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五人制足球

足球比賽型式

室内五人制足球(Futsal)或又称为室内足球,是国际足联正式认可的足球比赛型式,名字取自葡萄牙语futebol de salão西班牙语fútbol salafútbol de salón,意思是“房间足球”。

室内五人制足球
最高管理机构FIFA and AMF
起源1930年
特征
是否身体接触
队员每边五人
分类室内
器材Futsal ball
比赛场地Futsal pitch
存在
奥运No
残奥会No

室内五人制足球由两队对赛,每队五人中一人为守门员;此外各队可以有数位后备球员。与其他形式的室内足球比较,futsal的场地以画线为界,而非皮球可以回弹的网或板。

其他的室内足球有不同的规则,名称有indoor football,five-a-side football(室内五人制足球)或indoor soccer。这些形式在室内足球正式订立规则前已出现。

室内足球的历史 编辑

室内足球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930年的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同一年中首届世界杯在那里举行。它的发展得归功于Juan Carlos Ceriani,他希望有一种足球形式可以在国际青年会的室内、外场地进行。另外也有说futsal起源自巴西圣保罗的一种形式类似的足球。这些足球形式迅即传遍南美洲,很多南美足球巨星在参与足球运动之前,都是由室内足球开始。据说首套普遍的规则在1936年便于圣保罗公布。

管理室内足球运动和各种比赛的组织国际室内足球联盟(International Indoor Football Federation,简称FIFUSA为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的缩写)于1971年成立,后来易名为Worldwide Futsal Association(AMF)。国际足联在1989年接管了futsal的运作,并把有关的比赛改为其名下继续举办;规则自此亦由国际足联订立和修订。其中有一项最重大的转变,把皮球的重量减轻,从而令比赛更快速;另外亦首次容许以头球攻门(虽然依然难度极高和不普及)。

国际足联的管理使室内足球更受欢迎,也令更多人参与。很多国家现正尝试以非正式(也不被国际足联认可)的室内五人制足球比赛推广室内足球。

五人制足球的规则 编辑

大多规则与十一人制足球类似。

时间为上下半场各20分钟,平手则进入延长赛上下半场各5分钟,又平手则进入6米点球PK赛。

与十一人制足球的不同点:

边线:用手抛(十一人制)、用脚传(五人制)。

罚球距离:12码(十一人制)、6米(五人制)。

铲球:可以(十一人制)、无规定(五人制)。

越位:有(十一人制)、无(五人制)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