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话

使用于山东的官话方言

山东方言,通常指中国山东省境内所使用的汉语。山东地区主要流通的三大方言均属于官话系统,主要分为山东省西北部的冀鲁官话,西南部使用的中原官话以及胶东半岛胶辽官话[1]。三者差异表现在语音、词汇、语法等各方面。山东周边地区的辽东半岛江苏省北部因为也分别使用胶辽官话和中原官话,有时他们的当地方言有时也被山东人称为“山东话”。

中国语言地图集》对山东方言的划分
  胶辽官话登连片
  胶辽官话青州片
  冀鲁官话(受胶辽官话影响)
  冀鲁官话章利片
  冀鲁官话
  冀鲁官话(受中原官话影响)
  中原官话(受冀鲁官话影响)
  中原官话洛徐片
  中原官话郑曹片
  中原官话蔡鲁片

李荣先生在1989年曾指出:“平常都说汉语方言之间,尤其是官话方言之间,语法差别不大。其实就山东方言而言,句法颇有特色……”其实这只是山东方言所体现出来的其独特性的一个方面,山东方言在词法方面同样颇有特色,临沂方言中特殊的程度副词就是其中之一。

山东话传统分类 编辑

山东话方言均属于官话,可细分为几个若干的区别的地方语言。传统分类上,山东话可按官话,片,小片这一传统方式来分,方言区与行政区划不是严格对应的,有时存在一个县内部分乡镇属于另一方言区。

中原官话 编辑

分布于山东省西南部、江苏省西北部地区。

冀鲁官话 编辑

分布于山东省西北部

石济片 编辑
沧惠片 编辑

胶辽官话 编辑

分布于胶东半岛辽东半岛江苏省赣榆县青岛话就是一种典型的胶辽官话。

登连片 编辑
青州片 编辑

新分类 编辑

钱增怡、高文达等学者根据各地方言特点,将山东方言分成两个大区:西区、东区;四个小区:西齐区、西鲁区、东潍区、东莱区。

西区65个县市 编辑

  • 西齐小区39个县市:济南、章丘、平阴、济阳、沾化、利津、广饶、博兴、桓台、淄博、邹平、高青、滨州、无棣、乐陵、阳信、惠民、商河、泰安、莱芜、新泰、肥城、临邑、德州、陵县、平原、禹城、武城、齐河、夏津、临清、高唐、茌平、东阿、聊城、阳谷、梁山、莘县、冠县。
  • 西鲁小区26个县市:临沂、郯城、兰陵、费县、平邑、枣庄、滕州、微山、泗水、曲阜、邹城、宁阳、济宁、东平、汶上、郓城、巨野、嘉祥、金乡、成武、单县、鄄城、东明、菏泽、定陶、曹县。

东区35个县市 编辑

  • 东莱小区12个县市:威海、荣成、乳山、烟台、海阳、长岛、蓬莱、龙口、招远、栖霞、莱阳、莱西。
  • 东潍小区23个县市:莱州、平度、即墨、青岛、胶州、高密、昌邑、寒亭、寿光、潍坊、青州、昌乐、临朐、安丘、诸城、五莲、日照、莒县、莒南、沂水、沂南、蒙阴、沂源。

以上大致是西齐区归冀鲁官话,西鲁区归中原官话,东莱和东潍归胶辽官话。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钱曾怡. 汉语官话方言研究. 济南: 齐鲁书社. 2010. ISBN 978753332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