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电器简称家电,就是说电能来进行驱动(或以机械化动作)的家庭电器用具,可帮助执行家庭杂务,如炊食、食物保存清洁。基本上,家用电器分为大型家电(白色家电黑色家电)和小家电

厨房的小家电

分类 编辑

大型家电 编辑

大型家电与小家电相比体积较为宽大,不易运送且较常固定摆放在一个位置,此外也可能因其耗电量较大而需要有特殊的装置或插头来供应电力。

大型家电又可分为“白色家电”和“黑色家电”。白色家电是用来满足和提升基本生活功能(影音视听除外)的大型家电、如大型空调、大型冰箱洗衣机、大型电炉微波炉水波炉、大型电磁炉和大型电热水器等。黑色家电则是用来提供影音视听娱乐功能,如电视机影碟机VCDDVD播放机)、家用游戏机、家庭音响和家用电话跑步机等。

小家电 编辑

小家电,指的是体积较小便于携带,或是用在桌面上以及其他平台上的家用电器,它们可以被人拿起是一个很好的判断标准。与黑色家电(或白色家电)不同的是,它们能够帮助改善室内的状况,如湿度温度等。

小家电需要电力驱动,所以都会带有一个插头用来连接插座,有些甚至有电力储存的装置,另外也有一些手持式的家电是利用电池供应电能。某些家电会有马达装置,如搅拌器食品加工机果汁机

不正确使用小家电可能会导致火灾和财产损失,若清洁不净也会滋生细菌,所以使用者必须详细阅读使用说明书,并且确定家电带有地线可将多余电力导入地底。因为有火灾的风险,有些家电会使用磁力附着的电线插头,若家电与插座的距离过远,电线便可以轻易地松脱,以防万一。

常见的小家电如下:

产业特性 编辑

家电产业有其特性,作为经济发展的产业发展过程,往往继成衣、农产加工业等经济发展入门产业之后,在汽车等成熟工业化产品之前,成为承前启后的产业发展阶段的主要产业,日本亚洲四小龙中国大陆等地区的家电产业发展突出体现了这个特点。

外部链接 编辑

吃电怪兽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