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历史

巴勒斯坦历史悠久。由于该地域随时间的不同而不断变化,所以至今还没有完全确定的国界。

古代 编辑

迦南人是巴勒斯坦的早期居民,讲闪族语系语言,属于闪米特民族的一支。曾击败希伯来人(犹太人)对巴勒斯坦的入侵。尽管如此,犹太人最终在摩西带领下在巴勒斯坦定居,迦南人亦渐渐地融入不同的族群包括犹太人。其后巴勒斯坦一直为埃及新王国(古埃及)的保护地,之后经历了南北国时期,又成为新亚述帝国新巴比伦帝国波斯第一帝国亚历山大帝国托勒密埃及塞琉古帝国一部分。塞琉古其间获得自治,即哈斯蒙尼王朝,塞琉古灭亡后获得独立。随后因内战被罗马共和国攻灭成为共和国及后来罗马帝国的一部分。

公元元年左右耶稣基督诞生时,他的出生地伯利恒位于罗马帝国犹太行省。后来由于犹太人的复国运动不断,罗马帝国把这个省改称为巴勒斯坦省。罗马帝国分裂后它成为拜占庭帝国的一个省。

伊斯兰化 编辑

公元602年-628年东罗马帝国和波斯萨珊王朝的大规模战战中波斯攻占巴勒斯坦,628年东罗马收复。公元638年,阿拉伯帝国军队击败东罗马夺取耶路撒冷。687年到691年,圆顶清真寺被建成。其后又受法蒂玛王朝塞尔柱帝国管辖。

十字军东征和1099年建立的十字军国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冲突带到了巴勒斯坦。1260年埃及马木留克王朝入主巴勒斯坦。1516年马木留克亡于奥斯曼帝国,所以从1516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末这里是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

英国托管地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占领巴勒斯坦。1920年巴勒斯坦正式成为英国的托管地。1923年5月26日在巴勒斯坦的东部成立外约旦酋长国1936年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大起义后,1937年英国皮尔委员会的报告首次提议将巴勒斯坦分为两个国家(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巴勒斯坦再次提上议程。1947年联合国建议在这里分建一个犹太国家和一个阿拉伯国家。

谋求独立 编辑

1948年以色列国成立,这导致了第一次中东战争的爆发。许多巴勒斯坦人将这个日期看做巴勒斯坦独立日。战争中有96万巴勒斯坦人逃离家园,沦为难民。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立后,阿拉伯国家联盟和联合国都将它认可为巴勒斯坦人的合法的和唯一的代表。在第一次巴勒斯坦武装起义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宣布巴勒斯坦的独立。由其推动成立的巴勒斯坦国至今已与世界上超过一百多个国家建立有外交关系。1993年9月13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以色列互相承认。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