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對所重視或敬重的人或事致以正面的情感與態度

尊重(英语:respect)是对人、群体以及他们特定的行为表达喜欢、敬重以及肯定。尊重可以是他人对特定个人质素的肯定、亦可以对特定伦理观的肯定。尊重是双向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良性互动,一个人可以对他人表达尊重,他人亦可会对自己表达尊重,人们可以互相尊重。不干涉他人所做出的选择,让所有人充分行使自主权也是一种尊重。[1][2]

一块表达尊重的标志牌

简介 编辑

尊重,是对一个被斟酌为“重要的人或者事物”,表现的正面感觉或行动,高度敬重和看重,尊重也是一种对满意或重要的品质的钦佩和欣赏感(a sense of admiration)传达和表达。

尊重也是公开呈现关怀,照顾(exhibiting care),关心担忧(concern)或斟酌考量他们的需要或感受(consideration for their needs or feelings)来表彰某人的一系列的行为。

有些人通过帮助解救他人或扮演重要的社会角色来赢得尊重。

各种看法 编辑

在许多文化中,每个"个人"都是值得尊重的。表达尊重的礼仪可能包括简单的单词和短语,例如平常所讲的“谢谢”或合十礼 (Namaste),或者简单的肢体上的示意,如微微的鞠躬,微笑,直接的眼神接触或握手; 但是这些行为根据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文化环境可能会有非常不同的解读。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系副教授周保松认为,平等尊重本身是重要的好,对等尊重不是建基于权力、金钱和外在竞争,而是建基于道德人格[3]:36

基本解释 编辑

  1. 尊崇而敬重。例如:尊重某人的权利,尊重他的意见。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elmont Report: Ethical Principles and Guidelines for the Protection of Human Subjects of Research. U.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原始内容存档于April 26, 2012). 
  2. ^ 6.4.1 Respect for Persons. www.bitbybitbook.com. [2021-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2) (英语). 
  3. ^ 《政治的道德:從自由主義的觀點看》 增订版. 中文大学出版社. 20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