辰入侵城郜,占取幽丘。一起进攻彭城,送回了宋国的鱼石向为人鳞朱向带鱼府,用三百辆战车留守,然后回国。

33

十一月,楚国的子重救援彭城,进攻宋国。宋国的华元去到晋国告急。晋悼公领兵驻扎在台谷以救宋国。在靡角之谷和楚军相遇,楚军退走回国[7]

34

前572年秋季,楚共王为回应晋国及诸侯联军于洧上之战大败郑国及入侵楚国,派子辛救援郑国,入侵宋国的吕地和留地。郑国子然入侵宋国,占取了犬丘

35

前571年春季,在楚国的命令下,郑国的军队侵袭宋国。郑国的子驷请求服从晋国来解除对楚国的负担。郑成公感念鄢陵之战楚共王为了郑国伤掉了一只眼睛,没有同意。七月,郑成公去世。子罕当国,子驷为政,子国出任司马。

36

当时晋军、宋军、卫国甯殖进攻郑国,郑国大夫都主张服从晋国。子驷认为郑成公的命令没有改变。晋国荀罃、宋国华元、鲁国仲孙蔑、卫国孙林父、曹国人、邾国人在戚地会见,商讨征服郑国。智罃听从仲孙蔑进言,在郑国边境近筑虎牢城,威胁郑国。冬季,再次在戚地会见,齐国的崔杼滕国薛国小邾国的大夫都参加会见,郑国由于晋国修筑虎牢城,而归附晋国。

37

前565年夏,郑国攻打蔡国,冬季,楚共王派子囊讨伐郑国,以示报复。郑国投靠楚国。前564年十月,晋悼公宋平公皇郧鲁襄公季孙宿卫献公北宫括曹成公莒黎比公邾宣公滕成公薛献公杞孝公小邾穆公、齐国世子光崔杼十二国联军伐郑,阴口之战,郑国向诸侯联军屈服。之后,楚共王派兵伐郑,子驷再次屈服楚国。

38

前563年六月,楚国的子囊、郑国的子耳进攻宋国,军队驻扎在訾毋。六月十四日,包围宋国,攻打桐门。秋季七月,入侵鲁国西部边境。回国,包围萧地。八月十一日,攻克萧地。九月,子耳入侵宋国北部边境。

39

晋悼公、宋平公、鲁襄公、卫献公、曹成公、莒黎比公、邾宣公、齐世子光、滕成公、薛献公、杞孝公、小邾穆公十二国联军攻打郑国,齐国的崔杼让世子光先到达军队里,所以排在滕国前面。九月二十五日,军队驻扎在牛首。十月十四日,郑国西宫之变,子驷、子国、子耳被杀。楚国的子囊救援郑国。十一月,诸侯联军环绕郑国然后往南,到达阳陵,楚军不退。晋军往前推进。十一月十六日,和楚军隔着颍水相对而驻扎下来。郑军夜里渡过颍水,和楚国人结盟。十一月二十四日,诸侯的军队撤退,攻打了郑国的北部边境然后回国。楚国人也退兵回国。是为晋悼公三驾伐郑之一。

40

前562年,郑国疲于在晋楚之间骑墙。这时楚国比晋国弱,晋国并不急于争夺郑国。郑国的大夫计划进攻宋国,让晋国出死力攻打争夺郑国,使楚国不敢再来争夺,之后就能全心依附晋国,不用两边倒了。于是派边境的官吏向宋国挑衅。宋国的向戌入侵郑国,俘获甚多。郑国的子展率军入侵宋国。

41

四月,晋悼公、宋平公、鲁襄公、卫献公、曹成公、莒黎比公、邾宣公、齐世子光、滕成公、薛献公、杞孝公、小邾穆公十二国联军进攻郑国。四月十九日,齐世子光、宋国向戌先到达郑国,驻军在东门外。当天晚上,晋国荀罃到达西郊,往东进攻许国的旧地。卫国孙林父进攻郑国的北部边境。六月,诸侯在北林会见,军队驻扎在向地。又转向西北,驻扎在琐地。包围郑国,在南门外显示军力。又有军队从西边渡过济隧。郑国人向诸侯求和。七月,各诸侯和郑国在毫地结盟。是为晋悼公三驾伐郑之二。

42

楚国的子囊向秦国请求出兵,秦国的右大夫詹率军跟随楚共王,由楚王率领进攻郑国。郑简公前去迎接表示顺服。七月二十七日,楚共王、郑简公进攻宋国。

43

九月,诸侯用全部兵力再次进攻郑国,郑简公派良霄太宰石㚟去楚国,告诉说准备对晋国顺服,楚共王囚禁了他们,但无力救援郑国。诸侯联军在新郑东门外示威,郑简公派王子伯骈求和。九月二十六日,晋国的赵武进入郑国和郑简公结盟。十月初九日,郑国的子展出城和晋悼公结盟。十二月初一日,在萧鱼会盟[8]。是为晋悼公三驾伐郑之三。从此,郑国彻底依附晋国,宋郑之间也是68年没有战争。

春秋后期 编辑

44

春秋末期,晋国和楚国的霸权全都衰落。前495年,郑国的罕达率军伐宋,在老丘打败宋军[9]

45

在晋国内战中,郑国与赵简子对抗。后来赵简子击败士吉射中行寅,郑国于是得罪了晋国的当权派。前488年春季,皇瑗率领宋军入侵郑国。

46

此年,宋景公包围曹国,郑国的国参说:“宋国人如果据有曹国,这是郑国的忧患,不能不救。”郑军救援曹国,入侵宋国。次年,宋灭曹。

47

前486年,郑国罕达(武子賸)的宠臣许瑕求取封邑,没有地方可以封给他。许瑕请求取之于外国,武子賸答应,所以包围了宋国的雍丘。宋国的皇瑗又包围郑军,每天挖沟修筑堡垒,连成一线。郑军号啕大哭,武子賸前去救援,大败。二月十四日,宋军在雍丘全歼郑军,留下有才之人的性命,带郏张和郑罗回军。

48

秋天,宋景公发兵攻打郑国。

49

前485年,宋国攻打郑国。

50

宋国和郑国之间有些空地,名叫弥作、顷丘、玉畅、嵒、戈、钖。子产的时候,和宋国讲和,说不要了。等到宋平公宋元公的族人从萧地逃亡到郑国,郑国人为他们在嵒地、戈地、钖地筑了城。前483年九月,宋国的向巢进攻郑国,占领了钖地,杀死了宋元公的孙子,并进而包围了嵒地。十二月,郑国的罕达救援嵒地。十二月二十八日,包围了宋军。

51

前482年春季,宋国向魋救援。郑国的罕达派人通告全军说:“抓到向魋的有赏。”向魋就逃走回国。郑军就在嵒地全部歼灭宋军,俘虏了成讙郜延,把六个城邑掳掠一空,然后两国都不加管辖。

52

前480年,郑声公攻打宋国[10]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顾栋高《春秋大事表》春秋宋郑交兵表卷三十七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