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鸠巢(1658年3月29日(万治元年2月26日)—1734年9月9日(享保19年8月12日))讳直清师礼,通称新助(也作信助),鸠巢,又号沧浪。他是江户时代中期的儒学学者,朱子学日本的代表人物之一。曾将《六谕衍义》翻译成日本语,为日本儒学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室 鳩巣
假名むろ きゅうそう
平文式罗马字Muro Kyūsō

室鸠巢出生在武藏国谷中村(今东京都台东区谷中),父亲是当时的医师室玄朴。15岁时出仕金泽藩任职,根据藩主前田纲纪的命令,室鸠巢前往京都,拜当时著名的儒者木下顺庵为师,学习儒学。在木下顺庵的门下,他才学优异,与其同学新井白石雨森芳洲祇园南海榊原篁洲等十人,被并称为“木门十哲”。40岁时,室鸠巢为朱子学所吸引,与山崎闇斋的门人羽黑养潜深相结纳。

正德元年(1711年),室鸠巢受到同学新井白石的推荐,成为江户幕府的儒学者。室鸠巢历仕德川家宣德川家继德川吉宗三代幕府将军。在德川吉宗将军嗣位之后,罢免新井白石,任命室鸠巢为文学侍讲。室鸠巢执政后,施行享保改革。其颁布的足高之制对才能欠佳的官员进行罢免,改进了日本的官制。同时,他奉德川吉宗之命,将《六谕衍义》翻译成日本语,称为《六谕衍义大意》,并在日本刊行。后来这本书成为寺子屋的教科书,直到明治维新为止。

室鸠巢晚年迁住骏河台的屋敷。死后,葬于其师父木下顺庵的墓侧,其遗址为今东京都文京区大冢先儒墓所。著作有《六谕衍义大意》、《五常名义》、《五伦名义》、《骏台杂话》、《赤穗义人录》、《献可录》、《兼山秘策》等。

著作 编辑

  • 骏台雑话 (森铣三校订 岩波文库、1936年)
  • 日本教育思想大系 林罗山・室鸠巣 (日本図书センター、1979年7月)
  • 鸠巣先生文集 (杉下元明编 近世儒家文集集成. 第13巻 ぺりかん社, 19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