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女,也称宫人,狭义上指君主、其家庭的女仆侍女,广义上指君主后宫包括妃嫔的所有女性,较为高级的宫女则称为女官。在不同的国家、朝代,宫女主要的职能是为君主、其家庭的做杂役,为皇家提供音乐舞蹈等娱乐。在君主专制政体中,宫女被视为君主的准妾室。宫女被君主临幸后,一般会进行册封,获得妃嫔位号。中国历史上,亦有宫女被皇帝临幸后,虽被视为皇帝的妾室,但未受册封为妃嫔的例子,如明朝的戴银娘胡氏等人。有些更没有妾室地位,只维持宫中仆役身份。宫女的来源可能是强制,如奴隶、战俘、罪犯之眷属、宫女才选。也有一些情况下是自愿的,如明代宣宗起秀女多选幼女,养之教之,以礼教阴礼御婢。

唐代永泰公主墓室壁画宫女

中国 编辑

年华老去的宫女,可以退宫。帝王登基时,往往都会把宫人放出民间。在唐代,有些宫女退宫后会进入道观修道。[1] 明代洪武朝即欲规范退宫制度,洪武廿二年曾下诰敕令其外有家者,或五载或六载,归其父母,听从婚嫁。除新帝登基,常以灾异大放宫女,若太长未放宫女,儒臣必以阴阳之理规劝皇帝,以阴气怨气不滞留宫中,加上紫禁城空间最多就容纳不到3000宫女,放年长宫女进年轻的宫女,少有皇帝不允的。

朝鲜 编辑

李氏朝鲜每年从两班中人常民白丁阶层的女孩中挑选宫女。入宫后为见习的小宫女,小宫女通过考试后成为正式的宫女,称为内人;由于有可能被王上看中而成为他的女人,故入宫时要鉴明仍是处子之身。资深宫女通过考核可升为尚宫。最高为提调尚宫,掌管一座宫殿的事务。宫女在年老体衰的时候,或者主人去世守丧3年后可以退宫。退宫的宫女亦不得婚嫁,故此除了成为王上的妃嫔,等于要终身守贞。

在朝鲜王朝实录中,可能为了称呼方便,广义的将嫔妃与宫女都称为宫人。

土耳其 编辑

奥斯曼帝国的宫女来源为女奴或自愿。宫女一般是在后宫做杂役,通常由太后管辖。非常美丽或有才艺的宫女,可能会被训练之后引见给苏丹,得到苏丹宠幸后,有机会升为嫔妃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李丰楙:《忧与游:六朝隋唐游仙诗论集》(台北:台湾学生书局,1996),页325。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宫闱典·宫女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