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拉瓦尔·辛格

左拉瓦尔·辛格·卡赫卢里拉(Zorawar Singh Kahluria,1786年—1841年)是道格拉人(今克什米尔)的一位名将。他以“拉达克的征服者”而为世人所知,被誉为“印度拿破仑”。

左拉瓦尔·辛格

出生在今日印度喜马偕尔邦比拉斯普尔,后来其家族迁徙到查谟。他为道格拉人的拉贾服役,后来被著名拉贾古拉卜·辛格(后来查谟-克什米尔土邦的建立者)任命为将军,镇守雷阿西。他的忠诚和才能受到古拉卜的肯定,先是提升为查谟北部所有要塞的指挥官,后来被任命为基斯赫特瓦尔的总督,授予“维齐尔”头衔。

1834年,古拉卜派左拉瓦尔率领5000人入侵拉达克,迫使拉达克向道格拉人臣服。拉达克不断起兵反抗,最终都被他镇压。此后,他又率兵相继征服了巴尔蒂斯坦周围各土邦。

1841年,左拉瓦尔写信给西藏的阿里噶本,命令其向道格拉人进贡,遭到拒绝。率领6000人东进,讨伐西藏,向班公错进军。另有道格拉人征调的拉达克、巴尔蒂军队抄另外两条路,经过玛旁雍错噶大克(今噶尔雅沙)入侵阿里地区,并轻而易举地占领了这里。敌将逃往普兰,但不久也被道格拉人攻陷。这时整个阿里地区都被道格拉人征服,西藏被迫向道格拉人求和。驻藏大臣满清朝廷求救,但正值鸦片战争期间,满清正在遭受英国的侵略,无力应对。西藏只好派藏军防御。

道格拉人对阿里地区的征服引起达尔德人瓜分西藏财富的渴望,同时也引起库马盎王国英属印度殖民政府的注意。12月,英属印度向锡克帝国发起抗议和最后通牒,警告他们不要这样做。然而,随后发生的突发事件,将战争的结局彻底改变了。左拉瓦尔向冈仁波齐峰进军,当时正值冬季,大雪封住了道路。这一意外事件使道格拉军队的补给线被拉长,并最终导致了他的死。藏军乘机偷袭了道格拉人的营地。左拉瓦尔在战斗中中弹落马,被藏军杀死。他的阵亡导致道格拉军队的溃败。道格拉军队撤离西藏时,在穿越山口时遭遇恶劣天气而死亡大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