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衣节

民間祭祖的節日
(重定向自寒衣節

寒衣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流行于华北,为每年的农历十月初一,是民间祭祖的日子,相传祖灵会在本日回返人世,领取御寒衣物准备过冬,故人间除了祭祀之外,要烧化纸做的衣服,或者印有衣服图样的纸钱。也有地方只烧纸钱(冥纸袋纸包袱),不烧衣服。[1]

寒衣节
1
参与者 中华民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
类型传统节日
活动烧纸钱祭祖酬神戏
日期农历十月初一

简介 编辑

华北有传说,秦始皇征调孟姜女的夫婿杞梁长城徭役,孟姜女不远千里,为夫婿送寒衣与棉袄,十月初一日抵达长城,却发觉服役的夫婿已死,尸首被压在城墙之下,所以孟姜女痛哭一场,感动天帝,长城倒下,得见夫婿尸首,孟姜女于是祭夫,并把衣服盖在夫婿尸骨之上,延绵成俗。[2][3]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明朝后,规定清明节中元节十月朔祭厉[4]


参考 编辑

  1. ^ 寒衣节 | 思念蕴于心 寒凉多加衣-新华网. 新华网. [2021-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4). 
  2. ^ 流传千年的这四大“鬼节”,你知道几个?. 环球网. [2021-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6). 
  3. ^ “孟姜女千里送寒衣”故事_道家文化. 中国网. [2021-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6). 
  4. ^ 《大明会典》卷九十四·群祀四·有司祀典下:“祭厉:凡各府州县、每岁春清明日、秋七月十五日、冬十月一日、祭无祀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