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尉军队的职衔,翻译对应的各国军军衔名称,通常是军官中最低级别的职衔。“少尉”一词在汉语中的使用,最早可追溯至民国初年,南京临时政府设置的军衔体系。

一战期间,英国威尔士步兵团英语Welch Regiment的一名少尉

“尉”在古代是武官职称,如县有县尉朝廷有“中尉”;三公中有“太尉”。

翻译英文时,陆军以及由其衍生出来的军种的少尉为second lieutenant美国海军少尉为ensign英国皇家海军少尉为midshipman,英国皇家空军少尉为pilot officer。大多数国家的陆军少尉,主要担任排长的职务,有时可占缺担任副连长

美国 编辑

美国陆军或陆战队中,少尉通常担任长的职务,空军大量少尉是飞行学员,他们正在接受飞行训练,最终成为美国空军飞行员、作战系统军官等。

英国 编辑

英国皇家空军以Pilot Officer称呼少尉。

法国 编辑

法军和大多数欧美国家相同,使用北约联合军事符号的标准,让少尉担任长。

中华民国 编辑

辛亥革命后,南京临时政府沿用晚清时引进的军衔体系,但多重新命名。《中华民国军士制服令》中,有少尉一职。在今日中华民国并不设置准尉,少尉即为军官之中最低的军衔。少尉晋任中尉前的停年(即担任少尉累积最短所需时间)是1年,最小挂阶年龄是20岁,最大服役年限为10年(少尉十级)。现行中华民国志愿役少尉的薪俸是每月新台币50560元,并依服役单位及领导职位的不同另有加给。

具有大学或以上学历的役男,可参加预官考试,依志愿卡获录取为预官后,取得预备军官资格(具博士学历报名资格者,只要符合体格、军训成绩等标准,可以免试,以申请方式成为预备军官,称之“当然预官”取得预备军官资格),于入伍训及专长训后,授予少尉军官阶级。少尉也是义务役役男在“现役”期间所能担任的最高军衔(退伍后参加教育召集有良好表现,并有意愿晋任者,可能透过后备军人晋任管道晋升至备役中尉甚至上尉)。2018年起,因军队转型为募兵制,全面停止征集义务役役男服常备兵役,现已无义务役役男担任士官以上职务。

一般预备军官依照抽签分发单位,多数会成为连辅导长、长,少数则因学历、专长等因素成为参谋或特种官科军官(如医疗官、财务官、资讯官、政战官等),若分发或借调至海巡单位,则依照类似警察阶级的海巡制度,授予“二线一星”阶级章。

  • 国防部本部及直属机关:参谋
  • 三军司令部:参谋
  • 国安会及附属机关:办事员、佐理员
  • 陆军:连辅导长、长、政战官
  • 海军:导弹官(射控官)、通信官、锅炉长
  • 空军:飞官、排长
  • 三军官校及国防大学:排长

海洋委员会海巡署

  • 分署:助理员、技佐、队员、办事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尉是军官的最低军衔,少尉只能担任排职军官。经过专科军校培训毕业获得大专学历的军人在任职时授予少尉军衔。由于目前专科教育越来越少,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大多为本科以上学历,故少尉军衔的授予越来越少见,多为士兵培训提干后授予少尉军衔。但在2019年军队军衔改革之后,本科毕业的生长军官统一授予少尉军衔,但经历过2-3年后可以晋升副连职中尉,以配合军委扎实蹲苗,前慢后快中间稳的军官生长政策[1][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徐平主编. 中国百年军服. 北京: 金城出版社. 2005 [2017-08-22]. ISBN 9787800846793 (中文(中国大陆)). 
  2. ^ 少尉排长的发展路径,这篇说清楚了. 网易. [2022-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