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怡(?—1249年12月10日),是高丽王朝崔氏政权第二任独裁者。原名崔瑀本贯牛峯朝鲜语우봉 최씨

崔怡
高丽武人政权掌权者
(1219年—1249年)
前任:崔忠献
继任:崔沆
晋阳公、参知政事、吏兵部尚书、判御史台事
国家高丽国
政权崔氏政权
姓名崔怡
封爵晋康公
本贯牛峯崔氏
初名崔瑀
出生
高丽
逝世1249年12月10日
高丽江华岛
谥号匡烈
康宗时代:枢密院副使
高宗八年:参知政事吏兵部尚书判御史台事
高宗十三年:受赐怡匡辟翊戴功臣号
高宗十五年:加鳌戴镇国功臣
高宗二十一年:封晋阳侯
高宗二十九年:进爵晋阳公
崔瑀
谚文최이 · 최우
汉字崔怡 ‧ 崔瑀
文观部式Choe I ‧ Choe U
马-赖式Ch'oe Yi ‧ Ch'oe U

崔瑀是高丽权臣崔忠献之子。在崔忠献掌权的时候,东辽国耶律金山入侵高丽,崔瑀在开京宣义门外进行阅兵。高丽的官军朝鲜语고려군不堪战斗,崔忠献的私兵朝鲜语사병强盛,击退了东辽兵。1219年,崔忠献得病将死,自知死后将有人叛乱,秘密叮嘱崔瑀勿来探望。于是崔瑀也称病不出,令女婿金若先朝鲜语김약선侍疾。果然在崔忠献死后,将领崔俊文朝鲜语최준문 (고려)池允深朝鲜语지윤심柳松节朝鲜语류송절金德明等密谋暗杀崔瑀,欲拥立次子崔珦朝鲜语최향 (1168년),遣使请崔瑀前往探病。崔瑀再三不至,因此他们前往崔瑀的府邸邀请。崔瑀将他们逮捕,杀死了崔俊文,并将其他人流放海岛,随后将崔珦及其党羽全部杀害,成功掌权。

根据《高丽史》的记载可以看出,与崔忠献相比,崔瑀更显仁慈。为了获得更多人的支持,他将崔忠献收藏的金银珠宝进献给了高丽高宗,将崔忠献夺占的田地退还原主,同时将搜刮的钱财发放给人民。崔忠献统治期间,卖官鬻爵现象十分严重;崔忠献本身亦是贪财之人,以贿赂多少来任命官职。崔瑀一改其作风,以才能来任命官职,同时又诛杀了一些不守法度的官员。正因为如此,在崔瑀的统治期间,高丽人开始逐渐愿意接受军政统治。

1221年,高宗册封崔瑀为晋阳侯,但崔瑀辞去了这个封号。不久进叅知政事吏兵部尚书判御史台事。而崔瑀执政的时候正值蒙古帝国崛起之时,1225年,成吉思汗派遣使者这可要求高丽朝贡,但被崔瑀拒绝,将使者礼送出境。成吉思汗当时正在征讨西夏,无暇顾及此事;而崔瑀也大肆调兵前往北部边境,并修筑北方的要塞以防备蒙古。同年崔瑀将百官朝见的场所改设于自己府邸的政房朝鲜语정방之中,所有奏章经崔瑀批复后才告知高宗,高宗完全成为了一个傀儡和摆设。

1231年,蒙古大汗窝阔台撒礼塔入侵高丽。崔瑀亲自率兵抵御蒙古的入侵。为了增强高丽军队的实力,崔瑀派人重金诱使山贼、僧兵等为之效力,但最终蒙古骑兵兵临开京城下的时候,崔瑀将自己的私兵全部用于保卫自己,守城的军队皆老弱之卒。另一方面,遣使赴蒙古营中请求讲和,但使者被拘禁。次年7月,崔瑀发现无法抵抗蒙古军后,将开京洗劫一空,把高丽王室、大臣和百姓迁移到江华岛。江华岛的新都称“江都”。由于蒙古军不擅水战,因此高丽王室在崔氏政权灭亡后仍能安然无恙。

1235年,因迁都之功,崔瑀被高宗封为“晋阳侯”。此后又进爵为公。

1249年崔瑀病故。高宗为之罢朝三日,赠其“金紫光禄大夫、守大师、开府仪同三司、中书令、上柱国、上将军、监修国史、判御史台事”,封晋阳郡开国公,食邑三千户食,实封一千户,谥匡烈,葬礼十分隆重。后来又将其灵位配享于康宗之庙。

1258年崔氏政权覆灭之后,高宗命令撤去其在太庙中的配享灵位,其绘于朝堂之上的壁上功臣形象也被抹去。[1]1262年,元宗重建功臣堂,追授其为迁都功臣,又将他的画像绘于功臣堂上。[2]

崔瑀没有嫡子,只有嬖妓瑞莲为他生下了两个儿子万宗朝鲜语만종 (고려)万全。崔瑀最初希望传位给女婿金若先,因此让两个儿子都到松广寺出家,后来崔万宗成为断俗寺朝鲜语단속사지住持,崔万全成为双峯寺朝鲜语쌍봉사住持。二人都聚集无赖僧为门徒,大肆敛财,胡作非为,各州县十分畏惧,但却无可奈何。刑部尚书朴暄朝鲜语박훤认为这是祸害,建议崔瑀将二子召回,同时派按察使清剿并囚禁为乱的僧众。崔瑀听从了建议并照着做了。但崔万宗、崔万全回到京城之后,反诬告朴暄离间父子关系,于是崔瑀将朴暄流放黑山岛,释放了僧众。令万全还俗,改名崔沆。在崔瑀死后,崔沆顺理成章地继承了其权位。

家族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高丽史·卷一百二十九》
  2. ^ 《高丽史·卷二十五》
  • 高丽史·卷129·列传42·叛逆3·崔忠献(附怡、沆、竩)》
  • 元史·列传95·外夷1·高丽》
前任者:
崔忠献
高丽晋康侯
1219年-1249年

原因:高丽政府未续封
武人政权掌权者
1219年-1249年
继任者:
崔沆
崔氏政权掌权者
1219年-124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