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阿骨打

金代開國皇帝 (1068-1123)
(重定向自完顏阿骨打

完颜阿骨打(1068年8月1日—1123年9月19日),汉名完颜旻金朝开国皇帝(1115年1月28日—1123年9月19日在位)。按出虎水(今黑龙江省哈尔滨东南阿什河女真族完颜部酋长乌骨迺之孙,劾里钵之次子,完颜部首领。善骑射,力大过人。在位9年,终年56岁。

金太祖
完颜阿骨打画像,藏于哈尔滨金上京历史博物馆
统治1115年1月28日-1123年9月19日(8年234天)
出生辽道宗咸雍四年七月一日
(1068-08-01)1068年8月1日
逝世天辅七年八月二十八日
1123年9月19日(1123岁—09—19)(55岁)
安葬
和陵,后改名睿陵,后迁大房山
但仍名睿陵
年号
收国:1115年-1116年
天辅:1117年-1123年九月
谥号
应乾兴运昭德定功仁明庄孝大圣武元皇帝
庙号
太祖
政权金朝

生平 编辑

祖父是女真完颜部的族长乌古廼(景祖)、父劾里钵是乌古廼的次子。阿骨打是劾里钵的次子。生母是女真挐懒部首长的女儿翼简皇后

辽国天庆三年(1113年)十月,其兄乌雅束死,继位女真各部落联盟长,称都勃极烈。天庆四年,率2500人起兵叛辽,破宁江州(今吉林省扶余市东南)。萧嗣先率7000精兵集结于出河店,阿骨打率兵3700乘夜奔袭,渡混同江(今松花江),大败辽军。天庆五年农历正月初一(1115年1月28日),阿骨打在会宁(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南白城)称帝,建立大金,年号收国,改名完颜旻。天庆五年九月,攻占黄龙府(今吉林省农安县)城。

天辅三年(1119年),辽天祚帝册封完颜旻为东怀国皇帝,但册文不称完颜旻为兄长、国号不称大金,故他不接受册封,继续攻打辽国[1]

天辅四年(1120年),与宋朝订攻辽计划,攻陷辽上京临潢府(今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南)。天辅六年(1122年),取辽中京(今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西);是年年底,攻陷燕京(今北京市)。天辅七年(1123年)八月,返金上京(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附近)途中病逝。他死后,在天会三年六月谥号大圣皇帝,同年十二月改为大圣武元皇帝庙号太祖皇统五年十月,增谥为应乾兴运昭德定功仁明庄孝大圣武元皇帝[2]

2003年9月5日,北京市政府文物局发表:1980年代在北京市西南郊外的九龙山的金朝陵墓,证实是完颜阿骨打的石棺、遗骨及装饰物。

对外政策 编辑

完颜阿骨打相当痛恨辽,但对宋相当和善,在建国之初就有意与宋联合,和后来诸代金朝帝王对宋朝充满敌对大不相同。当宋以“海上之盟”求燕京(今北京西南)及西京(今山西大同)地,金国大臣左企弓曾劝阿骨打不要归还从辽那里取得包括“燕云十六州”及其他长城以南在内的燕地,但阿骨打还是如约归还了[3]燕京、涿州、易州、檀州、顺州、景州、蓟州。其中景州[4]虽在长城之内,但并不属于石敬瑭割给辽的燕云十六州之一。易州[5]是辽统和七年(989年)夺自宋[6],也不算作十六州之一。莫、瀛两州早已收复,为北宋河间府所治。这样一来,山西、河北太行山(后明在此建内长城)以内的涿七州都已经归还宋,而太行山以外的九州当时辽金尚在争夺,阿骨打也无法归还。而阿骨打保留了长城以南但不属于十六州的平州[7],任命带领平州弃辽降金的守将张觉作为当地留守,但在阿骨打逝世前不久,张觉叛金投宋,其后任的金太宗由此和宋决裂南侵

和阿骨打生前相处时间较长的几个年长儿子,如长子完颜宗干、二子完颜宗望、四子完颜宗弼都很崇尚汉文化,这对以后金国的汉化影响很大。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阿骨打的喜好。

宰执大臣 编辑

  • 完颜吴乞买,谙班勃极烈(1115年七月—1123年八月)
  • 完颜撒改,国论勃极烈(1115年七月—九月);国论忽鲁勃极烈(1115年九月—1121年)
  • 完颜斜也,国论昊勃极烈(1115年七月—1123年);国论忽鲁勃极烈(1121年—1123年)
  • 完颜习不失,阿买勃极烈(1115年七月—1123年)
  • 完颜阿离合懑,国论乙室勃极烈(1115年七月—1120年)
  • 完颜昱,昃勃极烈(1121年—1123年)
  • 完颜宗翰,移赉勃极烈(1121年—1123年)

家庭 编辑

女儿

评价 编辑

 
完颜阿骨打像
位于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广场
  • 元朝官修正史金史脱脱等的评价是:“太祖英谟睿略,豁达大度,知人善任,人乐为用。世祖阴有取辽之志,是以兄弟相授,传及康宗,遂及太祖。临终以太祖属穆宗,其素志盖如是也。初定东京,即除去辽法,减省租税,用本国制度。辽主播越,宋纳岁币,以幽、蓟、武、朔等州与宋,而置南京于平州。宋人终不能守燕、代,卒之辽主见获,宋主被执。虽功成于天会间,而规摹运为宾自此始。金有天下百十有九年,太祖数年之间算无遗策,兵无留行,底定大业,传之子孙。呜呼,雄哉!”[14]

周边同时代君主 编辑

西夏
高丽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地区 作品 演员
1997年 香港无线电视 天龙八部 郑柏麟
2003年 中国 天龙八部 孙蛟龙
2004年 中国 江山美人 计春华

音乐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地区 作品 演员
2003年 中国 完颜阿骨打 韩东亮

电影 编辑

年份 地区 作品 演员
2011年 中国 大金始祖 阿威

纪录片 编辑

年份 地区 作品 演员
2012年 中国 契丹王朝 鲍海鸿

延伸阅读 编辑

[]

 金史·卷2》,出自脱脱辽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金史·卷八十四·列传第二十二》
  2. ^ 金史》卷三十三 礼五
  3. ^ 《金史·左企弓传》:‘太祖既定燕,从初约,以与宋人。企弓献诗,略曰:“君王莫听捐燕议,一寸山河一寸金。”太祖不听。’
  4. ^ 今河北遵化,此为金之景州,并非宋之同名景州,宋之景州在今衡水市景县
  5. ^ 今河北保定市易县
  6. ^ 《辽史·地理志四》:‘统和七年攻克之,升高阳军。’
  7. ^ 平州是五代燕地刘仁恭割让予耶律阿保机,并不属于后晋石敬瑭割给辽的燕云十六州之一。北宋金朝海上之盟的盟约内,北宋只要求收回石敬瑭割让的幽云十六州,并不包括刘仁恭割让的平州等三州。
  8. ^ 金史·卷十九·本纪第十九》◎世纪补 景宣帝讳宗峻,本讳绳果,太祖第二子。母曰圣穆皇后唐括氏,太祖元妃。宗峻在诸子中最嫡。
  9. ^ 9.0 9.1 三朝北盟会编》卷一八宣和五年六月十九日引《神麓记》:“太祖九子:正室生第三子圣果,名宗峻, 第七子列蒲阳虎,名宗朝。”
  10. ^ 洪皓松漠纪闻》:“第六子曰蒲路虎,为兖王、太傅、领尚书省事。”此处“蒲路虎”是“讹鲁观”之误。完颜宗隽被封过兖国王。另有“蒲鲁虎”是完颜宗磐之女真名,是完颜吴乞买之长子,而非阿骨打之子。《三朝北盟会编》卷一八宣和五年六月十九日引《神麓记》:“继室生元帅二太子,名宗杰,第六子宗隽。”此处“宗杰”是“宗望”之误。
  11. ^ 11.0 11.1 三朝北盟会编》卷一八宣和五年六月十九日引《神麓记》:“元帅四太子兀术名宗弼,第八子阿鲁保,第九子阿鲁孛山。”
  12. ^ 《金史》卷一百二十 列传第五十八 世戚:乌古论元忠,本名讹里也,其先上京独拔古人。父讹论,尚太祖女毕国公主。元忠幼秀异,世宗在潜邸以长女妻之,后封鲁国大长公主。
  13. ^ 《金史》卷一百二十 列传第五十八 世戚:石家奴,蒲察部人,世居案出虎水。祖斛鲁短,世祖外孙。桓赧、散达之乱,昭肃皇后父母兄弟皆在敌境,斛鲁短以计迎还之。石家奴自幼时抚养于太祖家,及长,太祖以女妻之。
  14. ^ 《金史·太祖本紀》. [2011-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24). 
前任:
--
金朝皇帝
1115-1123
继任:
太宗完颜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