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兵工人农民士兵三个词的合称。

1970年代的女民兵

使用的历史 编辑

此词早在大革命时期即已经出现,比如利用日本学堂乐歌学生宿舍的旧吊桶》重新填词的著名的革命歌曲《工农兵联合起来》,其首句即为:“工农兵联合起来!”

中国国民党清党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各地进行武装割据,成立苏区,“工农兵”一词被频繁使用,如“工农兵苏维埃”、“工农兵代表大会”等在各地出现。该词在中华民国国内其他地区也被左派人士使用,有时还加上学生、商人,形成“工农兵学商”这样的简称。如诗人周钢鸣作曲家孙慎1936年初创作的《救亡进行曲》,其首句即为:“工农兵学商, 一齐来救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代至1970年代多次的政治运动中,这三个阶层被认为是最彻底的无产阶级,也是社会主义国家最具有“革命先进性”的阶层。在政治运动宣传中,工农兵常作为正面褒扬的角色出现,和地富反坏右相对立,因而成为习惯用语。但是在“文化大革命”后,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大规模政治运动逐渐停止,阶级斗争不再被提及,整个国家转向经济建设,故该词使用频率也大幅降低。

工农兵学员 编辑

“文化大革命”时期,在毛泽东的指示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高等院校专门招收具有中学以上教育程度的工农兵子女入学,该批学生后来被称为“工农兵学员”。

当代工农兵形象的使用 编辑

由于工农兵一词及带有其形象的宣传画已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1950年代—1970年代这一历史时期的象征和标志物之一,故其在当代商业等方面的使用也引起了大众和媒体对当今社会的道德观念等问题给予关注并进行探讨。

比如2007年5月8日《北京晨报》报导,北京市大兴区麋鹿苑有一张贴在公共厕所墙上的宣传画,由三名浓眉大眼、精神十足的工农兵紧握拳头,喊着一语双关的口号:“同志们……沖(衝)啊!”借此鼓励民众在如厕之后记得冲水。[1]

还有的商家利用工农兵形象作为商业广告。如苏州一茶楼广告、[2]北京某药店宣传单[3]等即利用工农兵的形象并引起了争议。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北京公厕工农兵宣传画提醒便后冲水引争议,北京晨报2007年5月8日. [2010年5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5月19日). 
  2. ^ 李俊锋,苏州一茶楼广告恶搞工农兵形象,人民网2008年7月29日. [2010年5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3月30日). 
  3. ^ 药店宣传单恶搞工农兵形象引争议,北京晨报 2007年12月24日. [2010年5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3月9日).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