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丁

一种做法和种类众多的甜品或者开胃菜

布丁(英语:Pudding),中文也称“炖蛋”或“甜蒸水蛋”,意译为奶冻。Pudding 词源自音译英语; 英语定义广泛、广义来说泛指由材料凝固成固体状的食品(也就是说有咸味和塞满肉的布丁),常见制法包括、烤等。中文语境中的布丁单指由蛋、奶、砂糖制成的半凝固状甜品(如焦糖布丁法式炖蛋等),质地可似于传统中式糕点 [1]。在英式英语中,布丁也可以泛指任何形式的甜点[2]

“布丁”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布丁
台湾布丁
港澳布甸

根据美国韦氏辞典记载,其实有三种东西都可以叫做布丁(Pudding):

  1. 材料含有谷物,用蒸或烤制成的软食物。
  2. 柔软、像海绵般或是有浓稠奶油的甜点。
  3. 含有牛羊脂肪,包裹在袋中蒸煮的料理。

而英国牛津食物百科则在布丁的段落加上了特别说明:“布丁(Pudding)在美国,几乎专指用玉米粉和牛奶做出来的甜点。” [3]

布丁是一种西方各国都有的传统甜品。在英国布丁的作用尤其突出、英国菜号称以一百种以上的布丁见长,甚至英国有专门的布丁全餐、从前菜的野菜沙拉布丁、到主菜的兔子肉布丁、再到甜点的英式烤布蕾布丁应有尽有。在英国,‘布丁’一词可以代指任何甜点,如圣诞布丁米布丁面包布丁、但也包含咸点,如约克郡布丁等; 圣诞布丁则是蒸羊脂,似日本茶碗蒸。在其他例如美国、法国、意大利、德国、俄罗斯这些国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布丁。

为求方便,也可使用“布丁粉”冲泡后冷藏制作,“布丁粉”的主要原料为海藻抽出物、食用色素等。

历史 编辑

由来 编辑

布丁一词有两个可能的来源,一是古法语poudin,指香肠[4],另一可能是古日耳曼语*put-或*pud-,意指膨涨[5]

布丁的起源无法考证,其起源的传说很多,有一说指布丁最早发源于英国,由萨克逊人传授下来, 一开始是由水果、面粉、肉汁等食材调配而成的混合物,称为肉布丁,肉与其他材料制成液状后,包入肠衣后蒸或煮熟,使内容物定型。 布丁这个词在现代常指甜点,但原本是专指咸食的词,现存最著名的例子是亨利八世最爱的黑布丁以及肉馅羊肚。一直到了17世纪,才出现现代布丁的雏形。布丁的正式出现是在16世纪伊丽莎白一世时代,那时的它是与肉汁、果汁、水果干及面粉一起调配制作的。到了17世纪和18世纪时,布丁才开始用蛋、牛奶以及面粉为材料来制作。[6]

传播与改变 编辑

布丁上淋上焦糖酱的吃法源于法国。1964年美国House食品工业发明布丁预拌粉,做法是将预拌粉加热水拌匀后放置冰箱凝固,就完成现在的布丁。在日本明治维新时期,西方文化大量传入日本,也带入布丁这项餐后的小甜点,蔚为流行。自马关条约签定以后,台湾成为日本的殖民地,布丁也随着日本人登陆台湾;在现代台湾提到布丁时,多数人想到的是统一布丁

不同类型的布丁 编辑

 
香港式布丁之一,蛋挞

咸布丁

甜布丁

流行文化 编辑

布丁狗是以布丁为形象创造出的卡通人物。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各國有趣布丁介紹. [2020-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7). 
  2. ^ pudding. Oxford Dictionarie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23-05-03]. 
  3. ^ Eatpire | 風格美食指南. www.eatpire.com.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7). 
  4. ^ C.T. Onions, ed. The Oxford Dictionary of English Etymology (Oxford: Oxford UP, 1966), 721.
  5. ^ Robert K. Barnhart & Sol Steinmetz, eds. Barnhart Dictionary of Etymology (Bronx, NY: H. W. Wilson, 1988), 860.
  6. ^ 關於布丁的歷史及種類(20點). Yahoo奇摩知识+. 2011-04-04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6)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