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笨

2002年新加坡电影
(重定向自小孩不笨 (电影)

《小孩不笨》(英语:I Not Stupid),是一套2002年新加坡社会讽刺喜剧电影,由新传媒星霖电影公司发行,新加坡著名电影人梁智强自编、自导、自演。向云刘谦益黄柏儒傅丽玲秦顺薏李创锐洪赐健陈雪儿李国煌王振复等人演出。2002年2月于新加坡上映时曾连续拿下四周票房冠军,同时创下380多万新加坡元票房记录,并获得2003年第2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亚洲电影的提名,但最后败给韩国电影我的野蛮女友》。

小孩不笨
I Not Stupid
《小孩不笨》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梁智强
监制梁家豪
制片陈璧娇
谢素艳
编剧梁智强
主演梁智强
向云
刘谦益
陈美廪
黄柏儒
李创锐
洪赐健
陈雪儿
配乐李毅
摄影林国华
剪辑杨耀宗
制片商新传媒星霖电影
片长105分钟
产地 新加坡
语言华语英语新加坡福建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新加坡:2002年2月9日
前作与续作
续作小孩不笨2

简介 编辑

故事讲述新加坡政府教育制度的弊病,包括能力分班、新加坡华语问题等,透过三个小孩让观众看出新加坡政府的教育政策如何影响社会上每个人的生活。

在此片中使用到的语言有:华语普通话)、英语及新加坡当地盛行的汉语方言-新加坡福建话泉漳片闽南语),此片在同样使用泉漳片闽南语的台湾也是相当受欢迎的电影,电视台时常重播。本片后来也改编成同名电视剧《小孩不笨》,由电影原班人马演出,而后来梁智强也推出漫画版。

剧情 编辑

三个学业成绩都不好的小孩刘国彬、洪文福、邱达利在进入EM3这种“后段班”之后,小小的心灵才逐渐的感受到残酷的现实社会对小孩也没有优待。老师的看不起、同学们的轻视以及父母们的期待都使得他们非常苦闷,三人也在一起成了最好的朋友。

国彬的妈妈给他的压力最大,因为刘妈妈深受没有文凭之苦不希望儿子步她后尘,因此奉行的是严加管教,对于国彬的绘画爱好一点都不重视。文福的妈妈因为丈夫坐牢,一个人努力支撑家庭而无暇去管教他,采取的是放任自流的态度。但是好强的文福从被就读EM1的表哥刺激之后激起自尊心,发誓一定要证明自己的能力。达利是生在有钱人家的小孩,做事没有主见,什么都听母亲的,过的也是一团糟。

孩子们的父母也是一堆事情,国彬的爸爸在广告公司一直得不到认可,因为老板客户都相信外聘人才,不信本土人。达利的爸爸也因为竞争对手的紧逼而生意日渐下滑,找了广告公司的创意却不奏效。

新来的女老师却对EM3的同学们不歧视,鼓励他们要努力,发挥特长。在老师的鼓励下,文福和达利都有了起色,可是国彬的成绩依然没有明显的提升,在看到电视上有儿童因为成绩不好而自杀的消息,因而兴起自杀的念头。后来因为警察拦阻才捡回一命,父母也觉得造成这一切特别无奈。

达利被父亲开除的员工绑架,文福为了救他也被歹徒一起绑走。逃脱的国彬依靠自己的绘画特长将犯人的容貌逼真地画出来,对于营救他们起到关键作用,达利和文福最后成功逃了出来。国彬的妈妈由于患病需要换骨髓,在老师的号召下,同学们和父母都来验血看能否挽救她。最终达利的骨髓符合要求,可父母却不同意,但在他的坚持下终于做了骨髓移植手术。国彬的爸爸为了感谢他们,专门为达利父亲生产的肉干做了全新的创意,也使他们的生意渡过难关。经过一系列的事情,文福的成绩有了显著的提高,达利也终于学会自己独立思考,而国彬因为绘画方面的天赋即将到美国深造。最后片尾达利说出了讽刺观赏电影的人们。

演员表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梁智强 刘先生 广告公司制作人,刘国彬爸爸
向云 刘太 刘国彬妈妈
刘谦益 邱先生 (Jerry) 好朋友肉干老板
陈美禀 邱太 Terry妈妈
黄柏儒 邱达利 (Terry) EM3学生
洪赐健 洪文福 EM3学生
李创锐 刘国彬 EM3学生
陈雪儿 邱欣莲 (Selena) Terry的姐姐
温淑如 李素贞 EM3新来的班导师
郑咸斌 洪忠明 文福的表哥
林桂叶 忠明母 文福的姑妈
王翠莹 文福母
王舒仪 林老师
王慧莹 朱老师
徐冰 华文老师
潘皇升 校长
Harlow Russell John 广告公司创意总监
黄定贤 康先生 广告公司老板
郑世童 中国经理
梁荣耀英语Hossan Leong Ben 刘先生同事 创意组主任
李国煌 绑匪
程旭辉 美发师 客串
莫小玲 训导主任
王振复 台湾同事
蓝钦熹 桌头
锺耀南 警探

奖项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