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手县

日本第一級行政區劃
(重定向自岩手縣

岩手县(日语:岩手県いわてけんいはてけん Iwate ken */?)是日本本州东北地方东北部的一个,首府为盛冈市

岩手县
岩手県
日文转写
 • 日文岩手県
 • 罗马字Iwate-ken
 • 平假名いわてけん
北上川与岩手山
岩手县旗帜
岩手县旗
岩手县在日本的位置
岩手县在日本的位置
岩手县地图
岩手县地图
坐标:39°42′13″N 141°09′10″E / 39.7035°N 141.15272°E / 39.7035; 141.15272
国家 日本
区域东北地方
岛屿本州
县厅盛冈市
政府
 • 知事达增拓也
面积
 • 总计15,278.89平方公里
面积排名第2名
人口(2017年10月1日)
 • 总计1,254,807人
 • 排名第32名
 • 密度84人/平方公里
ISO 3166码JP-03
县编号03000-7
政府所在地〒020-8570
盛冈市内丸10番地1号
电话19-651-3111
10
市町村14市15町4村
邻近自治体秋田县青森县宫城县
县花泡桐
县树红松
县鸟绿雉
网站http://www.pref.iwate.jp/

历史 编辑

古代 编辑

县内在距今约4万年至3万3000年前的柳泽馆遗址(奥州市)和金取遗址远野市)内发现许多石器。一关市的金森遗址内也发现了大量的动植物化石

绳纹时代,座落于现在奥州市胆泽南都田的角冢古坟,是日本本州太平洋最北端的前方后圆坟,也被认为是当时大和王权势力的最北端[1]

7世纪后半,日本成立令制国制度时,虾夷(现在的东北地区)所在的地区尚未纳入统治范围,遂成为大和朝廷的主要征战目标。在8世纪末的三十八年战争中,虾夷的军事首领阿弖流为在胆泽抵抗朝廷军,被征夷大将军坂上田村麻吕击败,此后北上川流域由大和王权接管[2],虾夷人被强行迁移至日本各地,留下的虾夷人作为俘囚被纳入统治体系,来自关东地区的栅戸(日语:さくこ)则作为开发者进入石泽。[3]

11世纪,以奥六郡(现在的岩手县奥州市盛冈市一带)为据点的俘囚首领安倍氏建立了半独立的政权。之后安倍氏在前九年之役中,被源赖义及跟随他的清原氏消灭。之后清原氏在后三年之役中因内部冲突而亡。[4]安倍氏的后裔奥州藤原氏将根据地从江刺郡丰馆迁至磐井郡平泉,并控制了奥州。安倍氏运用丰富的黄金,实现以佛教为基础的地区统治建立平泉时代。[5]

中古时期 编辑

镰仓时代源赖朝攻陷平泉地区。统治甲斐国南部河内地方的南部氏迁移到八户周边地区,领地从现在的青森县到岩手县北部以及秋田县的鹿角地区。岩手的沿海地区被闭伊氏割据,中央地区则被斯波氏稗贯氏阿曾沼氏和贺氏割据,南部则是被葛西氏留守氏作为势力范围。但伊达氏逐渐在福岛县伊达郡建立了根据地,势力不断扩散。在室町时代,葛西氏和留守氏被伊达氏支配。

之后由于伊达氏内部产生纠纷,这些氏族再次分散独立。随着伊达政宗移封至仙台后,葛西氏灭亡,留守氏则被并入伊达氏。大约在同一时期,南部氏的南部信直扩大势力,并担任南部氏的当家。但南部信直与不承认他的九户正实产生争斗。而得到丰臣秀吉赏识的信直与他的军队消灭了政实(九户政实之乱)除大浦氏之外,南部信直统一了南部氏诸家并迁移至盛冈

近代 编辑

江户时代,县南部由拥有62万石的伊达氏统领仙台藩田村氏统领一关藩,留守氏(水泽伊达氏)统治水泽地区;北部由没有移封的20万石盛冈藩南部氏统治[6]。江户时代末期,东北诸氏组成了奥羽越列藩联盟并统治岩手县,但之后被明治政府打败并接管岩手地区。

地理 编辑

岩手县位于本州的东北部,东临太平洋,内陆部多山岳,与秋田县交接。山上有北上川,是东北地方第一大河。主峰岩手山高约海拔2,041米;东部为北上山地,其最高峰早池峰山位山地中部,海拔1,914米。

编辑

盛冈市 - 宫古市 - 大船渡市 - 水泽市 - 花卷市 - 北上市 - 久慈市 - 远野市 - 一关市 - 陆前高田市 - 釜石市 - 江刺市 - 二户市 - 八幡平市 - 奥州市 - 泷泽市

编辑

岩手郡 - 紫波郡 - 和贺郡 - 胆泽郡 - 西磐井郡 - 气仙郡 - 上闭伊郡 - 下闭伊郡 - 九户郡 - 二户郡

经济 编辑

由于位处日本东北部,距关东甚远,岩手县的经济以农业为主。乳牛养殖业兴盛。

面对太平洋的岩手县沿海一带发展了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宫古和釜石是主要渔港,主要渔获有鲣鱼秋刀鱼金枪鱼鲭鱼等。

交通 编辑

航空 编辑

铁道 编辑

营运单位与路线 编辑

旅游 编辑

特产 编辑

水果・蔬菜
山葵 远野市宫守町、宫古市有栽培。
鱼介类・海产物
牡蛎 陆前高田、釜石、大船渡等是产地。
肉类・乳制品
前泽牛 有名的和牛
和牛 陸中牛・江刺牛(奥州市)、いわい牛(一関市)、東和牛(花巻市)、くずまき高原牛(岩手郡葛巻町)
乳制品 牛乳、干酪、黄油等。
乡土料理
わんこ荞麦面 岩手县有名的乡土料理。
卵めん 鸡蛋面。
盛冈冷面 朝鲜冷面的变型。
南部煎饼 岩手县传统的菓子。
工艺品・民艺品
秀衡涂 国家指定的传统工艺品。
净法寺漆 国家指定的传统工艺品。
南部铁器 国家指定的传统工艺品。
岩谷堂箪笥 国家指定的传统工艺品。
紫云石砚 一关市产的原石。
琥珀 久慈的琥珀细工。
参考资料:[7]

出身人物 编辑

相关事件 编辑

  • 2008年6月14日,岩手县附近发生里氏规模7.0地震,震中位于仙台市以北大约100公里的秋田庾境内地表下10公里位置,至少造成2死、33伤。[8][9][10]
  • 2011年3月11日,岩手县外海发生矩震级9.0强烈地震,县内全部停电,交通受阻。目前得知岩手县已有4,673人死亡(2014年4月),7,000余人无家可归[11]
  • 2015年2月17日,本州东北面对开海域发生规模6.9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气象部门指地震可能引发一米浪扑向岩手县,当局呼吁住在该县沿海城市居民疏散,东北新干线列车一度停驶。
  •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在日本爆发,从4月10日鸟取县出现确诊病例后到7月28日,岩手县是日本唯一一个没有确诊病例的行政区。

县份象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國家指定歷史遺跡角塚古. 岩手官方旅游网:岩手之旅. 
  2. ^ 岩手县的历史沿革. 岩手県. 2019年2月20日. 
  3. ^ 古代蝦夷の世界をのぞいてみようⅡ -坂上田村麻呂 と 蝦夷- (PDF). 大宫町内会社会学级讲座. 2019-11-30 [2024-03-27] (日语). 
  4. ^ 新編弘前市史 通史編1(古代・中世) / 第3章 古代蝦夷の時代 / 第五節 謎の一〇・一一世紀 / 四 俘囚長安倍氏と津軽・糠部 安倍氏の滅亡. 弘前市立弘前図书馆. [2024-03-27] (日语). 
  5. ^ 世界遺産暫定一覧表記載資産 準備状況報告書 (PDF). 文化庁. [2024-03-27] (日语). 
  6. ^ 岩手县的历史沿革. 岩手県. 
  7. ^ 岩手. 日本の名物特产品・特产物. [2010-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23). 
  8. ^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里氏7级地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华社
  9. ^ 日本北部7.0级地震至少2死33伤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BBC
  10. ^ 日本7.0级地震 东京有震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文汇报
  11. ^ 東日本大震災について 被害状況と警察措置 (新闻稿). 警察庁. [2014-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12).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