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和画谱,是一部记载宋徽宗时期内府藏画的谱录,撰成于宣和二年(1120年)夏天,作者不详,有人认为作者是宋徽宗赵佶[1]也有人认为是蔡京米芾[2]

内容科判 编辑

《宣和画谱》全书分道释、人物、宫室、番族、龙鱼、山水、畜兽、花鸟、墨竹、蔬菜等十门,釐为二十卷,收录晋至宋画家231人,画6396轴。[3]体例有总序、叙目、小序,分门、序、传、目等,每类前有叙论,开列画家之名,继之小传,内容上有自相矛盾之处。[4]其中卷十二〈山水门〉第三还提及日本国画。张丑《清河书画舫》卷三:“宣和书画二谱,自是当时大账簿,铺叙虽工,其于品题鉴定,则未也。”《宣和画谱》并没有收录《清明上河图》以及《千里江山图》、《江山秋色图》等名画。

刊本演流 编辑

《宣和画谱》出版年代约于宋高宗时代,另有姐妹作品《宣和书谱》,然终两宋之世,此二书绝少有人提及,其最早版本已佚。[5]大德六年(1302年)吴文贵的杭州刊本是第二次刊印,明嘉靖十九年(1540年)杨慎第三次刊印,清代张海鹏收录于《学津讨原》。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蒋炜 江建龙 王维华. 《宣和画谱》作者考证. 书画世界. 2010-09 [2013-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王绂《书画传习录》:“宣和间《画谱》,不着撰人姓名,前人或以为宋徽宗所撰,非也……其他大都冠冕形似之词,层见叠出。即品题标别之处,必系众手之所杂作,或经后人之所窜易,吾无取焉。”清陆心源《仪顾堂题跋》据《衍极并注》发挥曰:“窃谓《书谱》、《画谱》皆非宣和所集,故陈直斋《书录解题》不着于录。《画谱》或出宋人之手,故伪作徽宗序文,《书谱》出于文贵,则郑杓所目击也……文贵当据元时内府所藏及势家所得成之。”《四库全书总目》认为是蔡襄、蔡卞及米芾等三人所撰。
  3. ^ 《宣和画谱叙》说:“乃集中秘所藏者,晋魏以来名画,凡二百三十一人,计六千三百九十六轴,析为十门,随其世次而品第之。”
  4. ^ 《四库全书总目》:“王肯堂《笔尘》曰,《画谱》采荟诸家记录,或臣下撰述不出一手,故有自相矛盾者,如山水部称王士元兼有诸家之妙,而宫室部以皂隶目之之类。许道宁条称张文懿公深加叹赏,亦非徽宗御撰,盖亦未详绎序文。然所指抵牾之处,则固切中其失也。”
  5. ^ 谢巍《考录》曰:“此书除不着撰人姓氏外,尚有大德吴文贵刻本是否为初刊本问题。叶启发称有宋刊《书谱》二十卷(文见《图书馆学季刊》第九卷第三、四期),证似不足,故王重民先生以为‘或即大德间吴文贵与《画谱》之合刊本。’然近又有说《画谱》残存宋刊前十卷,又谓原北平故宫有宋刊元印本。后两说未能见原书,未便遽言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