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舆地全图

山海舆地全图利玛窦早年在南京绘制的世界地图,在公元1598年[1]或1600年的时候,利玛窦应南京吏部主事吴中明之请,在从前制作的世界地图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由吴中明作序后付梓。1604年郭子章又于贵州将吴中明本缩刻以为一书后刊印。无论南京本还是贵州本的原图均已佚失,但摹本保存在1602年出版的冯应京的《月令广义》,之后又被收录至王圻及其儿子王思义撰写的《三才图会》。[2]

《三才图会》中的山海舆地全图

外观 编辑

虽然原图已佚失,不过钱希言于1613年所著的《狯园》曾提到“利玛窦,大西国人,游于中华十五年矣!......往常刻广舆地图于金陵,用五色以别五方,中华幅员大如弹丸黑子。”由此可知,南京版山海舆地全图为彩色地图。李之藻为1602年《坤舆万国全图》所作的序中提到:“此图白下诸公曾为翻刻,而幅小未悉。不佞因与同志为作屏障六幅,暇日更事杀青,厘正象胥,益所未有”,因此可以知道,南京所刻的《山海舆地全图》小于后来的《坤舆万国全图》。[3]《山海舆地全图》摹本虽未绘出经纬线,但左右下角分别注记:“地球横竖经纬界线,别方隅、稽度数。”“图中横竖三十六方,每方中各十度。”由此可见《山海舆地全图》本有经纬线,不过冯应京刊刻时将其省略。左右上角分别注记:“外三圈天球,定天度昼夜长短影候”“内一圈地球,分天地五州区境之略”,可见原图还附有天文仪器图,如后来的《坤舆万国全图》及《两仪玄览图》。[2]

早年地图 编辑

早在1584年,利玛窦就曾于肇庆绘制世界地图,由王泮刊刻,但无论摹本还是原刻本均已佚失。(《苏州府志》称其为《山海舆地图》[注 1],刘承范《利玛传》称其为《大瀛全图》[4]

根据利玛窦本人记述,1595至1598年期间曾在南昌绘制多种世界地图 ,如《世界图志》、《世界图记》,可惜无论刻本还是绘本均已失传。但在章潢图书编》中保存了摹本《舆地山海全图》及《舆地图》。这份地图可能摹自利玛窦的《世界图志》(Descrittione di tutto il mondo),蓝本可能是1570年版的奥特里乌斯世界地图[2][3]

注脚 编辑

  1. ^ “《山海舆地图》,中丞赵宁宇刻,在姑苏驿。”同治《苏州府志》,卷141,光绪八年江苏书局刻本。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汤开建、周孝雷. 明代利玛窦世界地图传播史四题. 《自然科学史研究》. 2015年, 第34卷 (第3期): p.308. 
  2. ^ 2.0 2.1 2.2 黄时鉴、龚缨晏. 利玛窦世界地图研究.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4-9. ISBN 9787532536962. 
  3. ^ 3.0 3.1 龚缨晏 、 黄冶辉. 利玛窦在华所绘世界地图及其收藏情况——纪念《两仪玄览图》问世400周年. 中国地图出版社;《地图》. 2003年, (05期). 
  4. ^ 汤开建、周孝雷. 明代利玛窦世界地图传播史四题. 《自然科学史研究》. 2015年, 第34卷 (第3期): p.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