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集

(重定向自寫真集

照片集又称写真集,是以照相机或者智能手机拍摄的人物及各地民俗相片编辑而成的书籍[1]和印刷品。随着数码技术的发展,亦有收录于光碟或以其他媒体方式呈现的相片集。

历史 编辑

1844年,英国人威廉·福克斯·塔尔博特以其发明的卡罗法制作的《自然的笔迹》照片集(The Pencil of Nature;暂译)。《自然的笔迹》于1844年至1846年期间分为六个分册出版,合共二十四张相片。由于当时的销情并不理想,故此只有六个分册。现存完整的《自然的笔迹》大约有十五本。

1938年,美国摄影师维可·艾文斯(Walker Evans)的个人摄影展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行,是历史上第一个在博物馆举行的个人摄影展。而当时的场刊《Walker Evans: American Photographs》收录了摄影展中的所有照片并经过编辑及出版,场刊被誉为“现代摄影集”的开端。

1952年,法国摄影师亨利·卡蒂尔-布雷松拍摄的照片集《Images à la sauvette》(英文版译名为《The Decisive Moment》)出版,当中收录亨利·卡蒂尔于世界各地拍摄的126张照片。[2]

1955年,爱德华·史泰钦在美国纽约市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团体摄影展《四海一家》(The Family of Man;暂译),展出一共503张来自68个国家的273名摄影师的作品。其后史泰钦的姐夫卡尔·山伯格(Carl Sandburg)将展出的照片辑录成与摄影展同名的照片集,其编辑方式对日后照片集制作有极大影响。[3]

辞义 编辑

中文的辞义 编辑

中国对于“写真”一词的含义:

  • 人物的图像
宋代王安石所著胡笳十八拍十八首之八:“死生难有却回身,不忍重看旧写真,暮去朝来颜色改,四时天气总愁人。”
  • 绘画图像
北齐颜之推所著颜氏家训收录的杂艺:“武烈太子偏能写真,坐上宾客随宜点染,即成数人。”
土风录卷十四,遗像曰真:“今称祖先遗像曰真,描写遗容曰写真。”
  • 据事如实描写
南朝梁的刘勰所著文心雕龙收录的情采:“为情者要约而写真,为文者淫丽而烦滥。”

日文的辞义 编辑

日文的“写真”一词的含义:

  • 摄影
  • 相片

写真集 编辑

日本的裸体照片集 编辑

早在1971年,日本演员加贺真理子推出的照片集《私生活》(摄影:立木义浩英语Yoshihiro Tatsuki每日新闻社出版),成为日本的第一本裸体照片集。但基于当时日本的执法部门把显示阴毛(不论男女)的相片或映像一律定为淫亵物品,并列为非法物品。因此直至1980年代,除了非法出售的刊物,基本上裸体照片集都没有收录模特儿显示阴毛的相片。

其后,在1970年代末期,当时替少女拍摄裸照而著名的日本女摄影师清冈纯子日语清岡純子,以“模特儿仍未长出阴毛”为理据,拍下不少少女模特儿展示下体的相片并出版照片集(日本于1999年订立的“儿童保护法”中,已将一切未满18岁的裸体映像列为非法物品)。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写真集
假名しゃしんしゅう
平文式罗马字Shashinshū

1980年代,日本杂志《写真时代(日语:写真時代)》开始刊载少数展示阴毛的相片,因此而引起了执法部门的注意。1984年,美国摄影师罗伯特·梅普尔索普(Robert Mapplethorpe)拍摄的照片集《Lady, Lisa Lyon》,当中虽然收录了女性模特儿展示阴毛的相片,但亦在日本以艺术摄影的名义出版。其后,日本杂志《BRUTUS》自1985年起推出特集《裸之绝对温度(日语:裸の絶対温度)》,继续以艺术摄影的名义刊登展示阴毛的照片集。

把情况彻底改变的是由日本摄影师篠山纪信樋口可南子拍摄的照片集《Water Fruit(日语:ウォーターフルーツ)》,写真集中有数幅展示阴毛的相片;不过于1991年2月出版后,日本的执法部门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业界抓紧这个先例纷纷出版展示阴毛的照片集,而有关的法律亦达到解禁的地步。1991年秋天,宫泽梨绘推出的裸体照片集《Santa Fe英语Santa Fe (nude photo book)》,销量达到150万本,更是把日本的裸体照片集带到全盛时期。

艺人照片集 编辑

“写真集”一词的中文语源来自于日文对照片(写真,源自中国古代“写真”一词)的称呼。根据日文的原意,写真集的题材可是人物、动植物、建筑物、风景、宝石或天体等等。

写真集一词自1980年代传入香港后,曾有前港姐郑文雅、女演员王小凤惠英红拍摄出版全裸艺术写真;当时写真集在香港只代表女性的“裸体照片集”,甚至与一般色情刊物无异。基于香港及台湾两地深受日本文化影响,不少香港及台湾演艺界女艺人在1990年代纷纷以一般艺人相片出版写真集。久而久之,写真集一词在中文的定义亦渐渐变成由艺人担当模特儿的“艺人照片集”,并无是否裸体之分。

在艺人的人像照片以外的题材,收录其他摄影主题的相片出版物,仍称为“照片集”、“相片集”或“摄影集”;而在日本则均称写真集

与西方之间的差异 编辑

写真集普遍翻译成英语Photobook;在日本则采用英语Gravure英语Rotogravure(英语Photogravure英语Photogravure的简称,常用于杂志及“照片集”的印刷方法)一词。而写真集模特儿亦惯称为Guradoru日语ぐらどるGuradoru一词源于英语Gravure Idol(日语:グラビアアイドル)。[4]

写真集(指由艺人担当模特儿的照片集)在西方可谓不成气候;除了美国女歌手麦当娜于1992年推出的《Sex》外,并未有其他较为瞩目的西方艺人照片集。虽然在西方市场上,亦有不少以个人写真像摄影为主题的相片集,但基于西方根深柢固的传统阅读文化之下,民众倾向购买图文并茂、资讯丰富的专题杂志。而且不少西方女艺人都有为杂志拍摄相片,甚至是为成人杂志拍摄裸照。因此在消费者的立场,购买价格较低的杂志更是一举两得。故此艺人照片写真集在西方欠缺市场,发展亦远远不如日本。

然而,艺人照片的写真集可说是由杂志衍生而来,只是把杂志的内文抽起,纯粹把一定数量的相片编集而成,性质大致上跟杂志无异,但却省回不少人力资源(至少不需要编辑文字)。由此可见,出版写真集的成本未必比杂志高出很多,但写真集的价格却是杂志的十多倍,出版商从中所赚取的利润也相对倍增。加上追星族偶像的追捧,随而造成写真集在日本、香港及台湾等汉字文化圈地区大量出版。[来源请求]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增修《中文主題詞表》. 編目園地. 台北市: 國家圖書館. 2009-04-22 [2012-12-22]. 寫真集用相片集……参见:圖錄攝影集 
  2. ^ 上世紀的人體寫真. [2011-1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1). 
  3. ^ The Huge List of International Photobook Publishe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Fotografia Magazine
  4. ^ A Stream of Stars over Paranal. ESO Picture of the Week. [27 Ma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