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茶

卫矛科巧茶属植物

巧茶(学名:Catha edulis)为卫矛科巧茶属的植物,又名阿比西尼亚茶(Abyssinian tea)、埃塞俄比亚茶(Ethiopian tea)、索马里茶(Somali tea)、阿拉伯茶(Arabian tea)[1][2]也门茶布希曼茶(Bushman's tea)、迷拉(miraa)、东非罂粟[3],或音译作卡塔叶卡特草(khat/qat)或恰特草(chat)[2],分布在热带非洲埃塞俄比亚阿拉伯半岛以及中国大陆海南广西等地。东非常青灌木,叶含兴奋物质卡西酮[3],可嚼碎食用,目前已由人工引种栽培。

巧茶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卫矛目 Celastrales
科: 卫矛科 Celastraceae
属: 巧茶属 Catha
种:
巧茶 C. edulis
二名法
Catha edulis
(Vahl) Forssk. ex Endl.

药性比较 编辑

资料来自权威医学期刊《刺针》上关于常见管制药品其伤害性及成瘾性比较,包括烟、酒。

 

食用特性 编辑

 
一位也门男子正在销魂忘我地咀嚼着巧茶

恰特草的原产地为埃塞俄比亚,早在13世纪当地人已经咀嚼恰特草的嫩芽和叶子来抵抗饥饿和疲劳,后来嚼恰特草的习惯传到许多非洲中东国家。不少学生司机嚼食恰特草来提神醒脑,而农民劳动者则嚼食恰特草来减轻疲劳。效果和5毫克的安非他命差不多,尤其是5片叶的卡塔更是好的品种。[4]传统上恰特草是一种社交用的药物,现今也门人仍然把家中最好的房间辟为恰特草室,在那儿和亲朋好友社交聚会。咀嚼恰特草使人感到思维清晰、精力充沛,觉得世界上没有办不到的事情。药力退却之后,咀嚼者多感沮丧,逻辑混乱,什么也不想做。专家指出,长期咀嚼恰特草,可能造成厌食,甚至引发心血管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安娜穆瓦西说:“有高血压的人,该停止用恰特草。”[4]

化学特性 编辑

与一般山茶科的茶叶不同的是,巧茶属植物属于卫矛科,而恰特草的含兴奋剂卡西酮cathinone),咀嚼恰特草会上瘾。

此外,卡西酮结构不太稳定,易分解成去甲伪麻黄碱cathine)和苯丙醇胺(norephedrine),其结构类似于安非他命肾上腺素。因此,很多国家都将之列作兴奋剂管制药物,严禁旅客携带阿拉伯茶入境[2]

在中国大陆,巧茶的有效成分卡西酮属于国家一类精神药品,也即该国刑法第357条所定义的“毒品”。在台湾,恰特草列管为二级毒品。[5]

恰特草虽然有提振精神的作用,但长期嚼食会使人厌食,导致营养不良,降低人体免疫力,从而容易感染各种疾病。由于恰特草的价格非常高,埃塞俄比亚很多农民放弃种植粮食,改种恰特草。种过恰特草的土地改种其他作物收成都很差,只能继续种恰特草[来源请求]

化学结构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马修·维克里(Matthew Vickery). 現金即將絶跡的奇特國度. BBC新闻. 2017-09-28 [2019-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2) (中文(简体)). 
  2. ^ 2.0 2.1 2.2 攜帶阿拉伯茶khat入境加國女子贏得上訴. 星岛日报加东版. 2012-04-20 [2012-04-21] (中文(繁体)). [永久失效链接]
  3. ^ 3.0 3.1 毒品攻廣州 東非罌粟隨處賣. 苹果日报 (香港). 2013-08-13 [2013-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22) (中文(繁体)). 
  4. ^ 4.0 4.1 刘芳卿. 葉門檳榔「卡塔」 男生社最愛嚼. TVBS电视台. 2007-11-27 [2013-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1) (中文(繁体)). 
  5. ^ 吴政峰. 法務部毒審會決議 「恰特草」列二級毒品. 自由时报. 2018-07-20 [2019-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中文(繁体)). 

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