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务省

菲律宾的一个省

宿务省(英语:Cebu)是菲律宾的岛屿省份,位于中米沙鄢政域。首府是宿务市。宿务省是狭长的岛屿,南北距约225公里(140英里),被167个邻近的小屿包围,包括麦丹岛Mactan Island)、班塔颜岛Bantayan)、Daanbantayan马拉帕斯加岛Malapascua)、峨兰哥岛Olango)、嘉摩地斯群岛Camotes Islands)等。

宿务省
Province of Cebu
在菲律宾的位置
在菲律宾的位置
坐标:10°19′N 123°45′E / 10.32°N 123.75°E / 10.32; 123.75
国家菲律宾
政域中米沙鄢(Region VII)
建立于1521年4月7日;1565年4月27日
首府宿务市
政府
 • 省长加西亚女士(Gwendolyn Garcia)
(2004年 - 现在)
面积
 • 总计5,088.4 平方公里(1,964.6 平方英里)
面积排名第19位
人口(2000年人口普查)
 • 总计3,356,137人
 • 排名第1位
 • 密度660人/平方公里(1,700人/平方英里)
 • 密度排名第6位
区域
 • 高度都市化城市3
 • 组合城市8
 • 自治市44
 • 描笼涯1,203
 • 议会区域8†
时区菲律宾标准时间UTC+08:00
IDD区码+63 (0)32
语言宿务语希利盖农语瓦瑞语英语西班牙语汉语

宿务省是菲律宾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宿务都会区包括了曼达韦市拉普拉普市人口仅次于马尼拉都会区

地理 编辑

宿务岛位于内格罗斯岛(Negros Island)的东方;宿务岛的东面是莱特岛,东南面是保和岛(保和省)。宿务岛连接宿务海峡(宿务岛和薄荷岛之间)和塔尼翁海峡(Tañon,位于宿务岛和内格罗斯岛之间)。宿务省位于东经123°13'E至124°5'E,北纬9°25'N至11°15'N,菲律宾群岛的中央。南距马尼拉365英里。

历史 编辑

西班牙人抵达以前,宿务称为“Zubu”(米沙鄢语或作“Sugbo”),是一个兴盛的渔村及贸易站,与中国暹罗阿拉伯半岛及邻近的马来西亚诸岛有贸易往来。

麦哲伦远征 编辑

1521年3月16日,葡萄牙航海家斐迪南·麦哲伦登上宿务。他受命于西班牙国王,目的是要寻找传说的摩鹿加群岛,并考虑为西班牙拓展东方领土。

麦哲伦劝服宿务胡玛邦酋长(Rajah Humabon)立誓,效忠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

西班牙征服与殖民地时代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 编辑

宿务省是菲律宾人口最稠密的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攻下时,充当日本的重要基地,始于1942年4月日军登岸。1945年3月,美军登岸,重新攻下宿务省,迫使日本投降。

2004菲律宾大选 编辑

2004年国家大选中,菲律宾首次视宿务省为选票主要来源。宿务省估计有160万登记选民,无疑是菲律宾最关键的省份(本格特省紧随其后,约有130万)。此次大选中,葛洛丽雅·雅罗育总统,与她的K4联盟以极大比数差距击败对手。艾若育在宿务省赢得了120万张的选票,紧随其后的是代表“团结菲律宾人联盟”(Koalisyong ng Nagkakaisang Pilipino,简称KNP)参选的费尔南多·波因,输了2万票。参议院候选人当中,K4 压倒了KNP,宿务省选民造就了10比2的优势(12个参议院议席的空缺)。在副总统竞选中,K4的 Noli de Castro 获得与其拍挡艾若育相近的票数。

人民与文化 编辑

宿务人(Cebuanos)的祖先包括有米沙鄢人(Bisaya)、华人西班牙人尼格利陀人。宿务省也是许多西班牙侨民和华侨的根据地。在宿务社会中,不论经济还或行销领域,他们都担当重要的角色。米沙鄢之宿务文化是悠闲随和的;宿务人民友善,生活充满文化,至今当地仍保留了浓厚的西班牙倾向传统。

语言 编辑

宿务语是宿务省的本土语言,也是米沙鄢的大部分地区和棉兰老混合语。用于宿务岛、薄荷岛莱特岛西部、东内格罗斯岛(Negros Oriental)、棉兰老岛东北岸,、布基农(Bukidnon)、阿古桑(Agusan)、苏里高(Surigao)、达沃(Davao)、哥打巴托(Cotabato)和南三宝颜(Zamboanga del Sur)的部分地区。各地的宿务语虽有差异,但变化不大。[1] 菲律宾有两千多万人使用宿务语。[1] 多数的宿务人都精通菲律宾的官方语言,包含英语他加禄语,以及其他米沙鄢语言,如希利盖农语瓦瑞语

宗教 编辑

 
宿务教堂之圣婴像
 
宿务机场的圣婴像

宿务省的守护神是宿务圣婴Santo Niño de Cebu),那是象征幼年耶稣(Infant Jesus)的婴孩。圣婴像典藏在菲律宾历史最悠久的教堂──圣婴大教堂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ño)。基于历史因素,葡萄牙舰长兼航海家斐迪南·麦哲伦把圣婴像送给胡玛邦酋长(Rajah Humabon)的妻子,作为庆祝联盟的礼物。不久,麦哲伦在麦丹岛的一次战役中遭杀害。此事件会在宿务省最大且最受欢迎的文化节目仙奴诺节Sinulog)中重现。神圣的弥撒、街头舞蹈和鼓乐表演加上开幕活动,是此节庆主要的卖点。

宿务省以前隶属马尼拉大主教管区,后来划为独立的主教管区,脱离原来的大主教管区。宿务省有几所主要教堂,包括大教堂宿务都会大教堂、圣卡洛斯教堂(San Carlos Church)、罗萨里奥教区教堂(Sto. Rosario Parish Church)、San Jose-Recoletos Church、耶稣神圣之心(Sacred Heart of Jesus)等,也有几所非天主教教堂。宿务的人多数信奉天主教徒(和菲律宾多数省份相同,唯棉兰老岛地区例外)。可是,当地的伊斯兰教徒群落也逐渐壮大,多数是移居自棉兰老岛。

其他宗教支派,包括基督圣殿耶和华见证人神的国度浸信会改革宗改革宗浸信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菲律宾联合基督教会、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摩门教)等新教教派。

人口 编辑

根据 2000 人口及住屋普查2000年人口普查),宿务市录得718,821人口,较1995年人口普查的多出56,522人。宿务市拥有菲律宾最高全年人口出生率之一,1995年至2000年录得1.77%。宿务市居于国家水平,根据2000年的宿务省人口普查,该市占7,650万省总人口的0.94%。

经济 编辑

宿务省的经济主体,集工业和商业于一身。近来家具制造业迅速发展,宿务省成为菲律宾的家具之都。宿务省工业贸易部正打算发展这项经济重点,明确规定中小企业,其产品须注重出口质量。由于滥伐林木,宿务省缺乏充裕的原材料资源制造家具,然而个别的厂商既会从其他岛屿获取原料,也会靠进口解决。宿务省丹麦岛有两个主要的经济区域:麦丹出口加工区I及II(Mactan Export Processing Zone I & II, MEPZ I & MEPZ II)。

除了家具制造业,在短时间内宿务省也成为菲律宾南部的资讯科技之都。许多本地或外资的公司都在宿务省设立总部。宿务市成为不少美国客户服务中心和商业流程委外服务(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 BPO)的所在地。宿务工商会是由众多宿务企业组成的组织,正投资宿务省的发展和资讯电信科技(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的经济领域,力求将宿务省塑造为东南亚的ICT投资、软件和电子服务中心。

菲律宾逐年成长的国际旅客人次,强大的消费力为观光业带来可观的收入,也连带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在2019年,观光业占了菲律宾24%的GDP[2],国际旅客到访人数高达800多万,其中宿务地区就占了280万人次左右。宿务旅游业不断蓬勃发展,跟当地游学产业有不可分割的关系,想要以实惠的价格学英文又想要观光,到宿务游学就是最佳的选择。到语言学校就读的学生源源不绝,其中最先于1900年代在菲律宾游学产业插旗的韩国人可说是消费主力,再来依序是日本、台湾、越南、中国、俄罗斯…等。随着语言学校如雨后春笋般的在宿务开办,宿务已经成为了菲律宾ESL产业的中心。[3]

宿务品牌 编辑

跟其他地区一样,宿务省有自家的产品品牌和服务,这让当地人引以为豪。实际上,这些土生土长的事业,人民口中的“宿务事业”,包括:

大众媒体 编辑

电视 编辑

宿务省主要依赖马尼拉为本的电视和媒体网络,新闻、资讯地区性和全国性的视野. 尽管经济发达,人口超过350万,宿务省只有三家本地

宿务省是GMA Network与ABS-CBN 两家电视公司最新的收视率战场。2005年5月1日,两大电视台举办“影迷日”活动,有音乐会、亲笔签名会、免费医疗服务、众星登台等活动。GMA 投资4,000万比索,用于长达一星期的活动中,ABS-CBN 则花费3,000万比索。据估计5月1日的活动,GMA吸引的人数比ABS-CBN的多,前者是5.5万人,后者是2.8万人。

报纸 编辑

宿务省除了贩卖全国性报章,也出版三份本地的英文报章:《自由民报》(The Freeman)、《晨星报》(Sun Star)和《宿务每日新闻》(Cebu Daily News)。同时,也发售宿务语报章──《晨星报》持有的《SuperBalita》和自由民报持有的《Banat News》。

2005年,每份本地日报售价为10比索,比全国性报章便宜。自由民报由Gullas政党(与《菲律宾星报》,The Philippine Star合并)持有,而《晨星报》则由Garcia政党持有。另一方面《宿务每日新闻》由《菲律宾每日问讯报》(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管理。

行政区域 编辑

宿务省划分为44个自治市及9个

编辑

自治市 编辑

基础建设 编辑

宿务省继续发展基础建设,方便交通往来。当地依然吸引投资者和游客,尤其是韩国人。宿务省设有宿务麦克坦国际机场,位于拉普拉普市。从宿务市市区出发,约需30分钟。

至今,宿务省的基础建设,首推连接麦丹岛和主岛的两道钢桥。由于原有的两道钢桥诸多不便,本地的领导者正商议兴建第三道麦丹-宿务大桥和海底队道。可是,新计划耗费庞大,遥不可及。

南部开垦计划 编辑

南部开垦计划新式公路(称作南海岸路),连接宿务市至塔里萨伊市。由于经公路往来两市,节省差不多50分钟的行车时间。

著名的宿务人 编辑

地标 编辑

节日 编辑

  • 仙奴诺节(Sinulog):宿务省最盛大也最受欢迎的节日,每年1月的第三个周日庆祝。节日是纪念神圣的宿务圣婴像。
  • Paskuhan:12月举行的圣诞庆典,会唱歌、制作幻灯,将欢笑带给当地居民和游客。
  • Kadaugan sa Mactan
  • Virgin of the Rule Fiesta
  • Semana Santa sa Bantayan.
  • Fiesta sa Carcar.
  • Nuestra Señora de Regla Fiesta:于拉普拉普市举办
  • Tagbo
  • Sanayon:第2政域(离宿务省100公里)的南方城镇的农业旅游节。长达一个月的活动,宣扬郊外旅游。
  • 4月3日庆典(Tres de Abril Celebration):每年4月3日庆祝,纪念南方成功抵抗西班牙人。这历史战役令宿务自豪,经Leon Kilat带领,宿务岛成为首个吕宋岛以外的大岛,抵制西班牙的统治。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ebuano. [2006-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04). 
  2. ^ Leading source countries of foreign tourist arrivals in the Philippines in 2019. [2021-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7). 
  3. ^ 菲律賓遊學 : 為何要在菲律賓學英文?. [2021-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2). 
  • ^ Resil Mojares, Cebuano Literature: A Survey of Bibliography with Finding List (Cebu City: University of San Carlos, 1975), p. 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