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亚莫之歌

古巴共和国的国歌

巴亚莫之歌》(西班牙语:La Bayamesa),也译作《巴雅莫颂》,是古巴国歌巴亚莫是古巴的一座城市。这首歌于1868年在十年战争中的巴亚莫战役期间首次被演唱。

《巴亚莫之歌》
El Himno de Bayamo

 古巴国歌
作词佩德罗·菲格雷多,1868
作曲佩德罗·菲格雷多,1867
采用1902
音频样本
演奏版

词曲作者佩德罗·菲格雷多参加了这场反抗西班牙王权的战争。他应群众请求为自己创作的旋律填词,完成了的这首战歌,以此呼吁民众捍卫祖国尊严,并追求自由。此歌很快在独立斗争中得以传唱。两年后,菲格雷多被西班牙殖民当局逮捕,随即被杀害。在1902年,《巴亚莫之歌》正式成为古巴共和国国歌。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仍然保留其作为国歌。

歌词(第一段) 编辑

 
佩德罗·菲格雷多
来自古巴电视台的录像片断
原歌词(西班牙文) 中译文

¡Al combate corred bayameses!,
que la Patria os contempla orgullosa.
No temáis una muerte gloriosa,
que morir por la patria, es vivir.

En cadenas vivir, es vivir
en afrenta y oprobio sumido.
Del clarín escuchad el sonido,
¡a las armas valientes corred!

上战场,快冲呀,巴亚莫人!
祖国骄傲地注视着你们。
不要害怕那光荣的牺牲,
为祖国而死,虽死犹生。

偷生在枷锁下,意味着
苟活在耻辱中令人不齿。
听嘹亮的号角声在召唤,
武装起来,勇士们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