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茶

(重定向自客家擂茶

擂茶客家菜中一种介于茶饮和粥之间的类食物,把茶叶、谷物和其他食材磨碎后冲入热水食用。也流传于湖南和有客家移民的海外地区。类似的食物有茶泡饭面茶

客家地区 编辑

 
制作擂茶

客家擂茶是传统的食俗。客家擂茶源于中原地区,南宋诗中有“渐近中原语音好,见客擂蔴旋点茶”句。 近代作家汪曾祺先生引用成书于南宋端平二年的《都城纪胜.茶坊》中出现的“冬天兼卖擂茶”、“冬月添卖七宝擂茶”、“杭州人一天吃三十文木头”说明历史上南宋偏安,人口众多,擂茶相当普及,甚至日耗大量木质枣擂杵。

客家擂茶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客家人更把擂茶带到了台湾。

保留客家擂茶古朴习俗的地方有:

江西省的赣县、宁都、石城、兴国、吉安、于都、瑞金等;

福建省的将乐、泰宁、宁化等地;

广东省的揭西、陆河、清远、英德、海丰、汕尾、惠来、五华等地;

广西省的贺州黄姚、公会、八步等地。

客家人热情好客,传统上擂茶是客家族群招待贵宾所用的茶点也是最普遍的礼节。不论是婚嫁喜庆,还是亲朋好友来访,即请喝擂茶。客家擂茶不单饱肚,还可解渴。客家人制擂茶,以妇女见长。广东广西客家人的传统做法,一般用小米花生芝麻生姜黄豆等食材经复杂手续加工而成,呈粉末状。食用时冲入开水调匀成糊状,或加入凉水在铁锅中煮开调匀。

具独特的香味,微,美味可口。客家擂茶文化在福建的客家人中亦有分布,主要有两处:一是宁化县,一是将乐县。其中将乐县的擂茶在民俗中尤其重要。民间的各类喜庆节日、红白事项、交友往来,平常待客,乃至日常生活,均离不开它。在交往方面,它比酒席更宽广、层次更丰富。邀请的客人可以是亲戚、朋友、同事,甚至可以是朋友的朋友、过往的路人。该地人情味极浓,与客家的擂茶文化有关。将乐擂茶以芝蔴、茶叶为主料,佐以少量桂皮、桔皮等香料,夏秋季节,有时还用少量青草药,用微量水擂烂原料成糊状后,冲入稍凉后的沸水,成悬浮液。平日间,三五朋友,隔壁邻居,小擂小饮;遇喜庆事,或春日擂茶,客人一拨接一拨,流水席,加配满桌花生、瓜子、炒笋、油粿等小菜,常要安排一天时间,大喜庆如结婚等,有连擂两三天的。

台湾 编辑

 
北埔擂茶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客家擂茶随着广东省揭西县河婆镇的客家移民传入台湾客家地区,在民国初年的台湾,物资匮乏,客家人使用擂茶材料来替代缺乏的奶水,成为婴幼儿的主食替代品。[1]日后也成为观光景点推广的客家美食之一,例如北埔老街的客家擂茶就是加入了藏族酥油茶特色而闻名于世[2]

湖南 编辑

湖南擂茶则可能发源于湖南桃源县马石村。湖南的擂茶文化主要流传于中国大陆湖南省益阳常德张家界湘西等地,起于汉、盛于明清。湖南擂茶一般用大米、花生、芝麻、绿豆、食盐、茶叶、山苍子、生姜等为原料,用擂钵捣烂成糊状,冲开水和匀,加上炒米,清香可口。湖南擂茶在其内部又分为安化擂茶、桃江擂茶、武陵擂茶和土家族擂茶,其制作方法、原料和口味又各不相同。湖南擂茶具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毒,消炎去疾之功能,又能饱肚,是湖南人待客时和宴会节日的上乘饮品。

马来西亚 编辑

擂茶是马来西亚新村文化中的一环。新村是马来西亚华人的聚居地,它间接促进了马来西亚华人传统文化的流传。飘洋过海的客家人把他们故乡的擂茶带入马来西亚,加入当地的食材,形成新马一带独特的擂茶文化。马来西亚霹雳州的双溪古月、也南、拱桥等地都保留了许多河婆客家新村,这些地方保留了过去新村擂茶的古早风味。而霹雳州的怡保也享有“擂茶的故乡”的美誉。

世界各地 编辑

如今擂茶已经传遍全亚洲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BoxTik. 客家擂茶由來?擂茶做法&好處大整理. aboxtik.com. 2023-04-05 [2023-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06) (中文(繁体)). 
  2. ^ 北埔客家擂茶的茶飲發展與傳承. [2018-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