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睢(?—前214年),秦朝的尉,秦攻百越之战的主将。

约前218年[1]秦始皇派屠睢率50万秦军分五路进攻岭南和闽越地区的百越族——南越西瓯骆越闽越。秦始皇派史禄率领士兵在湘水漓水之间修筑了灵渠,保障了秦军的后勤供给。秦军进攻西瓯初时很顺利,杀了西瓯的首领译吁宋。但西瓯的越人不肯屈服,逃入丛林推选出新的将领与秦军对抗。后来还发动夜袭大破秦军,杀死秦军统帅屠睢。前214年,秦始皇派遣任嚣赵佗率领秦军重新发动攻势,很快击溃了西瓯人的反抗,此时,岭南地区已完全纳入了秦朝的版图。[2][3][4][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秦平岭南战争的开始时间《史记》和《汉书》均未有明确记载,后世有多种推论,“前218年”参考文献为陶维英:《越南古代史》,1976年版,第206页。
  2. ^ 司马迁:《史记》卷一百一十二《平津侯主父列传》。
  3. ^ 刘安等:《淮南子》卷十八《人间训》。
  4. ^ 张荣芳、黄淼章:《南越国史》,第2版,第26~31页。
  5. ^ 麦英豪,王文建:《岭南之光:南越王墓考古大发现》,第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