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克·T·华盛顿

非裔美國人的教育家,作家,演說家和顧問
(重定向自布克·华盛顿

布克·托利弗·华盛顿(Booker Taliaferro Washington,1856年4月5日—1915年11月14日)是美国政治家教育家作家。他是1890年到1915年之间美国黑人历史上的重要人物之一。

布克·T·华盛顿
布克·T·华盛顿(1905年)
出生Booker Taliaferro Washington
(1856-04-05)1856年4月5日
 美国弗吉尼亚州赫尔福德英语Hale's Ford, Virginia
逝世1915年11月14日(1915岁—11—14)(59岁)
 美国亚拉巴马州塔斯基吉
墓地塔斯基吉大学
母校汉普顿大学
职业教育家、作家和美国黑人民权领袖
政党共和党
竞争者W·E·B·杜波依斯
配偶Fannie N. Smith
(1882-1884)
Olivia A. Davidson
(1886-1889)
Margaret James Murray
(1893-1915)
儿女Portia M. Washington
Booker T. Washington Jr.
Ernest Davidson Washington
签名

华盛顿出生于弗吉尼亚州富兰克林县,其父亲是白人奴隶主,母亲是黑奴。他在体力劳动工作学会读和写。在十六岁时,他来到弗吉尼亚汉普顿的师范和农业学院(现在的汉普顿大学)接受教师培训。1881年,他被任命为亚拉巴马州塔斯基吉学院的领导。在1896年和1901年,他分别获哈佛大学达特茅斯学院授予的名誉文学硕士学位和名誉博士学位。

华盛顿在黑人政治中扮演了一个非常突出的角色。1895年,华盛顿发表了著名的亚特兰大演说,这使他闻名全国,受到政界和公众的关注,成为美国黑人的代言人。他和白人合作,帮助筹款创建数百个社区学校和高等教育机构,以提高美国南方黑人的教育水平。 除了在教育领域贡献卓著之外, 华盛顿博士还大力促进美国各种族之间的整体友谊和工作关系。他的自传《超越奴役》(Up From Slavery)于1901年首度出版,至今仍然广为流传。

童年、自由与教育 编辑

 
布克·华盛顿与他的第三任妻子玛格利特·詹姆士·默里和他的两个儿子。

1856年4月5日,布克·华盛顿生于弗吉尼亚州Hale's Ford的Burroughs farm。他的母亲珍是一个黑奴厨师,而他的父亲是一个不知名的种植园主。在法律下,由于年轻布克的母亲是一个黑奴,因此他自己也是一个黑奴。他名字中的“Taliaferro”是他主人的名字。

在1865年夏天,在布克9岁时,他和兄弟约翰及妹妹艾曼达随母亲迁往西弗吉尼亚州卡那瓦郡的Malden去会合也姓华盛顿的继父。他与他的母亲在煤矿负责包装盐。后来,布克·华盛顿得以到学校学习阅读及写字,他所受过的教育后来甚至远超于他社群希望他接受的教育。[1]

华盛顿16岁时离开了Malden,到弗吉尼亚州汉普顿的汉普顿师范和农业学院(Hampton Normal and Agricultural Institute)上学。像华盛顿这样的贫困学生可以在那里打工获得收入。这个在汉普顿的师范学校是为了培训黑人教师创建的,主要得到教会和个人的资助,捐款人包括贵格会教徒威廉·杰克逊·帕尔默。虽说和以前一样,华盛顿仍然靠从事一些低下的劳动过活,但他在师范学院的读书经历使他不再靠体力劳动为生。从1878年到1879年,他到了华盛顿市Wayland Seminary,并回到汉普顿教书。很快,汉普顿的官员推荐他成为亚拉巴马州建立的一个类似学校的首任校长。华盛顿认为工业化教育(industrial education)为非裔美国人的重中之重。[1]

塔斯基吉 编辑

路易斯·亚当斯和其他亚拉巴马州新塔斯基吉师范学校(Tuskegee Normal school)的组织者聘请了布克·华盛顿这个开朗而精力旺盛的人作他们学校的领导者。布克·华盛顿受到汉普顿大学创立者撒母耳·C·阿姆斯壮的强烈推荐,因此当上了塔斯基吉师范及工业学院的首任校长。那新学校后来发展成为塔斯基吉学院,现在已是塔斯基吉大学

塔斯基吉为教师提供了学术教育及知识,但是为年轻的黑人男孩提供了更多实用技巧的教育如木工和石工术等。这学院告诉了华盛顿他的抱负。他的认为为黑人男孩提供那些实用技巧的教育,可令美国黑人在社会中占一席位,并将会获得美国白人对他们的承认。他相信若美国黑人们显示出他们是负责任而可靠的美国人民,他们最终必定能得到全部的公民权利。他一直是该校校长,直至1915年他逝世后他的校长身份才结束。到那时,塔斯基吉所获得的捐助已超于1,500,000元,而最初学校成立的第一年,它所获得的捐助只有2,000元。

家庭 编辑

 
布克·华盛顿在塔斯基吉大学中的屋子。

华盛顿结过婚三次。在自传《超越奴役》中,他给三位妻子在塔斯基吉的工作很大赞扬,强调没有她们他是不会成功的。

凡妮·N·史密斯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华腾(Walden),华盛顿9至16岁时住过的查尔斯敦上游8米的可诺瓦河谷镇。1882年夏天,华盛顿跟史密斯结婚了。他们有一个孩子,名叫波提亚·M·华盛顿。凡妮死于1884年5月。

他接着在1885年与奥莉维亚·A·戴维生结婚。戴维生出生于俄亥俄州,任教于密西西比州田纳西州,于汉普顿学院和在马萨诸塞州泛明翰的泛明翰州立大学接受教育。华盛顿在塔斯基吉遇到戴维生,即是她来任教的地方。后来她成为了那里的副校长。他们有两个儿子,小布克·T·华盛顿和欧尼斯特·戴维生·华盛顿,她后来于1889年死去。

他的第三次的婚姻是在1893年,与玛格利特·詹姆士·默里结婚。她来自密西西比州,是费斯科大学的毕业生。他们没有儿女。默里比华盛顿还活得长,死于1925年。

政治 编辑

华盛顿在政治上很活跃,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和总统经常向他咨询关于对黑人的政治任命的问题。他和很多白人政治家和名人一起工作。他认为,黑人要想最终获得平等权利,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要展现耐心、勤勉、节俭等美德,他说,这些是提高美国黑人生活水平的关键。

布克·华盛顿于1895年在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发表了《亚特兰大种族和解声明》Atlanta Compromise)的演说。他认为,黑人应当接受种族隔离制度,且应当通过自身的努力寻求就业机会。

富裕的朋友及恩人 编辑

华盛顿结交了那时候最富有及最有能力的商人和政治家。他是美国黑人的代言人,亦努力为他们争取更完善的教育设施。与他有往来的人都是那些各界不同的名士包括安德鲁·卡内基威廉·霍华德·塔夫脱朱利叶斯·罗森瓦德。在他的努力下,世界各地有很多小型的学校创立,更一直维持到了他逝世以后多年。

亨利·罗杰 编辑

布克·华盛顿与大富豪亨利·罗杰(1840-1909年)的友谊是一个很特别的例子。亨利·罗杰在一个劳动阶级出生,后来白手起家,更成为了标准石油公司的领头及全美国最富裕的人之一。约于1894年,罗杰听到了华盛顿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的演说。翌日,他联系到了华盛顿并要求跟他约会,后来有人跟华盛顿说,罗杰当时很惊讶为什么在演说完毕后没有人跟观众要钱。从那一次约会开始,他们两人便开始了长达十五年的亲密友谊。虽然他跟罗杰公开地以朋友的身份见面,亦是罗杰在纽约的公司的常客,但直至1909年5月,罗杰突然死于中风,他们私下深刻的友谊才被公众而知。

 
由1909年南弗吉尼亚州西弗吉尼亚州之旅的招贴。

在1909年6月数星期以后,华盛顿博士沿着新建成的弗吉尼亚州铁路作一次旱已计划好的演说旅行,而建那弗吉尼亚州铁路共用了40,000,000元,而其中大多是出自罗杰自己的财产。华盛顿博士乘罗杰的私人火车“迪克西”一直前进,并常常中途停下来演说,他当时同行的一些人后来说,每一次布克停下来演说时,都受到黑人和白人的热烈欢迎。

旅途中,华盛顿博士亦曾首次公开透露罗杰曾私下捐了钱给65个小国家的美国黑人学校以保持运作,并曾捐了大量金钱支持塔斯基吉学院汉普顿学院

安娜·琼斯 编辑

1907年,费城安娜·琼斯(Anna T. Jeanes)(1822年-1907年)把1,000,000元给了布克·华盛顿,并托他为南方的黑人儿童建设一些学校。她所捐出的金钱及亨利·罗杰所捐出的金钱令更多黑人儿童学校得以建成。

朱利叶斯·罗森瓦德 编辑

朱利叶斯·罗森瓦德(1862年-1932年)是另一个白手起家的富豪。1908年开始,裁缝移民之子罗斯瓦尔多成为了芝加哥西尔斯百货老板。罗斯瓦尔多是一名美国犹太商人,他很关心美国黑人教育的可怜境况,尤其是南方的美国黑人。

1912年,朱利叶斯·罗森瓦德被邀成为塔斯基吉学院董事会的一员,他一直是在此一职位直到他逝世为止。朱利叶斯·罗森瓦德捐了很多钱给塔斯基吉学院,令华盛顿博士可以用少一点时间去旅行赚取资金,而有更多的时间管理此学院。1912年,朱利叶斯·罗森瓦德把一些资金捐赠了给六所亚拉巴马州农村的新校作飞行员课程之用。后来朱利叶斯·罗森瓦德建立了罗森瓦德基金会(Rosenwald Fund)。学校建设计划是其最大的计划之一。朱利叶斯·罗森瓦德基金会使用塔斯基吉学院教授所设计的顶尖建筑规划[2],动用过四百万元在15个国家、883个州份建设了共4,977所学校、217所教师的家及163所商店的建筑。朱利叶斯·罗森瓦德基金会采用对等资金(matching funds)的系统,而黑人社群亦筹了逾四百七十万元来支援这些建设[3]。这些学校后来又被称为罗森瓦德学校(Rosenwald Schools)。1932年,这些学校已能收下美国南方学校所有美国黑人儿童的三分之一。1940年,朱利叶斯·罗森瓦德基金会捐资175,000美元用于资助塔斯基吉学院的黑人飞行员训练项目,该项目培训的飞行员被称为“塔斯基吉飞行员”,这些飞信员组成的第332战斗机大队是二战中唯一一支参加了战斗的黑人队伍。

《超越奴役》,白宫的邀请 编辑

为了激发美国黑人“在商业、农业、教育、工业方面的发展”,布克·华盛顿在1900年创立了全国黑人商业联盟(National Negro Business League)。

 
布克·华盛顿的棺材正被抬往墓穴。

1901年,布克·华盛顿的自传超越奴役》出版,并顿时成为了畅销书,在美国黑人的社会中大为震撼。华盛顿于1901年获邀进白宫作希欧多尔·罗斯福总统的客人,是第一位获邀进白宫作客的美国黑人——美国南方的人为此极为不满。

生前工作过度,以59岁之龄逝世 编辑

尽管华盛顿博士不断出外旅行及写了多部作品,他仍然继续担任塔斯基吉的校长。他的健康迅速地恶化;他在纽约市因过累而垮掉,被送回塔斯基吉的家,并于1915年11月14日逝世,年仅59岁。他的死因并不清晰,大概是过分消耗精神和动脉硬化。[4] 他被葬于塔斯基吉大学中的大学礼拜堂附近。

当时,人们认为他是死于充血性心脏衰竭,是他的工作过度令心脏衰竭的情况恶化。2006年3月,在其后代的许可下,对其医疗记录进行了一些检查,发现他是死于高血压,他的血压比一般人高出两倍有多,证实了一直以来的猜测。

在他死时,塔斯基吉已共获超于1,500,000美元的捐款。他一生最伟大的著作,那一部关于南方黑人教育的著作,后来一直销路很好,甚至一年比一年更甚。

荣誉与纪念 编辑

布克·华盛顿博士先后于1896年和1901年获哈佛大学授予的名誉文学硕士学位和和达特茅斯学院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以表扬他对美国社群的贡献。首个刻有美国黑人的硬币是布克·华盛顿及乔治·华盛顿·卡弗纪念五角硬币(Booker T. Washington Memorial Half Dollar),由1951年到1954年于美国铸造。1940年4月7日,华盛顿博士成为首名在美国邮票上出现的非裔美国人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0 1.1 Harlan (1972)
  2. ^ 存档副本. [2007-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2-30). 
  3. ^ 存档副本. [2006-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5-15). 
  4. ^ The question of syphillis is discussed in Harlan 2:451-55

原始史料 编辑

二手史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