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泽贤治

日本作家

宫泽贤治(1896年8月27日—1933年9月21日),日本昭和时代早期的诗人作家农业指导家、教育家作词家,也是名虔诚的佛教徒社会活动家。生于日本岩手县。毕业于盛冈高等农林学校。

宫泽贤治
日文假名みやざわ けんじ
出生明治29年)1896年8月27日
 日本岩手县稗贯郡里川口村
(现花卷市
逝世昭和8年)1933年9月21日(1933岁—09—21)(37岁)
 日本岩手县花卷町
(现花卷市)
职业诗人奇幻文学作家短编小说家教师农业技术指导者地质学者水彩画家文学家
国籍 日本
母校盛冈高等农林学校
(现岩手大学农学部
创作时期1918年 - 1933年
体裁
奇幻文学
亲属宫泽清六(弟弟)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宮沢 賢治
假名みやざわ けんじ
平文式罗马字Miyazawa Kenji
日语旧字体宮澤 賢治
宫泽贤治故居
在盛冈高等农林学校就读时的宫泽贤治(后排右侧)
罗须地人协会曾使用过的建筑(位于花巻农业高校内)

生平年谱 编辑

  • 1896年(明治29年)8月27日,宫泽贤治诞生于岩手县稗贯郡里川口村(经行政区再编政策后,曾有花巻川口町、花巻町等名,现为花巻市)父亲是经营当铺以及旧衣店的宫泽政次郎(1874年 - 1957年),母亲名为伊治(1877年 - 1963年),是宫泽家的长男。宫泽贤治还有一名弟弟清六(1904年 - 2001年),三名妹妹分别为,惠(1898年 -1922年),滋(1901年-1987年),邦(1907年 - 1981年)
    • 在出生前两个月,1896年6月15日发生明治三陆地震,岩手县因受海啸及震灾波及,宫泽贤治就这么诞生在残乱不堪的地方。在出生的五天后,同年的8月31日,秋田县东部发生陆羽地震,秋田县以及岩手县部分地区受到破坏。在地震不断发生的此时,母亲伊治将襁褓的贤治放入婴儿笼里,两手将其抬起并且念诵佛经。
    • 宫泽贤治为当铺的长男,当地的农民由于土地受到寒害不断侵袭,导致作物歉收,必须将家中的有价财物拿来典当换取生活费。这样的景象对于贤治的人格形成造成很大的影响。
  • 1903年(明治36年),进入花巻川口寻常高等小学校就读。喜欢贺克多·马洛的《苦儿流浪记》、搜集石头和制作昆虫标本,亦擅长写作。由于相当热衷于采集矿石,家人常以“石之子阿贤”或“石子阿贤”等绰号称呼他。成长的过程中受到净土真宗信徒的祖父浓厚的佛教信仰影响,会与父亲和其他人一同参加“我信念”为题的佛教演说。
  • 1909年(明治42年),进入旧制盛冈中学校就读(现为盛冈第一高等学校),入住宿舍“自疆寮”。在学时仍然热衷于采集矿物,并以“HELP”自称。喜欢攀登岩手山以及南昌山等,会和室友藤原健次郎(比贤治高一个年级,死于1910年)一起在南昌山采集水晶。喜爱阅读哲学书籍。此时开始创作短歌(后来有一说认为是受到同校学长石川啄木的影响)。由于家里不赞成他继续升学,于是开始对老师有些许的反抗态度。1913年(大正2年),由于对新舍监的所作所为有所不满,搬出宿舍,并下榻于盛冈的某间寺院。
  • 1914年(大正3年),从盛冈中学校毕业。这时罹患肿胀性鼻炎,而住进盛冈的岩手医院(现为岩手医科大学附设医院)治疗。手术后高烧不退,疑似感染伤寒。这时的他爱恋护士,但后来无疾而终。为了探望他的父亲最后也病倒,父子一起住院。出院之后开始招待店里生意,但厌恶家里压榨困苦农民的样子感到非常失望,成天郁郁寡欢,因为担心毫无生气的宫泽贤治,允许他继续进学念书。同时间,他研读了‘汉和对照妙法莲华经’深受震撼。
  • 1915年(大正4年),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入盛冈高等农林学校(现为岩手大学农业部)就读,在关丰太郎教授的指导下进行地质调查研究。
  • 1917年(大正6年),小菅健吉、保阪嘉内、河本义行等人发行同人志‘杜鹃’,宫泽贤治与此发表短歌及小品文。亦也使用“银缟”的笔名在‘校友会会报’发表短歌。九月,祖父过世。
  • 1918年(大正7年),2月在‘杜鹃’发表“复活之晨”的部分文章。创刊同人志‘杜鹃’的保阪嘉内由于在同人志发表的文章等理由遭到退学处分,在往后的数年间宫泽贤治都与他有相当深厚的交流。3月时提出论文〈腐植质中的无机成分相对于植物的价值〉而毕业。由于毕业后必须接受强制征兵,在体检的结果得到第二乙种合格(在当时,第二乙种合格是不用入伍的)。4月成为研究生。6月时罹患肋膜炎,接受医生诊断治疗。这时他向好友河本义行提及“自己的寿命大概只剩15年了吧(宫泽贤治则真的在15年后过世)”。8月开始创作,将作品‘蜘蛛、蛞蝓和狸猫’、‘双子星’念给弟妹听,这便是宫泽贤治创作的起始。12月由于接获妹妹惠住院的东大医院小石川分院的消息,陪同母亲一起上京,在东京照顾妹妹直到隔年3月。
  • 1919年(大正8年),待在东京时,念了在盛冈中学的同学阿部孝(当时在东京帝大文学部就读,后来为高知大学的校长)家中下榻的萩原朔太郎的诗集‘吠月’感受深刻。造访近角常观的求道学舍。之后,他打算在东京制造、贩卖人工宝石的计划被父亲否决。妹妹惠康复回到岩手。
  • 1920年(大正9年),研究所毕业。他拒绝了教授引荐成为副教授的提议。10月时加入国柱会。此时因为不继承家业,以及被迫改宗而不断与父亲发生口角。后来不断向好友保阪嘉内寄信引荐加入国柱会,后来因此而决裂(7月18日)。
  • 1921年(大正10年),1月23日,宫泽贤治擅自拜访位于东京莺谷的国柱会馆,并居住于本乡菊坂町。他与高知尾智耀见面,并接受他的提议埋首于文学的创作。参加国柱会的街头传教。4月,宫泽政次郎来访,两人展开了为期六天的关西之旅。8月,妹妹惠生病的消息传来,宫泽贤治带着大量的原稿回乡,在‘爱国妇人’九月号刊载童谣‘天之川’。11月,他开始任教于稗贯郡稗贯农校(后县政府接收改名为花卷农校,现为花卷农业高等学校),教授代数、 农产制造、 作物 、 化学 、 英语、 肥料 、 气象和土壤等科目,同时进行水耕的研究。
  • 1922年(大正11年),开始创作‘春与修罗’的部分诗篇。2月,为花卷农校校歌作词,定名为“花卷农校精神歌”。7月中旬盛冈发生毒蛾虫害,成为作品“毒蛾”的题材。10月,在课堂中朗诵“贝壳的火”,学生们大为感动。11月27日,妹妹惠不幸过世,宫泽贤治因此大受打击,“永诀之朝”以及“无声恸哭”等诗便是在此时诞生。
  • 1923年(大正12年),1月,弟弟清六将作品原稿带至东京社,作品并没有被采用。4月,在岩手每日新闻发表诗作“外轮山”以及作品“山梨”“冰河鼠的毛皮”“号志灯先生与号志灯小姐”。且在国柱会发行的──天业民报上发表诗作“角砾进行曲”“蓝色长矛之叶”等。7月以协助学生就职的名义前往库页岛旅行(当时的库页岛仍为日本领地,名为桦太),在旅行途中创作了许多诗,“青森挽歌”为起头的挽歌诗群。
  • 1924年(大正13年),2月,学生协助抄写作品“风之又三郎”原稿,并开始‘春与修罗’第二集的创作。3月,于“反情”第二号中发表诗作“日照与枯草”。4月时自费出版心灵素描‘春与修罗’,受到诗人辻润的赞赏。8月,与学生公开表演“饥饿阵营”、“植物医生”、“波兰的广场”、“种山之原的夜”等作品。9月,学校颁布禁止表演的命令。12月,‘要求很多的餐厅’正式发行。且在此时开始撰写‘银河铁道之夜’的初稿。
  • 1925年(大正14年),2月、7月开始分别与森佐一、草野心平透过书信交流,并于森佐主编的“貌”以及草野主编的“铜锣”这两本杂志上开始发表诗作。12月,协助东北帝国大学早坂一郎教授一同前往花卷的北上川进行采集奶油胡桃(胡桃的古种)化石的学术调查。翌年早坂的学术论文中提及宫泽贤治,并予以感谢之意。
  • 1926年(大正15年),1月时,于尾形龟之助编辑的“星期一”创刊号上发表“奥次伯尔与象”,2月号上发表“座敷童子的故事”,接着于3月号上发表“猫咪事务所”。3月底,宫泽贤治辞去教职,到花卷町下根子樱的别墅展开独居生活。设立罗须地人协会,解说农民艺术。12月时再度前往东京,学习打字、世界语,以及风琴大提琴等乐器。这时参加芬兰驻日大使古斯塔夫·约翰·兰斯铁用日语演说,以“北亚洲”为题的演讲,并与古斯塔夫交谈甚欢。这时的宫泽贤治以人文主义者的身份成为劳动农民党的金援者。后来为农业指导奔走。
  • 1927年(昭和2年),宫泽贤治持续在“铜锣”、“盛冈中学校校友会杂志”上发表诗篇。3月,因为在岩手晚报上刊登关于罗须地人协会的活动而遭到警察调查,此后即停止协会的运作。后来教导在花卷温泉工作的学童,以及设计了温泉游乐场的花坛。
  • 1928年(昭和3年),在杂志“圣灯”上发表诗作‘稻作插曲’。参加汤本村伊藤庄右卫门主办的农业讲座上演讲关于肥料的内容。6月,为了农业指导前往伊豆大岛访问伊藤七雄。接着前往东京参观浮世绘展和观赏戏剧,以此创作了‘三原三部’、‘东京’等诗集。由于夏天不断进行农业指导而过劳,卧病在床。秋天时就染上急性肺炎。在此后的两年内几乎都在家中疗养。在这段期间,他以疗养生活为题材,创作了诗集‘疾中’,成为他创作文言诗的契机。
  • 1931年(昭和6年),由于身体逐渐康复,他受到位于东山町(现为一关市)的东北碎石场的碎石师傅所托,担任推销肥料碳酸钙的工作,到秋田、宫城等地出差。7月时在岩手晚报上发表稻作生长状况的报告。接着发表作品‘镇北将军与医生三兄弟’。9月时开始‘风之又三郎’的写作,在同月20日,为了推销墙壁建材前往东时染病,高烧不退。回乡之后卧病在床,再度展开疗养生活。宫泽贤治在此时开始写遗书交代后事,于11月3日在笔记写下诗作‘无惧风雨’。
  • 1932年(昭和7年),3月发表‘古斯科布陶利的传记’。4月发表‘早春独白’于“岩手诗集”。接着在“岩手女性”创刊号上发表文言诗“民间药”、“选举”。接着又在同杂志的第四号上又发表了“祭典之日”、“母亲”、“铁路工人”、“诗人时代”、“留客”等诗集。
  • 1933年(昭和8年),6月,宫泽贤治在悼念石川善助的遗稿集中,刊载追悼文‘鸦射亭随笔’。接着陆续在吉田一穂编“新诗论”吉野信夫编“诗人时代”、“日本诗坛”、“现代日本诗集”、“女性岩手”、“北方诗人”发表诗作。7月,原是“杜鹃”伙伴的河本义行淹死。9月于“天才人”发表作品‘桧木与雏罂粟’。9月20日,宫泽贤治的病情严重恶化,写下短歌‘绝咏’,该日晚上七点,花了约一个小时与农民商讨肥料的问题。隔日,9月21日,宫泽贤治的病情急转直下,咳血。向父亲交代印刷发送1000本法华经的遗言,接着在下午一点半与世长辞,享年37岁。宫泽贤治终生未婚。国柱会授予的法号为真金院三不日贤善男子。23日于安净寺(1951年改为葬身照寺)举行葬礼。宫泽贤治一部分的遗骨与妹妹阿邦一起葬在位于东京都江户川区一之江的国柱会灵庙里。
    • 该年的3月3日发生“三陆冲地震”,许多地方受到严重的损害。诞生之年与辞世之年都发生大规模的天灾,其弟清六则说“这与终生不断烦恼天候、气温和灾害的贤治的性格不谋而合”。在地震之后,诗人大木实(1913年 - 1996年)在探望宫泽贤治的礼物上写着“海岸的情况着实悲惨”来描述海啸的破坏。

恋爱 编辑

宫泽贤治终生未婚。但是对于性事并不是完全无知,根据性心理学哈维洛克·艾利斯的著作,当时的人类已经有对于性科学有相当的知识。他也曾请友人帮助他找寻婚姻对象。终身未婚的原因,指称宫泽贤治在高等农林学校就读的研究生时期曾经罹患肋膜炎,接受医生的诊断后对友人说“自己的寿命大概只剩15年了吧”,他已经有意识到时间已经所剩无几的可能性,因此不愿结婚。

他在毕业后,也曾经对岩手医院的护士产生恋慕。辞去教职后,曾经在罗须地人协会时代对贤治抱有敬意的高濑露生活在一起,被称之“贤治的第二恋人”,但两人因为诸多误解而势不两立,高濑露向周边的友人形容宫泽贤治为“癞病”,这导致贤治极为愤怒,两人最终分手,宫泽贤治曾在他的诗篇里如此形容高濑露,是为了形容我与你无冤无仇却这样对我。

あらゆる詐術の成らざりしより

我を呪ひて殺さんとするか

然らば記せよ

女と思ひて今日までは許しても来つれ

今や生くるも死するも

なんぢが曲意非礼を忘れじ

贤治在1928年6月前往伊豆大岛进行农业指导时,曾与伊藤七雄的妹妹伊藤千惠相识,两人互动亲密。但两人始终未曾为男女关系,最后无疾而终。

值得一提的是,宫泽贤治曾经历过一段同性恋情。在盛冈高等农林学校时,与晚一届的友人保坂嘉内之间,曾互相以“恋人”亲密地互相称呼。在寄给保坂的书信中表现出亲密的感情,并以率直的心情承认这段感情,字里行间仿佛像是情侣间的互动。保坂也受到这段感情强烈的影响。特别是在‘银河铁道之夜’里,在20岁左右时与保坂一同登山,在夜晚里相互谈天地经验很明显地呈现在故事中。也有研究家认为,故事中的主角“乔万尼”可能就是指宫泽贤治本身,而另一个角色“康佩内拉”则就是保坂嘉内。宫泽贤治也曾经如此形容这位特别的友人:“吾友保坂嘉内,吾友保坂嘉内,别舍我而去。”

在20世纪之后,有多个研究学者认为,在农学校任职以及后来的疗养生活中,可能也有数个与宫泽贤治交心的女性友人存在。

饮食生活及素食主义 编辑

在信仰法华经之后,1918年(大正7年)5月19日寄给友人保坂嘉内的书信中写着“我从这春季开始就不再吃任何动物了。”,这种想法也能在他的奇幻文学‘蔬菜祭典’中窥见,传达着素食主义。在研究家堀尾青史的研究中,宫泽贤治从1918年4月就开始吃素,并且在此后的5年内都未曾吃肉。

上述看来,宫泽贤治似乎打算避免食用肉类食品。

在教职时代宫泽贤治就停止了素食生活。那时他喜欢去一间位于吹张町7-17,名为“やぶ屋”的餐厅,点炸虾天妇罗荞麦面以及三矢苏打来吃。当时会说:“来去ブッシュ吧”,就领着学生一起去(“薮”(やぶ)用英语与德语翻译就是“ブッシュ”)。虽然当时的店铺已经不在,但“やぶ屋”仍在营业当中,该店的网站上亦有介绍关于贤治的逸事。他也喜欢一间位于双叶町,名为“嘉司屋”(がじや)的餐厅贩卖的南蛮鸡。店里菜单上写的“贤治先生喜爱的柏南蛮”,指的就是将南蛮鸡放入荞麦面的料理。店主说,宫泽贤治在临终之月(1933年9月)时表示想吃这道料理,在床上津津有味地吃着。另外,有一间位于吹张町5-19,名为“新ばし”专卖寿司及鳗鱼的店。该店的鳗鱼也是宫泽贤治的喜爱之一。他的亲戚关德弥说:“他在吃新ばし的鳗鱼时,整个脸都不一样了”。而“新ばし”的介绍也写着“贤治喜欢的是花卷的料亭‘新ばし’五钱的荞麦面以及コロ(鲸鱼皮的炸物)以及五十钱的鳗鱼丼,总是一脸微笑地吃着”。

研究者坂谷荣城认为,贤治也曾饮酒以及吸烟。“贤治有名的素食主义并没有贯彻一生,偶尔也平常地吃肉,劝杯时也毫无忌讳”、“若说宫泽贤治,‘一日吃玄米四合’以及‘素食主义贯彻一生’都是不必要的评论”下了如此的结论。

但,也有人指出他在辞去教职后的独居时代,仍然有研究素食主义,也吃着清淡的粗食。专攻贤治传记研究的学者堀尾青史认为宫泽贤治早逝的原因可能就是他的饮食:“素食主义阻碍了他的康复状况”。

主要作品 编辑

奇幻文学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