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

中國四川宜賓產的白酒品牌

五粮液大曲白酒,产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宜宾市,用小麦大米玉米高粱糯米5种粮食发酵制而成,属于中国浓香型白酒中的一种,为四川省的六朵金花(泸州老窖特曲郎酒剑南春全兴大曲、五粮液、沱牌曲酒)之一。同时是中国三大名酒“茅五剑”之一。现时,五粮液是由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000858)酿制。

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类型国有企业
机构代码91511500709066998M
成立1998年
代表人物董事长曾从钦
总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宜宾市
标语口号中国的五粮液 世界的五粮液
产业
所有权者宜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www.wuliangye.com.cn
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申报地区或单位四川
分类传统技艺
序号927
编号项目Ⅷ—144
登录2008年
第二批国家级非遗项目

五粮液由宋代宜宾绅士姚氏家族私坊酿制,采用大米、高粱、糯米、荞子五种粮食酿造的“姚子雪曲”是五粮液最成熟的雏形。到了公元1368年的明朝初年,宜宾人陈氏继承姚氏产业,总结出陈氏秘方,时称“杂粮酒”,后由晚举人杨惠泉改名为“五粮液”。

现在的五粮液主要靠陈酿勾兑而成。五谷酿出的五粮液原酒被称为“基础酒”,“基础酒”按质分级分别储存,储存期满后,勾兑人员逐坛进行感官尝评和理化分析,根据不同产品在质量和风格上的要求进行勾兑组合,才为成品五粮液。

相关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