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罕帖木儿

(重定向自察罕帖木兒

察罕帖木儿蒙古语ᠴᠠᠭᠠᠨ ᠲᠡᠮᠦᠷ鲍培转写Čaγan Temür西里尔字母Цагаантөмөр,约1292年—1362年7月6日),乃蛮部豁里氏,廷瑞将领汉化甚深,善文学,曾参加科举考试,并中举人,自取汉名李察罕”。屡平各起事军,曾官平章兼河南枢密事,1362年7月6日被降将田丰王士诚刺杀。

他去世后,朝廷赠推诚定远宣忠亮节功臣、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河南行省左丞相,追封忠襄王,谥献武。他下葬后,改赠宣忠兴运弘仁效节功臣,追封颍川王,改谥忠襄,食邑河南沈丘县,在当地立祠,岁时致祭。封其父阿鲁温汝阳王,后又进封梁王

简介 编辑

祖籍北庭(今新疆吉木萨尔北)。梁王阿鲁温之子,祖乃蛮台,曾祖阔阔台蒙古帝国大军进入中国,后世代定居于颖州沈丘(今安徽临泉县)。

元惠宗至正十二年(1352年),察罕帖木儿起兵对抗刘福通所领导的红巾军,并和李思齐一起攻破农民起义军占领的罗山,从此受到元政府的重视。随着察罕帖木儿不断挫败红巾军,其官职和地位逐渐上升,由汝宁达鲁花赤升至兵部尚书,后历任陕西行省平章政事、河南行省平章政事兼河南行枢密院事,中书省平章政事、知河南山东枢密院事。

1356年至1357年察罕帖木儿领兵在河南、山西和陕西击败李武崔德;1358年击败毛贵率领的红巾军北伐军于山西;

至正十八年五月五日(1358年6月11日),元帝国汴梁守将竹贞弃城逃走,红巾军将领刘福通攻克汴梁,把汴梁定为红巾军宋政权都城;至正十九年八月十八日(1359年9月10日),察罕帖木儿攻破红巾军宋政权都城汴梁刘福通韩林儿等人率数百骑兵逃往安丰。察罕帖木儿攻克汴梁后,军纪严明,城中居民生活不受影响,不久河南全境平定。因为军功朝廷拜为河南行省平章政事,兼知河南行枢密院事、陕西行台御史中丞,仍便宜行事。

遇刺 编辑

1361年察罕帖木儿攻打山东红巾起义军,占领济南,包围益都至正二十二年六月十五日(1362年7月6日)红巾军降将田丰邀察罕帖木儿来营帐阅兵,后者不疑仅简从前往,遂被另一名红巾军降将王士诚刺杀。五个月后察罕帖木儿的养子扩廓帖木儿俘虏杀死田、王二人。

察罕帖木儿在北方和红巾军作战期间势力强大。至正二十一年八月初一(1361年8月31日),占据应天朱元璋遣使者至汴梁,主动要求与之通好,察罕帖木儿遂派使者前往招降,但朱元璋扣下使者,拒不回应。1362年7月6日,察罕帖木儿被降将田丰、王士诚刺杀,朱元璋立即将使者杀死。

子女 编辑

  1. 扩廓帖木儿王保保):察罕帖木儿的外甥、养子。在其死后,拜太尉中书省平章政事、知枢密院事、银青荣禄大夫,继承其军队。至正二十二年十一月初四日(1362年11月20日),扩廓帖木儿率军攻克益都,杀死田丰、王士诚,为察罕帖木儿复仇。至正二十八年八月二日(1368年9月14日),明军攻克元大都,大元帝国对中国的统治结束,退回本部蒙古草原,继续和明朝对抗,史称北元,扩廓帖木儿成为北元朝廷的支柱,在塞北和新兴的明朝长期对抗。朱元璋在北伐期间,曾前往河南坐镇指挥,并祭祀察罕帖木儿的坟墓,以感化并招降王保保,但没有效果。
  2. 王保保妹,称王氏。1371年嫁给秦王朱樉,1395年被迫殉葬。王保保生父赛因赤答忽另有两子一女:脱因帖木儿、耐驴、观音奴[1]:21。她或是观音奴,或是察罕帖木儿女儿,无从得知。但如察罕帖木儿与王保保从不理会回回信朱元璋,常理应是择其较为旁支的女眷和亲。

评价 编辑

国朝典故》记载,朱元璋得知察罕帖木儿遇刺身亡,只说:“天下无人矣!”

相关 编辑

小说 编辑

察罕帖木儿在金庸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是女主角赵敏的父亲。

Chaghan-Temur 在澳洲小说家 Shelley Parker-Chan 的奇幻历史小说 She Who Became the Sun 中是 Esen-Temur 的父亲。

电影 编辑

胡金铨导演的武侠剧《迎春阁之风波》主要讲述的是李察罕被刺杀的故事,其中李察罕由田丰扮演,恰与设局刺杀李察罕的历史人物同名。

电视剧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罗火金. 《元代赛因赤答忽墓志考》. 文物世界 (山西省太原市: 山西省文物局). 2004, (2004年4期): 17—21. ISSN 1009-1092 (简体中文).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