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泽(1246年—1303年6月27日),元朝丞相,蒙古土别燕氏,都元帅土薛的孙子,中书右丞相线真之子。

完泽最初侍从太子真金,任詹事,参与谋议,执掌环卫,深受器重,太子真金称他为难得之才。真金死后,他辅佐皇孙铁穆耳两次安抚北方,平定乃颜合丹之乱。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担任尚书省右丞相,因为尚书省和中书省并立,于国于民不利,请求罢黜尚书省,事务合并到中书省,遂任中书省右丞相。他革除桑哥的弊政,罢黜钩考钱粮,蠲免积欠租税,节约赏赐,一时称为贤相。至元三十一年(1294年),元世祖忽必烈去世后,他和诸王在忽里台大会拥立铁穆耳为元成宗。继续任宰相,因为是东宫旧臣,很受倚重。宗藩内外官吏人等,咸听丞相完泽约束。奏罢征安南的战争。上祖宗尊庙号。他排挤太傅伯颜平章不忽木出中书省。大德三年(1299年)元成宗任哈剌哈孙为中书左丞相,以分其权。大德四年(1300年),加太傅,录军国重事,鼓励元成宗南征八百媳妇。完泽死后追封兴元王谥号忠宪

延伸阅读 编辑

[]

 元史/卷130》,出自宋濂元史
 新元史/卷197》,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元史》卷130
  • 《中国民族史人物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