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报 (版式)

报纸版式

小型报(英语:tabloid),或称小报,四开,原指尺寸为23.5英寸×14.75英寸(597mm × 375mm),即版面为大报broadsheet)一半的报纸;由于以此规格发行的报纸多以八卦或庶民导向(所谓的软性新闻英语Soft media)为主要风格,之后也引申用来称呼此类报导风格的各种报纸。

英国报摊上的一些小报

发展 编辑

世界上第一份小报是英国的《每日镜报》,创刊于1903年。《每日镜报》强调文章简短、煽情,且大量采用图片;内容以娱乐新闻、体育新闻、八卦绯闻、民生消费、丑闻为主,较少报道大报所关注的公共议题与政经大事。因此,小报不仅指版式较小的报纸,也有了内容腥膻八卦、通俗耸动的意涵。故指小报常含贬义。世界上知名的小报有《世界新闻周刊》、《世界报》、《太阳报》、《图片报》、《纽约邮报》等。

近年来,由于网络的普及导致年轻人出现了文字脱离的现象,加之传统媒体新闻公信力下降,报纸的销路也随之面临危机。于是,过去的大报也纷纷改走小报路线,被称为小报化。英国的传统大报《独立报》因销量不佳,决定发行大开本与小开本两种形式,销路立即大增;英国另一大报《泰晤士报》也迅速跟进。一些严肃报纸,如《华盛顿邮报》等,也开始注重软性新闻。

中国大陆的小型报 编辑

中国的小型报又称为四开报,为现时国内比较流行的报式,国内流通量比较大的报纸多为四开报,如《南方都市报》、《参考消息》、《扬子晚报》、《信息时报》、《楚天都市报》。

香港的小型报 编辑

香港主流报章中,最早以小型报规格发行的多为免费报章,例如在2002年获得地铁批准独家在地铁站内发行的《都市日报》及其后创刊的《头条日报》和《am730》。反之,以传统规格排版的收费报章中,早在1995年创刊的《苹果日报》就走小报编采风格,而《苹果日报》的成功亦令其他主流收费报章都逐渐走向小报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